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云智一体”价值加速释放 藏在百度财报里的估值玄机

 2021-05-19 10: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18日,百度对外公布了2021年Q1财报。财报公布后,百度美股盘前涨幅一度逼近3.7%。

透过财报数据,我们看到百度多项核心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的非广告收入延续了上个季度的增长态势,实现了同比70%的高增长,连续三个季度保持提速增长。显然,以百度智能云为基础的AI商业化再提速。

智能云作为百度AI技术落地的承载者和输出者,凭借着“云智一体”的差异化打法在市场中已获得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在百度的本次财报中也重点提及到了智能云的一些合作案例,这也体现了智能云在百度整体大盘中的重要程度。

基于百度在AI领域积累的优势,在财报公布前,不少知名投行纷纷给予百度更多的信心。近期,包括摩通、瑞信在内的多家机构均上调高百度目标价。事实上,不少投资者认为,百度此前在美股市场的定位为互联网公司,AI业务的价值尚未释放。如今,随着回港后“AI第一股”身份的确立,以及AI等创新业务的亮眼体现,百度智能云的价值也在加速凸显,机构与投资者对百度的发展认知也愈发清晰。

那么,在百度未来的技术星辰大海里,保持快速增长的智能云究竟会扮演怎样的角色?通过这份财报我们或许可以寻得一些答案。

基本盘持续巩固,非广告收入增速亮眼

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同比增长25%,创两年以来最高增速;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43亿元,连续五个季度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到业务板块来看,期内,百度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4%;其中,广告业务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7%;非广告收入达42亿元,同比增长70%,较上个季度的52%再提速。

从百度业务营收的增长趋势来看,移动生态持续巩固,广告收入基本盘依旧牢固;而以智能云为基础的智能驾驶以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呈现了稳定且快速的增长趋势。

本季度,在AI 技术的驱动下,百度智能云、百度Apollo、小度助手等持续将AI能力向各行各业输出,商业化落地进一步提速。

如Apollo智能交通在与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后,又获得北京、沧州、长沙完全无人驾驶测试(驾驶位无人)许可;智能云不断扎根到各类场景,并与银行、央视网展开深度合作。

据财报电话会议披露,2021年Q1百度智能云凭借差异化的AI解决方案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增速达55%。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Q4百度智能云的营收增速也实现了67%的同比增长。

可以说,不论是从市场落地层面还是基于财报数据的维度,百度都在进一步坐实其“AI生态型公司”的身份,智能云也逐渐成长为百度的第二增长引擎。

维持高速再增长,百度智能云的制胜关键在于?

在当今云计算快速发展的趋势下,行业竞争已逐渐进入下半场,如何将云价值与实际场景相融合尤为关键,加速与AI产业相融合成为了业内共识,微软、亚马逊、谷歌、百度、阿里、华为等国内外云厂商纷纷在AI产业布局。这就要求各云厂商做到与产业、技术的高度融合,在践行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反向赋能。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落地实践的效果如何,往往成为了业内衡量的重要标尺。目前百度可以说是在这一领域有优势的玩家,也是其推动智能云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一方面,现阶段,百度已经较好的将AI做到了与云价值的高度融合,而这背后的支撑点实际上与百度智能云密不可分。百度智能云通过云智一体的打法,已经在当前与AI技术结合最为密切的交通、金融、城市等多个重要赛道获得市场。

就拿金融这一细分市场来讲,百度智能云通过云智一体的竞争优势在今年第一季度中标浦发银行深度学习项目。财报显示,AI PaaS方面,某银行接入了智能云的AI PaaS后,后续又复购五次,包括智能客服以及私有化部署等。这种以AI应用、算力定制和综合成本为关键的新型落地模式,对未来的AI云计算市场都有可能实现反向赋能。

除此之外,在金融市场目前百度智能云已服务近200家金融客户,包括国有6大银行、9大股份制银行、21家保险机构,涉及营销、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

在前不久IDC公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下半年)跟踪》报告中显示,在金融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中,百度智能云排名第三;在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中,百度智能云成为唯一一家平台和应用均排前五的厂商。2020年全年,百度智能云在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中位列第三。

另一方面,百度有底气将AI与云计算融合得更好。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开发者数目计,百度开放式 AI 平台拥有超过265万名开发者,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开放式AI平台;在百度云基础设施上运行的Baidu OSChina是中国最大的开源活动开发平台,全球排名第三。这意味着,百度智能云对开发者及B端企业而言,在业内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

资料显示,在深度学习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自动驾驶、知识图谱、智能推荐等诸多AI代表性的技术创新与应用领域,百度皆位居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首位。而能够积累到这些成果,离不开百度对AI的持续技术和资金投入。

一季度,百度的研发投入占百度营收比例超18%,同比增速达15%。在过去的几年里,百度研发投入比例也始终保持在15%以上。在今年3月登录港交所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致股东信中有透露:百度聚焦AI投入已有十年之久,公司过去十年的研发投入已超过1000亿元,而百度三年前公司总收入刚突破1000亿美元,足见对“决胜AI时代”的坚持与决心。这也与百度的技术长期价值理念相吻合。

如今,百度已成为国内科技企业中的“AI头雁”,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展现了百度AI的巨大潜力,同时也向外界展现出了其AI领导力。站在更长远的维度,智能云作为百度AI底层的基础设施支撑,也被赋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智能云在进一步打开百度AI商业化路径的基础上,也将成为百度驶向技术星辰大海的重要航向标。

技术创新红利时代扑面而来,助力百度加速驶入技术星辰大海

目前AI可以说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无论是全球各行业日益增长的智能化产业升级需求,还是AI在生命科学、智能汽车、金融风控等领域的一系列落地应用,AI已被赋予了时代革新的使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新技术革命之一,业界预计AI给产业带来的增量红利与创新空间将超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十倍以上,这也意味着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

为了在全新的云计算时代里跑得更快,国内外各云厂商都在自我优化。百度的“云智一体”,微软的Office+Teams+Azure,亚马逊的AWS Outposts、谷歌的Google Anthos等云计算形态,都在不断将云做得更厚,这背后本质上都是为了适应时代的更新、市场的需求。

聚焦于国内市场,在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势必加速向智能经济时代变迁,在这个过程中,云厂商做好基础设施将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主流。换一个角度来讲,实际上也为百度这种已经将“云智一体”的云计算形态与产业实现较好融合的云厂商提供了更多去获得价值释放的机会。

因为在目前的技术建设上,云计算市场呈现出了自研+开源的发展趋势。而百度飞桨作为百度自主研发,国内最早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已大规模应用于通信、电力、城市管理、工业、农业、林业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

5月18日,在中国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百度智能云发布全新工业互联网品牌“开物”,并首次推出《智能+工业互联网》白皮书,为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指南。同时,还与重庆两江新区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打造“AI+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最终带动重庆全市乃至西南地区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百度智能云这种通过探索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融合创新”,本身就是在助推国内智能产业迈向更快速的发展阶段。而百度智能云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践行自己作为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角色。

IDC数据显示,百度 EasyDL平台市场份额位列机器学习平台市场份额第一,并连续两年保持市场第一。2021年3月,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已升级到2.0版本。按累计拉取请求的使用量计,飞桨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深度学习框架。飞桨的技术突破、服务生态以及落地能力,正在成为承载中国企业AI发展以及产业转型的舞台,也将使得中国在未来全球人工智能竞争中拥有不小的话语权。

在百度加速驶入技术的星辰大海征途上,百度AI还在向下与专属芯片融合推出产品。百度推出了云端通用的百度昆仑芯片,昆仑芯片2也预计在上半年实现量产。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芯片原生支持国内首个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这不仅使得百度AI具备软硬件一体能力,更为中国AI独立发展提供了软硬件支持,这在当下复杂的产业形势里至关重要。

百度AI不论是在财报数据上的表现还是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上,背后均体现了百度智能云做为基础设施的价值,云无疑已成为百度在技术红利创新时代博得更大想象空间的坚实底座。

参考目前国外的微软、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云计算早已成为其第二增长引擎。今年一季度,微软的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50%至151亿美元;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营收达135亿美元,连续27个季度保持增长;谷歌同比增长48%至40.47亿美元。这实际上,为百度未来云计算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标样板。

随着智能云逐渐成为百度第二增长引擎,在“做好云基础设施“成为国内云厂商主流发展趋势以及百度AI生态愈发丰富的的背景下,也将成为百度未来打开更大想象空间的强劲驱动力。那么,伴随着技术创新红利时代来临,百度在AI技术平台上具有的颠覆性创新优势也将被加速释放,未来市值前景值得。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财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