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支付宝520发糖!开放小程序黄金位 打响新一轮商家自运营战

 2021-05-21 08:47  来源: 产业新经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20支付宝给商家发糖啦!

在这个周围冒着粉色泡泡的一天,支付宝也在搞事情。今天一大早,继宣布小程序数量超300万后,支付宝随即就给这300万商家送了份礼物。

废话不多说,先上图。

「我的小程序」从“我的”界面,一举跃升至支付宝首页的黄金位,据产业新经济(yinghoo-tech)了解到,它是用户个人专属的小程序收藏频道,涵盖“最近使用”和“收藏”两块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该入口进入「黄金位」后,用户可一步直达复访小程序,大大提高小程序的复访和留存率。今天已经有部分安卓用户能率先体验到新能力,苹果iOS用户也在陆续开放中。

这个小小入口变化背后,可是暗藏玄机,它可能释放了这几个重要信号:

1、支付宝正释放出更多核心位置,让商家有更多高效的自运营空间。商家自运营在支付宝生态中所占权重将会越来越大;

2、收藏成为支付宝衡量小程序优质程度、通过公域流量激励自运营的指标之一。即收藏做得越好,商家拿到公域资源激励的机会越大。

3、从第二点也可以看出,支付宝鼓励商家做用户留存,通过深度自运营拿到可持续增长。

那么商家究竟该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借这个东风在支付宝生态里玩个风生水起?

01

黄金位“核武器”操作大法

「我的小程序」站上首页黄金位,对于开发者和商家来说,小程序每一个入口的价值,不仅在于是否能吸引到用户,而是能否通过该入口,在小程序里进行下一步动作,留存、复访、转化等等。对于用户来说,则是给了用户更大自主权。

这也是新入口对于商家的重要意义之一,它缩短了用户与小程序之间的使用链路,用户回访时能够更加高效,能够有效提升小程序的留存率。

那么,如何在支付宝300万个小程序中脱颖而出,成为用户偏爱的那一个呢?是使用一些「小手段」吸引用户,比如优惠券等,让用户更乐意留存和回访。还是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心甘情愿的主动收藏,就看商家怎么选了。

据支付宝官方消息显示,用户收藏还将成为支付宝公域激励的标准。翻译一下,被更多用户喜欢小程序,支付宝将会给以更多的流量倾斜,商家自运营的效果越好也将会得到更多支持,即越努力越幸运。

而这也是具有支付宝特色的“中心化+去中心化”组合玩法,既能够同时兼顾用户拉新和留存。

02

一个开放平台的自我修养

「我的小程序」登上黄金位之所以值得关注,是能从这个小能力窥出支付宝小程序背后的生态打法。

将支付宝过去一年的一系列动作,连成串来看,就会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根据公开报道,可以回溯下支付宝小程序此前比较重磅的一些能力释放:

3 月初,支付宝首页黄金位首次面向第三方小程序服务开放,这是一次开放的重要信号;

5月,支付宝对首页继续开放,优质的小程序服务可获得“扶优计划”支持,用户能将其添加至首页。也就是,“好服务=好流量”

6月,支付宝打开新的流量闸:搜索,向第三方小程序开放首页搜索阵地的亿级流量,拥有服务直达和品牌直达双引擎,小程序搜索转化率大幅提升;

……

仔细看这些操作,不难看出,这些能力的重点都是拉新、拉新、拉新。再深入思考一下会发现,过去一年,支付宝小程序投入很大精力完善自运营链路。开放搜索自运营工具、首页改版开放推荐位、开放消费券能力等等,都是新开拓的拉新路径。

而经过一年摸索,更多商家加大了自运营投入,随即商家对于如何更好地留存用户,促进用户复访有了更多需求。

可以说,小程序自运营精耕细作的时代到来了。这次「我的小程序」进入支付宝首页的入口升级,对于促进用户留存和复访,无疑是一大利好。

事实上,「我的小程序」入口升级背后,更值得研究的是支付宝对平台开放的态度,到底可以开放到什么地步。

在产业新经济(yinghoo-tech)看来,所谓开放,无非就是在“利他”的基础上利己,已达到合作伙伴和平台的共赢。而开放程度的标尺就是该平台在“利他”这件事上能做到什么程度。而这可以说是一个开放平台的“自我修养”。

过去几年,支付宝通过“扶优计划”陆续开放的首页宫格、搜索底纹词、首页推荐、“我的小程序”,都延续了“好流量=好服务”的概念,以公域流量激励商家自运营,这套机制在诸多小程序平台中,可谓独一无二。在这套机制之下,去年支付宝小程序的数量增长了50%,有100万新增小程序入驻。

显而易见的是,这个势头2021年还在继续,且有了更加深化的趋势。接下来支付宝小程序的开放会更加令人关注。

作者:Miss豆教授

文章来源:产业新经济(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xS8PDdpN5kYwLvYqZAK9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支付宝小程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