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抖音快手 谁能在本地服务业务上分一杯羹

 2021-05-26 08:49  来源: 蓝鲸浑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抖音快手平台均内测并上线了同城生活服务功能,用户点击【同城】按钮即可看到置顶的同城吃喝玩乐热门榜单、优惠团购、热门活动等信息。

抖音(左)快手(右)同城推荐

随着抖音快手纷纷入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竞争。

抖音快手在本地生活竞争,会不会像电商一样分庭抗礼?两个平台将核心优势复制到本地生活服务上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作为这条赛道上的”后浪“,两个平台能否突出重围?

从电商到本地生活

昨日,快手发布了2021年Q1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快手应用平均日活为2.95亿,同比增长16.6%,此外,用户使用时长和用户价值有较高的提升。

营收方面,Q1快手营收达到170亿元,同比增长36.6%,其中电商收入在财报中被合并计入”其他服务“中,随着电商业务迅猛的发展趋势,2021年Q1快手电商交易总额达到1186亿元,”其他服务“收入突破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9.1%。

在2021年抖音和快手的电商大会上,两个平台针对电商业务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概念:

抖音提出”兴趣电商“,抖音官方解释为”一种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用户潜在购物兴趣,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电商“。

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抖音基于成熟的算法和推荐技术对海量的内容进行个性化推送,帮助用户发掘潜在的购物需求,这也是抖音的优势所在。

这样一来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也给商家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快手提出”普惠“理念与信任经济相融合,用户通过与创作者日常短视频和直播内容的互动,形成认知上的熟悉和商品交易的信任。

我们可以看到快手更加重视的是私域价值,把”信任“作为降低交易成本的有效方式,快手联合创始人程一笑在引力大会上也提到信任才能重构消费者的决策。

”兴趣电商“与”信任电商“也正是两个平台在面对流量变现焦虑的同时,依托自身独特的社区氛围和优势做出的不同选择。

进军本地生活

而两大平台面对本地生活领域这条竞争新赛道,相继内测并上线了相关功能。

据了解,抖音上线的本地生活服务囊括美食、休闲娱乐、酒店、景点游玩等领域,并根据用户感兴趣指数推出了相关人气榜单。

用户可以通过同城的短视频内容及相关链接进行打卡和线上商品(团购券、套餐券等)的支付并进行线下核销。

而快手的本地生活服务则以美食和酒店推荐为主,团购和榜单(仅美食)品类较为单一。

同样的领域,不同的举措,效果如何?

据2020年Q4及全年财报显示,美团全年营收达1148亿元人民币,尽管社区团购等新业务让第四季度亏损14.37亿元,餐饮外卖和到店酒旅业务强劲的增长势头还是让美团的净利润达43亿元,同比增长61.6%。

作为在生活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的美团,其位置看似是不可撼动的,但是作为后起之秀的抖音和快手,正在利用另外一种方式绕过巨头着手发育本地生活领域。

抖音

区别于美团的”满足用户现有需求“的商业模式,抖音着重解决的是用户的不确定需求。

例如,用户突然想吃东西就会直接打开美团进行下单而不是在抖音搜索餐馆再考虑是否消费;而在刷短视频消遣的过程中,会被系统推荐的美食或景点种草并产生了想去试试的想法,这两种成交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而在短视频爆发的时代,短视频带来的社交流量成为商家们争抢的对象。一条由达人拍摄的短视频就可以帮助店铺吸引十万甚至百万的播放量,目前从内容曝光再到用户消费整个过程都可以在程序内实现,大大增加了转化的成功率,故这也是商家们喜欢的商业模式。

2019年以来,抖音蓝V号功能的完善和官方的扶持,也帮助很多商家引流和变现。

目前抖音内的酒店、景点门票预订等功能完成下单需要跳转至美团、同程等抖音内嵌的小程序内才能实现,并不能称得上是完整的交易闭环。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跳动今年对本地生活业务原定的目标GMV是200亿元,这个数字和目前的实际情况相差较大。截至今年3月,该业务当月GMV不足4000万元。目前,产品设计和团队结构仍处在基础阶段。

快手

在4月份的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严强表示,2021年快手将在直播电商2.0、泛生活服务以及社交和社区方向重点突破。

与快手不同的是,前者注重内容的推送,后者更注重”人“的推送,即通过为不同领域的主播引流,提供线上交易场景。依靠平台特有的”老铁经济“种草属性,借助用户的粘性刺激线下转化,并且快手更加侧重于拓展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

在去年上线了”本地生活服务“入口后,今年但改版后的【本地生活】功能较为单一,之前的”美食“、”周边游“、”休闲娱乐“等板块已从置顶位置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与快手小店相关的部分功能。

目前快手【生活服务】界面

短视频在传递内容和信息方面固然拥有优势,但信息的价值和监管还存在一定争议,从部分短视频的评论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用户表示亲自到线下店消费与视频中表现不符,比如食材不新鲜、标价不一致等问题。

目前用户在美团或大众点评的消费是确定性的,即有明确的消费需求后就会主动利用应用下单或消费。基于用户的这种(刚需)消费习惯,抖音和快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也为这一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个市场的空间目前来看仍然足够大,能否继续深耕生活服务领域,未来会做出哪些升级和完善也正式市场尤为关注的。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ID:hunwatermedia),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qRihzIsLq6VFBLvm-XeQ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