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鸿蒙立志打破孤岛,“革命”成功在望也仍需努力

 2021-06-03 15: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2日晚间,“千呼万唤”的华为鸿蒙OS 2终于亮相。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鸿蒙OS将会搭载在多种设备上。

此次发布的鸿蒙OS 2采用的是分布式技术,可以让用户将硬件进行自由组合,将多个终端融为一体。只要一个鸿蒙系统,就能覆盖内存为128K~4GB以上的各种终端设备,让用户充分体验全场景交互。

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表示,鸿蒙操作系统有统一的控制中心,多设备之间可以组成“超级终端”。

例如,我们想要在手机上播放音乐,组成超级终端后,可以把音乐用音箱放出来,或者不想外放也可以和耳机组合;看电视的时候觉得声音不够立体环绕,就可以把电视和音响加以组合,以得到更为极致的体验。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引用的16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的“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的诗句被外界津津乐道。这句话想要表达的是,人并非独立的个体,所有人的命运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共同体内任何的缺失,最终影响的都是共同体内的所有人。

这也是华为鸿蒙的终极目的和理念: 通过建立鸿蒙生态,打破全球设备的“孤岛”状态,将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连结成一个整体,规范到统一的标准之下,颇有点“书同文,车同轨”的意味。

不过想要实现这目标,光靠华为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鸿蒙生态。目前已有300+应用和服务伙伴、1000+硬件伙伴、50万+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华为方面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将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将超过1亿台。

这是鸿蒙最为鲜明的特点,也是其敢与安卓和iOS一较高下的核心实力。除此之外,庞大的终端硬件保有量也给了华为足够的底气。 余承东表示,目前已售出超过10亿台的华为全场景智慧连接设备(在网手机数量高于7亿台),而九成左右的存量和在售手机都可升级鸿蒙操作系统。

在如今的时代,手机仍然是重要的枢纽。尽管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下,几乎所有大品牌都想建立自己的标准,但是这非常难。因为要建立自己的标准,需要保证用户家中家居品牌的同一性,但这显然不会是多数用户的选择。

然而要这些品牌之间自行建立统一标准,大家本就是竞争对手,想做到这一步更是“天方夜谭”。

所以反而是华为这种“局外者”更容易成事。正如华为在汽车领域所保持的态度,只提供技术而不亲自下场。在物联网领域华为也是侧重系统。更何况鸿蒙解决的就是物联网一直以来存在的标准不统一的痛点。

因此不论从何种角度来看,华为都是胜券在握。

尽管具备了一切能够成功的先决条件,但是华为真正想要“革命”成功却仍需努力。 华为的格局与野心都很大,虽然现在鸿蒙已经有了许多合作伙伴,也被外界所看好,但与华为的终极目标尚有距离。不过华为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相信假以时日,鸿蒙还会取得更多亮眼的成绩。

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