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90后五常人董剑回乡创业:我也是家乡人,不能看着家乡米卖不出去

 2021-09-17 15:15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五常市向阳镇长岗村,一排排碧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村民董剑望着这片“泥鳅水稻”,看到了丰收的希望。“泥鳅水稻”是董剑家的特色,他把泥鳅撒进田里,不打农药,也不打化肥。泥鳅粘液中所富含的微量元素滋养着水稻,成就了营养丰富、绿色有机的“泥鳅米”。董剑自信满满的说:“等到这100亩泥鳅水稻大丰收,高端泥鳅米礼盒一定会在京东店铺卖爆。”

几年前,董剑在大连从事汽车销售工作。随着父母年岁渐长,他决定回到老家边陪伴父母边创业。作为土生土长的五常人,他最骄傲的就是连续四年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名的“五常大米”。长岗村家家户户种的全是“稻花香二号”这个品种,一年只产一季,特点是香味比较大,软糯可口,有腹白。

90后五常人董剑回乡创业:我也是家乡人,不能看着家乡米卖不出去

“家乡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都是年纪大的。他们唯一的生计就是稻米,但是因为销售渠道过于传统,销量跟不上产量,好米成不了致富米。”每年年产1万吨的大米,最终只能卖出几百吨,这位90后年轻人深深地“不服”。

他跟几个朋友一合计,决定打造本土五常大米品牌,“我也是家乡人,不能看着家乡米卖不出去。我想依靠五常大米的金字招牌创造更多价值,带领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一起致富。”

万事开头难,董剑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创业资金不够、销售渠道流量不足,所以他把目光放在线上渠道。“村里人都是朋友同学,岁数差不多大,大家多多少少对互联网有些认知,所以就一拍即合。”

但是一连摸索过本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商店铺等多种线上渠道后,董剑发现互联网拓客并没有那么容易,流量效果不太理想。

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自乡村振兴政策开展以来,五常市政府与京东达成合作,专门销售本土特产的“五常大米官方自营旗舰店”正式上线。因为村里的中老年农户对政府的互联网助农举措没有太多感知,所以这个渠道被很多人忽略了。董剑知道后主动寻求政府帮助,成功在五常大米官方自营旗舰店挂售自有品牌“旭龙谷”五常大米。

起初,董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一个月至少能卖掉几百袋几千斤,这让董剑觉得有门儿。“京东口碑好、服务好,加上消费者对京东的认知是正品行货,所以相较于其他渠道卖的更快。”京东给董剑带来大批专注于品质消费的客户,更让他尝到品牌化的甜头。

董剑表示跟京东合作最大的感受是“省心”。以前董剑都是自己发货,但是京东会提供快递入仓,把货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而且负责售后协调。“你只要把米准备好,京东物流会过来把它拉走,也不需要你出快递单,而且物流价格也便宜。“其实不止是仓储物流,包括品控、营销在内的产业链每个环节京东都深入帮扶,提升消费者对五常大米的感知度,将其价值放大。

通过京东,消费者享用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同时,“好价”带来了更好的收入,单位面积的产出效益更高,农户增收真正落到了实处,形成了“质量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农户收益越高-改善生产-提供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农产品产销正向循环,从而有力支持农村农业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

“我们自己的能力太有限了,但是有了京东的帮助就可以让更多人认可这个品牌。我们这收水稻可能给2块钱一斤,但是自己做品牌卖的话如果能达到3块4块,我就很知足了。只要品质做的好,就能吃出回头客。”

见识到京东的助农效率后,董剑决定再接再厉,推出更多新型产品。“泥鳅米”礼盒就是马上要上线的重点产品,正好迎合了中秋送礼、年终送礼等高端需求。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更需要一口香喷喷的五常大米。另外,董剑还把注意力放在包装改良上,他认为以前的包装太老旧,不符合年轻人的喜好。他设计了好事发生、一夜暴富、万事胜意等时尚活力的包装,希望能给年轻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为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董剑给家乡五常大米产业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渠道新了、包装新了、产业链也跟着新了,让乡亲们看到品牌致富的希望。董剑步履不停,他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挺进社区市场,与京东的全渠道资源形成合力,带动五常大米这块金字招牌下沉到更多区域,口碑更响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故事

相关文章

  • 我,拿着80万加盟零食很忙,找不到门面……

    加盟一家连锁品牌,最难的事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找门面。门面租金,关系着投入成本;门面位置,关系着进店人流;甚至门面老板,也关系着接下去是不是会碰到让人抓狂的麻烦。

  • 放弃小县城编制独自来到广东打拼

    讲到这里我想说,只要肯吃苦,什么时候都不晚

    标签:
    创业故事
  • 从微博到公众号再到私域的创业弯路

    互联网爱好者,打我爱好互联网的那一年起,就先得了职业病,头发就疯狂的抛弃我,这10年每一天都在舍、得之间徘徊着,不过,现在不用了,因为我不再拥有它了。爱咋咋地吧,我这个就是当触网之后的回忆录吧

    标签:
    创业故事
  • 一个举动让他赚了10个亿

    男人解释道:“我做的东西叫谷歌,是个搜索引擎,未来,所有人都可以在手机、电脑上查到自己想看的东西。”

    标签:
    谷歌
    创业故事
  • 一个律师的创业故事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讲一个律师创业的故事,A律师老家农村的,读了一个二本大学本科,在大四的时候通过了司法考试,这样的学历和背景,在上海根本找不到好的事务所,于是就找了一个小所挂证实习。实习期间,A律就知道,案源乃律师生存之本,可案源哪里去找呢,自己没名声,没资源,也没钱。那是十

    标签:
    创业故事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