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上天、入水、下地,清洁机器人蓝海有多大?

 2022-04-14 11:1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起清洁机器人很多人会想到家庭扫地机器人,其实清洁机器人队伍里不止有扫地机器人,还有上天作业的高空清洁机器人,下水工作的游泳池清洁机器人等等。

以家庭服务为主的清洁机器人趋向于多功能化和智能化,从家庭服务走向了商场、酒店、社区,又或者陆地、水里、高空。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吸引来诸多玩家,市场涌现出元鼎智能、望圆科技、赫特智慧等行业黑马,室外清洁服务市场热闹起来了。

技术发展让人们的愿景成为了现实,也创造了诸多蓝海市场。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智能清洁的蓝海市场

智能清洁服务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是公认的蓝海市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309亿元,同比增长28.9%。清洁机器人赛道高速增长。瑞银的预测也表示,到2025年,全球和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将分别到达130亿美元和50亿美元。

清洁服务机器人蓝海源于大众消费需求的推动和数字技术的支撑。

1.需求使然

在清洁服务市场,智能化机器替代人工已成为一个大众化需求。长期以来,传统清洁服务市场面临三个难题,一是劳动人口缺失,二是清洁标准提升,三是清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而解决这些难题的最佳选项是清洁机器人。

家庭清洁服务收入低、高空清洁服务风险大、街道清洁服务时间长,越来越多工人舍弃清洁服务工作,选择外卖、快递等自由度高、工资高的工作,清洁员缺口巨大,劳动力短缺。另外,劳动力成本日益上涨,企业或雇主消费标准提高,清洁服务市场需要规范化、标准化。

清洁机器人的出现打破了清洁行业发展僵局,机器取代人工解放了劳动力,解决了因人工误差而导致的清洁效果时好时差的问题,并且无论是水下、高空还是街道的清洁需求,多功能的清洁机器人都可满足。

2.技术成熟

如果说用户需求敲开了清洁机器人行业的大门,那么技术的成熟则加速了清洁机器人的应用和普及。

不同应用场景,清洁机器人所需的技术不相同,但基础的智能巡航定位、远程遥控、大数据分析、场景感知决策、高精地图、规划控制、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手段已被大多数智能制造企业所掌控,制造普通的清洁机器人不是难题。

不止清洁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还体现于各个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比如机器视觉、医疗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等等。清洁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住宅、医疗、工业、机场、高铁,城市综合管理等各类场景,同样体现了制造企业的智能技术实力。

3.资本鼓动

2021年,一向不温不火的清洁机器人行业成为资本投资的焦点。网络数据显示,2021年,服务机器人赛道相关融资事件113起,融资总金额超440亿元。头部企业中,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等头部扫地机器人企业股票攀升至历史最高点。

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场景被清洁机器人渗透,消费者对清洁机器人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清洁机器人行业规模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而在资本的加持下,更多的清洁服务细分领域走向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室外清洁市场机会不断涌现,引来诸多创业者。

元鼎智能、望圆科技:水中“清道夫”

大多数商用泳池面积大,深水区里环境复杂,人们水下清洁作业难度高,水下清洁机器人成为辅助人们水下清洁作业的重要工具,市场前景非常可观。2021年,全球泳池清洁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了7.35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1.26亿美元,2022年到2028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7.56%。

市场需求庞大,元鼎智能、望圆科技等主打泳池清洁机器人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应运而生,凭借自身实力获得了资本的关注。

元鼎智能专注于泳池清洁机器人、割草机器人、扫雪机器人等室外智能清洁产品的创新研发和全球品牌销售,旗下Aiper品牌的无线泳池机器人全球第一,可谓是室外智能清洁行业领跑者。

近期,室外智能清洁品牌元鼎智能获超亿元A轮融资,XVC领投,欣旺达跟投,其官方透露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及人才招聘等方面。有资本支撑的元鼎智能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扩大品牌影响力,搅动室外智能清洁市场风云。

在技术方面,元鼎智能已建立起坚实的技术壁垒,这也是其获得资本认可的原因。元鼎智能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掌握了包括涵盖核心技术系统管理和控制软件、DSP核心控制算法,以及电池包技术等,并拥有多项全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

在渠道方面,元鼎智能以海外销售为主,销售网络覆盖美、欧、 日、澳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渠道网相对完善和稳定。

以往,国内拥有私人游泳池的家庭数量不多,以研发、销售泳池清洁机器人为主的元鼎智能只能前往海外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现在,相关部门将游泳课纳入教学范畴,游泳馆越开越多,清洁需求随之增加,是元鼎智能回归国内市场的好时机。

和其他室外智能清洁品牌相比,元鼎智能产品成熟、渠道稳定并且在海外市场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利用融资资金开拓新的产品线、提高生产效率,有望提高在国内市场的业绩和影响力。

随着资本的入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室外清洁市场将掀起一轮淘汰赛,虽然元鼎智能拥有技术实力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又有资本在背后扶持,但室外智能清洁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元鼎智能背负着“拓荒”的使命,任重道远。

赫特智慧、R-Storm、科沃斯:空中“飞鸟”

和水下清洁一样,高空楼宇外墙清洁也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

高楼大厦越来越多,清洁需求涌现。根据CTBUH发布的《2020高层建筑年度回顾》显示,2020年中国共完成了56座200m以上高层建筑,总量达到823座位列全球首位,高层建筑数量的增长也催生了大量建筑外墙清洗的需求。

一直以来,高空清洁以人工清节为主,清洁工人绑上安全绳从楼顶向下清洗外墙,耗时长、危险度高、费用高昂。也有人尝试用机器人清洁,不过传统擦窗机器人使用体验、清洁效率备受诟病,消费者认可度低。

网络数据显示,外墙清洁公司数量众多,采用人力清洁的公司占比高达98%,清洗机器人使用率仅为2%。另外,有80%的房屋窗户都不能定时清洁,而2021年国内市场的擦窗机器人渗透率仅为0.5%。

在资本鼓动下,赫特智慧、R-Storm、科沃斯等越来越多企业深入高空清洁市场,意在解决高危险性、低效率、高成本等行业性难题。

2021年10月,R-storm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国宏嘉信资本,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推广和下一代产品研发。无独有偶,2022年3月,赫特智慧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小米集团、顺为资本联合领投,此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市场与FAE团队扩充、产能扩充、研发投入。

在C端市场,擦窗机器人已成为扫地机器人一样的网红产品,赫特智慧、科沃斯等品牌比拼渠道、技术、价格,这一场追逐赛还未到终点。

依靠小米渠道资源,赫特智慧覆盖京东、天猫、小米等国内主流线上渠道,销售业绩不断攀升。据了解,赫特智慧的年销售额在2021年已达数亿级,C端、B端市场分别占比80%、20%,其中海外市场贡献了65%的收入。

无独有偶,头部品牌科沃斯在擦窗机器人赛道上高速奔跑。据科沃斯2020年报及2021半年报显示,2020年科沃斯擦窗机器人和空气净化机器人收入合计占到公司国内服务机器人收入的 8.5%,到2021年上半年这一占比提升到11.2%。

在B端市场,随着人工成本上涨,企业渴望清洁机器人的“解救”,对于高空清洁机器人品牌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根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外墙清洗招标成交项目有33项,成交总额为900.16万元;截至2021年7月15日,我国外墙清洗招标成交项目数量为51项,成交总额为1486.64万元。

总而言之,高空智能清洁市场需求庞大,但B端市场渗透率不足,而C端市场群雄逐鹿竞争激烈,赫特智慧想要做好一只“飞鸟”并非易事。

细分市场步入快车道

扫地机器人之后,泳池清洁、高空清洁等智能清洁细分市场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首先,科沃斯、小米、石头科技、云鲸、惠而浦、美的等扫地机器人品牌竞争激烈,扫地机器人市场似乎趋于饱和状态,这些智能制造品牌需要寻找新的蓝海市场,清洁机器人走向室外是大势所趋,室外智能清洁行业将步入快车道。

其次,扫地机器人的普及为室外清洁机器人奠定了用户基础,有益于室外清洁产品的宣传推广。随着智能技术的成熟,家居产品智能化成为新的消费趋势,扫地机器人普及率大幅度提高,消费者逐渐习惯智能化的生活环境,自然而然对室外智能清洁产品有好感。

再有,头部品牌博弈也是推动室外智能清洁产业发展的动力之一。市场上,元鼎智能、望圆科技、赫特智慧等智能室外清洁服务品牌与厂商越来越多,这些智能室外清洁品牌在服务、技术、产品等层面较量,将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升级和发展。

不过,智能室外清洁市场目前仍处于蓬勃发展的早期阶段,步入快车道后品牌竞争更激烈,技术实力和供应链实力将成为品牌决胜的关键。

对于室外智能清洁品牌而言,强大品牌力能够获取更多消费者青睐,强大的技术力则是品牌取得技术及产品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元鼎智能、望圆科技获得融资后,无一不表示将利用资金进一步巩固研发和渠道。

新场景、新技术、新玩家,室外智能清洁机器人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扫地机器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