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智能货柜:悟空云柜乘势而起、京东美团迎风而上

 2022-04-26 17:0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反复,“非接触经济”得以急速升温,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远程办公、智能配送、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等行业皆因承包了“非接触”的需求,迎来用户和业务量大幅上涨的高光时刻。

近日,福建悟空云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 5000 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融资由京东、美团领投,此轮募得资金将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加大项目研发投入,计划每年推出一款创新性产品,二是加速市场推广、铺设更多的终端服务社区,快速占领市场,三是加大量产产线建设。

在疫情期间,“无接触”服务蹿红,在社会生产和生活的覆盖领域、渗透深度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切入这一细分领域的京东、美团为何看上了智能货柜的生意?

智能柜乘势而起

因为网购的日益普及,有时配送员无法及时联系上客户,不能及时完成派送,影响整体快递的派送效率,于是快递柜应运而生。

随着疫情的出现,居民在家隔离,减少外出,大量生活必需品需要通过电商平台采购,物流配送网络成为重要的“民生通道”,但是面对面取件存在着巨大风险。

鉴于此,社区智能柜又作为“无接触配送”的主要方式被倡导优先使用,通过社区智能柜的投件取件,不仅可以减少居民与快递员的接触机会,也提高了包裹送递效率。

自快递柜进入末端市场以来,就凭借灵活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等优点,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柜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到2020年超300亿元。

智能快递柜作为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国家及地方也出台了各种政策支持,智能快递柜领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2月6日,国家邮政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积极推广智能快件箱模式。

3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为推动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通行和投递障碍,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此举可谓打开了智能柜领域通往社区的“绿色通道”,进小区的布点问题也会得到缓解。

3月6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军表示,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和堵点,国家邮政局将推动出台一些具体措施,积极推动将邮件快件智能末端建设、末端公共服务站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

政府针对快递末端行业的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不仅给予了财政补贴,也从更高的角度对智能快递柜做出了整体规划。

不难看出,疫情突出了快递物流行业在国计民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而智能柜的发展更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现代物流发展的趋势、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规划以及要求。

小小的智能柜悄无声息地扩张,成为挖掘本地生活新服务场景的一环,而继价格战后,“配送最后一公里”成为企业着力的重点,这也是美团、京东等大厂看到的价值所在。当各家企业不断植根于无人配送领域,智能货柜是否又会迎来新一轮的竞赛?

巨头的“智慧货柜”算盘

在“工业4.0”、“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物流业也迎来了智能化升级改造,政府一度发布了多项政策以促进“智慧物流”的快速发展。

纵观整个行业,在疫情之下,市场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需求越来越明确。

专注于社区智能货柜的悟空云柜,其主打的智能货柜作为无人货柜的一种新形式,旨在通过技术来提升用户消费体验。智能柜是目前快递末端交付的方式之一,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作为一个完整的物流体系的末端环节,设置地铁自提点、社区自提柜等方式进一步灵活了配送时间,节省了人力成本。

5G强大的网速和低时延等特性允许智能货柜将更多的算力放到云端,让终端在更轻量化的同时还能执行更复杂的任务,做到云端即本地。这样一来,产品的成本也有望进一步下降。更重要的是,这些货柜背后还配套了一个智慧运营平台,可以帮助平台轻松高效地管理智能货柜,做出数据化分析。

现阶段,智能柜或许还只是一个外卖、快递业务的补充场景。但显然电商平台并不想把它当做放物品的一个柜子。

对于京东而言,一旦智能货柜形成网络规模,线上线下的协同规模可以弥补单一货柜毛利不高的问题,还可以进一步优化京东到家整体购物体验;另一方面,在供应链整合、补货上新、SKU选择以及用户购买体验几个重要方面,已经在生鲜商超O2O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与优势的京东到家也做足了准备,凸显出强大实力。

而美团的几百万众包配送员的运力池则保证了美团的智能货柜快速、大量铺设站点后的快速上新和及时补货。

其次,深耕外卖行业的美团本就积累了比较全面的用户画像和消费大数据,其累计了数千万注册用户和每月数百万单的交易规模可以帮其拥有相对更加全面的用户画像和消费大数据,再结合每个智能货柜反馈的销售数据,在后台运用AI算法形成数据决策,判断该区域消费者的口味爱好,这让智能货柜在SKU选择以及客户运营方面真正“智能”起来。

把眼光放到更高的层面来看,不同的身份会有不同的考量,于品牌商小卖柜而言或许这将带来更大的货柜销量,饿了么有卖菜业务,阿里还有盒马NB和MMC的社区电商业务,规模化的外卖柜布点,很有可能和菜鸟驿站一样,成为新业务的基建储备。

当前阶段,国内的电商的爆发性增长几乎不会再来临,而剩下的用户大多沉淀在农村与线下领域。农村方面,无论是拓展的速度还是增长的幅度都十分有限,而线下则几乎是一块未经开垦的宝地,如果将其利用得当,很可能会带来一次爆发式的增长。

深扎线下场景的智能货柜还可以完成一些线上的京东与美团所不能完成的事情。例如天然的广告展示属性与和用户更近的距离。美好的想象难掩现实骨感,在智能柜领域依旧还有不少“门槛”需要企业去跨越。

待跨越的“门槛”

当前,智能货柜虽然随着不少企业的涌入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智能快递柜的落地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一台智能快递柜的成本在2-5万之间不等。除了柜体成本,还要支付场地租赁费用、电费、人力成本等。智能快递柜主要收入来自快递员支付的租用费、收件人支付的包裹超期滞留费及广告收益,收支并不平衡。而且智能快递企业还在扩张中,必然要继续烧钱。

一方面,智能快递柜市场竞争激烈,玩家主要靠烧钱驱动;另一方面,由于投放、租金与后期运营成本、人力成本、用户投诉维护成本等居高不下,智能快递柜深陷盈利困境。要想扭亏为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快递柜与智能垃圾回收机的扩张模式极为相似。如今智能垃圾回收机由于长期亏损,已经成为一个失败的项目。智能快递柜企业如果不能探索出一条好的商业模式,尽快走上正轨,也可能会面临着行业倒闭潮。对于头部企业来说,也要尽快解决眼前盈利难的问题。

在提升智能柜的“智能”上,企业还要进一步发力,并回归商业本质。“智能柜本身的硬件制造技术门槛较低。但由于智能柜对物品的识别、储存、监控管理等背后依托的是物联网技术,对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的技术要求很高。回到本质来看,如果用户使用体验没有强化,不能真正解决上游派件效率问题,批量化铺设运维成本无法降低,短期红利难以为继。”

从快递驿站,到一个小小的智能柜,商业零售体的形态不断变幻,很难说哪一条是最光明的路径。但眼下来看,距离这些业务延伸的可能性,依然言之过早,兼顾高效益的同时,还有极具性价比,这仍需要各路玩家共同努力。

文章来源:新工业洞察(公众号:xingongye8)专注新工业领域新机遇,对新工业领域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货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