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换挡:To C失意,To B得意

 2022-05-23 10: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各大厂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已经成了必然,而早些年凭借微信等To C业务起家的腾讯也开始从C端换挡到B端,在此期间腾讯的各项业务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下滑。

而在这段过渡期里,腾讯的财报并不好看,其收入增速甚至已经放缓至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腾讯实现营收1354.7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下降了6%;实现净利润255.45亿元,同比下降了23%,比去年少赚了75亿,简直是减收又减利,而具体到版块,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了。

广告失速

在腾讯的众多业务中,广告业务的表现最为拉胯。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腾讯广告业务收入增速整体呈下滑态势,其中网络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5%至157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同比下降30%至23亿元。而腾讯的广告业务之所以持续下滑,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

首先,广告市场持续低迷,广告需求整体疲软。疫情之下国内经济增速开始逐渐放缓,整体商业营销变得不景气,快消品、电子商务、旅游、教育等行业的广告主也开始大幅缩减广告支出,各行业的广告需求疲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大厂的广告业务,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

其次,广告市场被其他玩家蚕食,腾讯的广告业务受到重挫。为了保证广*重复占领消费者心智,各互联网平台可谓是各显神通,凭借各种独特的广告形式吸引了广告主的注意力,分食了腾讯的广告业务。而随着广告媒介形式逐渐发生变化,短视频广告兴起,以媒体为核心的广告平台日渐式微,腾讯的广告收入也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最后,在市场监管等因素的影响下,腾讯的广告业务继续承压。随着广告市场监管与审核力度的加强,针对教育、金融、保险、房地产等行业的广告投放被抑制,这直接导致腾讯广告业务的收入大幅减少。而在监管收紧之外,用户隐私意识也在普遍趋强,这使得平台收集与储存用户个人信息数据的难度加大,平台用户画像受到限制,这也让精准营销的广告模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游戏维稳

相较于令人堪忧的广告业务,腾讯的游戏业务虽然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但也表现平平。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腾讯游戏收入达436亿元,其中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为106亿元,同比增长了4%;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为330亿元,同比下降了1%。总体来看,腾讯在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游戏业务可谓是此消彼长。

一方面,国际游戏业务的增长是由于主要品类游戏大获好评,带动了用户消费意愿的提升。财报显示,《VALORANT》及《部落冲突》等游戏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带动了腾讯游戏营收的增长。而不得不提的是,腾讯在海外市场发布的《沙丘:香料战争》等其他主要品类的游戏也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在带动用户基数增加的同时,也让其付费意愿得到了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长期停发的游戏版号、不断收紧的监管政策,导致了本土游戏业务的下滑。受去年8月开始的版号停发的影响,腾讯2022年一季度本土都没有新品上线,本土市场游戏业务出现了罕见下滑。

而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也对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数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腾讯数据显示,在2022年寒假期间(1月17日-2月15日),平均每天有792万个已实名认证为未成年人的游戏账号在非可玩时段尝试登录腾讯游戏而被拦截。换言之,大量游戏用户被拒之门外,腾讯的游戏业务的增长自然受限。

另外,老游戏增长乏力,也让腾讯本土游戏业务面临了不小的挑战。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用户红利逐渐见顶,国民游戏《王者荣耀》也进入了“慢增长”状态。而腾讯在财报季度内推出的《英雄联盟手游》与《金铲铲之战》等新游戏发展虽然也很强势,但还没有达到能补位《王者荣耀》的程度,显然,腾讯还需要持续提升其打造全民精品游戏的能力。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游戏版号已经重启。在此背景下,腾讯游戏或将焕发新的活力。有消息报道,今年四月,游戏版号已经恢复发放。而随着监管趋势逐渐明朗,监管压力相对释放,腾讯的游戏业务未来仍有大量可提升空间。而腾讯目前所储备的《全境封锁 2》和《黎明觉醒》等游戏,也将会为其带来更多创收的可能。

社交坚挺

以通信和社交服务起家的腾讯,其社交业务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增长状态。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微信月活用户达到了12.88亿,环比增长了1.6%,同比增长了3.8%;而QQ月活用户为5.64亿,虽然环比增长了2.1%,但同比下降了7%。尽管腾讯的社交业务依旧坚挺,但相比于微信依然维持着稳健增长,QQ却已略显疲态。

而微信增长势头未减,主要得益于视频号和小程序的突出表现。随着腾讯视频号上的新闻、泛娱乐及知识等领域的内容日益丰富,加上推荐技术的不断提升,视频号也持续获得了用户的欢迎,其播放量和使用时长也得到了同比大幅增长。另外腾讯小程序在进一步渗透零售、餐饮及民生服务领域后,其日活跃账户数也突破了5亿,交易额也保持了快速增长。

QQ用户增长虽然有所减缓,但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而且有微信在腾讯依然握有C端优势。QQ用户收缩很大原因在于微信的成功,据悉,QQ在微信野蛮生长的那几年间,其月活与2018年顶峰时期的8亿相比,下降了2个多亿。然而相比于QQ,微信用户的价值更为重要,所以即便QQ的商业模式早已式微,只要微信继续保持增长,腾讯就能坐稳社交赛道的头把交椅。

更何况,微信“社交霸主”的地位暂时还无人能撼动,腾讯的社交护城河依旧很宽。这些年,发力社交的巨头也不在少数,但任何一款社交产品无论是在功能和内容上多么出奇与新颖,也很难实现对微信的超越。根据GWI的报告显示,在中国基本上90%以上的人都在使用微信,微信几乎是每个国内用户刚需首选的社交产品。而作为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产品,微信也不负众望,一直在进一步加强对社交市场的统治力。

To B崛起

事实上,腾讯2022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并不是毫无亮点,其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版块的收入就同比增长了10%至428亿元,而该业务对其营收大盘的贡献高达32%,与其主要增长引擎——游戏33%的占比相差无几。显然,自腾讯的其他业务陷入增长瓶颈后,To B业务就接过了营收的接力棒,扛起了营收增长的大旗。而To B业务之所以能挑大梁,自然与腾讯的重视不无关系。

一是,腾讯主动缩减了亏损业务,以便保持To B业务的健康增长。2022年一季度,腾讯调整了To B业务的收入结构,不仅采取了一定的成本控制手段,主动减少了亏损合同,还加码了视频云、网络安全等PaaS领域的资源投入。腾讯已经将眼光放得长远,开始追求更高质量的增长。

二是,腾讯加大了研发投入,尽可能地增强其服务实体的底层能力。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腾讯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6%至153.8亿元,研发费用不仅连续五个季度同比增长超25%,三年累计投入更是达到了1365亿元。

而腾讯对研发的高投入自然也为其带来了高回报。据悉,目前腾讯已经建立起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芯片、SaaS(软件即服务)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而且截至2022年4月,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5.6万件,专利授权数量超过2.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

得益于其在专利技术上的优势,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也有了不俗的竞争力。根据4月26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腾讯云在中国CPaaS市场上排名第一;5月10日,腾讯云数据库入选沙利文报告领导者象限,增长指数排名第一。

而基于腾讯云的基础建设和前沿技术的全面支持,腾讯的数字技术也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据悉,目前腾讯已经在政务、金融、教育、交通出行、医疗、智慧零售、工业、能源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阶段成果,并与90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形成了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

总而言之,腾讯换挡变道,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然而腾讯虽然在向To B转型,但却依然没有改变其To C的底色,所以在此期间,腾讯出现短期的业绩承压也在所难免。只不过,和其To C业务相比,腾讯的To B业务起步较晚,所以腾讯要想在To B业务上获得回报,还需要长期持续投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