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B站陈睿:让中国年轻人真正爱上自己的传统文化

 2022-06-14 08: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B站国风爱好者人数超1.77亿,18-30岁人群占比约七成。这一年,穿汉服、写书法、学国学、创作国风内容,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数千万的传统文化爱好者齐聚B站,用各种方式演绎国风,表达他们对于古人智慧与精神的热爱。在陈睿带领下的B站,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传承的创新形式。

传统文化类视频在网络上传播,以往效果是普通的。但是B站的年轻用户群却对于传统文化类视频表现出了不一般的热情。作为备受国内年轻人青睐的视频平台B站,无疑为优质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平台,B站还专门开辟了“国创”区主推国创动漫,古风妆容以及古风手作都成为了时尚区和生活区的主流。在B站走红的大部分传统文化相关晚会节目、综艺节目、自制视频等,内容本身既不满足于浮于形式的技术炫技、明星流量,更有传统文化精神内在的主题思想和贴合当下时代的价值传递作支撑。正如B站董事长陈睿所言一般,B站正用自己广泛的传播力助推着传统文化的传承。

之前,B站董事长陈睿就曾说过,B站的年轻人是真正喜欢传统文化的。B站用户多为95后与00后,他们的成长伴随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也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故大多深怀浓厚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认同感。面对媒体呈现的传统文化,B站用户群并不是完全被动的接受, 而是在参与和尝试中显示自己的主动性,参与的手段就包括发弹幕、鬼畜二创等。例如2021年中秋晚会《花好月圆会》在晚会尾声,采用直播特效弹幕,网友们实时发布的弹幕形成一盏盏祈福的花灯飞向月亮,与屏幕上的大字【愿山河无恙 国泰民安】相互呼应。既充分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又在科技加持之下艺术性地融合了弹幕文化。

青年是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在传统文化振兴中青年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在《中国传统文化概要》一书中提到:我们今天学习中国文化,既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也不是为学术而学术,而是为了把握民族文化的精神;去追随龙的图腾,找回我们的精神家园。在B站董事长陈睿看来,只有让我们中国的年轻人真正爱上自己的传统文化,产生认同感之后才能够真正带动文化的传播。而陈睿深知积极做好这个文化家园的建设任重而道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文化
b站

相关文章

  • B站化播放量为播放时长,是谁的狂欢?

    6月26日晚,B站举办了14周年庆典晚会。在晚会上,除了周深、美依礼芽同框献唱受到关注,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的演讲内容同样值得深思:一来,陈睿提到,要将目前B站视频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从次数改为分钟数,“计划未来几周,将完成产品更新。”二来,陈睿回答了外界一直关心的UP主的收入和商业化问题。他指出

    标签:
    b站
  • B站2023年Q1营收51亿 低于预期;蔚来5月交付6155辆 环比降7.6%

    一、今日头条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二、财经新动向广汽丰田5月销量77534台,同比增长10.7%万兴科技公司实控人拟减持不超1.5%股份剑南春及董事长乔天明被强制执行18.64亿元赛力斯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62辆,同比下降18.08%蔚来汽车5月交付量为6155辆,环比下降7.6%B站2

    标签:
    b站
    蔚来汽车
  • 场景化成商业潮流,B站魔力赏打造沉浸式线上体验场景

    近些年,无论是科技领域还是商业市场,场景化都是一个很时髦的词,似乎万物皆可场景化。在商业市场中,场景化成为一种潮流。透过B站魔力赏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窥见场景化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场景化正在深入各行各业,尤其是在商业市场,各种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其中,北京隆福寺与造市文化打造的202

    标签:
    b站
  • B站三季报:减亏明显,游戏业务仍是硬伤

    11月29日,B站发布了三季报。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的营收为57.9亿,同比增11%,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36%。

    标签:
    b站
  • 魔力赏、说唱新世代、舞千年……哔哩哔哩成为年轻人的乐园

    说到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社区,哔哩哔哩一定榜上有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在使用B站。从早期的ACG内容创作和分享的视频网站,进化成如今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B站实现了网站维度的升级。

    标签:
    哔哩哔哩
    b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