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首个技术导向型专业RPA开发者社区成立,对RPA行业发展有何意义?

 2022-08-27 11: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首个技术导向型专业RPA开发者社区成立,对RPA行业发展有何意义?

RPA开发者社区成立,国内首个专注开发者生态的社区有啥特色?

聊一聊RPA开发者社区对RPA行业生态发展的推动作用

文/王吉伟

任何技术的快速普及,都不能缺少开发者的辛苦耕耘。

正是因为他们的研究与开发,让各种技术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才有了今天我们能够享受到的科技带来的舒适生活。

而每一项技术从诞生到繁荣,背后都少不了开发者社区的贡献。

这些社区可能不被我们熟知,但它们却是开发者们技术交流的天堂。正是因为他们不断地在社区分享、交流与学习,才能让各种技术能够迅速传遍各个领域。

开发者社区,可能是企业开设的,比如微软开发者社区,除了承载开发者的交流与学习,每年都会搞开发者大会等活动,对于微软技术在各领域的落地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本着向巨头看齐的意志,几乎所有软件厂商包括互联网企业们,都会开设自己的开发者社区,并且开发者大会早已经取代了以前的站长大会。这其中以云厂商为最,每家云厂商都有自己的开发者社区,且哪个规模都不小。

还有些开发者社区,是第三方组织搞的,比如CSDN。相较于企业旗下的社区,第三方社区往往更加开放,能够为开发者提供的服务也就更多,参与者也更加多元,为开发者生态的繁荣赋能也更大。

RPA行业有没有开发者社区呢?当然有,并且发展不错。比如UiPath的开发者社区,在2021年注册用户数就已经超过100万。国产RPA来也科技的开发者社区,现在的注册用户也已超过70万。

这两家开发者社区不断增长的用户数,也在持续见证着RPA行业的蓬勃发展。

那么国内有没有正式的第三方RPA开发者社区呢?以前不算有,现在有了。就在8月13日的「第二届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总决赛上,RPA开发者社区(苏州)正式成立了。

作为国内首个正式官宣的主打RPA开发生态的技术导向型社区,RPA开发者社区有什么特点?对RPA行业发展又有什么意义?

本文,王吉伟频道带大家了解RPA开发者社区第一站苏州站。

从RPA开发者社区谈起

在8月13日的「第二届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在数字化创新主题论坛上,RPA开发者社区(苏州)正式成立。

RPA开发者社区是一个RPA开发者交流平台,旨在帮助开发者成长,提升他们的知识和专业性,同时为正在考虑应用RPA以及引进并致力于RPA开发的人提供促进RPA信息交流的场所。平台可为企业与厂商赋能,加速各行各业RPA深度落地,共同创造RPA行业繁荣生态。

根据官方信息,今后RPA开发者社区将在苏州设置活动交流中心,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社区将带领苏州开发者围绕RPA与OCR、NLP等AI技术,开展大赛、会展、出版、培训、开源等多样形式的社区活动,协助会员单位筹建自有的创新实验室,促进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同时RPA开发者社区将引入更多上游供应商的技术、资源等赋能社区RPA,大力发展社区RPA插件的开发提升RPA的AI各项能力,助力RPA厂商的产品在更多领域落地,为广大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社区发起人之一、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RPA+AI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微软技术俱乐部(苏州)执行主席潘淳告诉王吉伟频道,RPA开发者社区是低代码开始流行的全民开发者大背景下,国内首个主打RPA开发生态的社区。

在模式上,社区参照微软技术发展社区的路线,以技术发展交流为主要导向,依托开发者从多的大城市为中心,开展各类线下、线上的社群活动。

城市运营相对独立,城市之间交互共享,主张平等、开放、专注。未来国内条件成熟,社区会考虑拓展海外市场,与国内优秀RPA厂商携手共进,完成向国外市场输出优秀的RPA技术与产品。在国际上亮出中国RPA的名片,是RPA开发者社区的终极目标。

潘淳认为,产业的崛起必然会推动着社区的发展,中国RPA社区开始崭露头角也有着历史必然性的一面。

虽然国内RPA社区的发展还处于摸索前行的阶段,却也已经出现了以资讯、资源聚合以及以培训为主的相关社区。但相对于一衣带水的近邻日本RPA开发者社区的遍地开花,国内尚未出现以技术为导向的专业社区(类似于Excel Home)。

所以,RPA开发者社区的成立,填补了国内RPA行业技术导向类型专业社区的空白。

据悉,RPA开发者社区(苏州)的发起单位有三家,分别是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中银金科(苏州)和美华智能。其中,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在2019年成立了苏州银行业中首个RPA创新实验室,并在2020年升级为“RPA+AI”创新工作室。

2020年,创新工作室发布了中国首个RPA相关标准《苏州市银行业RPA项目实施规范》。目前,该机构已从RPA项目转向RPA卓越中心建设的更高层次。

在发起单位的带领下,目前RPA开发者社区(苏州)已经入驻了20多家金融、科创企业,以及多家巨头企业,开发了多个插件,参与者涉及整个RPA产业上下游。

开发者社区能给行业带来什么

开发者社区被定义为一群为实现共同目标而聚集在一起的开发者。

换句话说,开发者社区将具有共同目标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将专家与团队或在软件开发方面需要帮助的人联系起来。

对于开发者而言,开发者社区可以作为他们的知识库,帮助开发人员轻松学习及更快地解决问题,同时为不同领域的开发者们提供分享想法以及创造合作机会的平台。

虽然是开发者社区,但很多开发者是来自各领域各组织的开发者,他们的职责一般是通过在社区交流中获取相应知识,以能够在其所在组织开发出更有价值与效率的应用,或者是将更新的技术生产力引入到所在组织,又或者是寻求已开发技术的落地路径。

一定程度上,开发者们的交流能够促进新技术更好地应用与普及,这关系着上游技术供应商的市场拓展,也与下游技术采购组织能否得到更多技术支持有所关联。

而为开发者提供交流场地的开发者社区,就充当了这个连接产业上下游的角色。为更好地服务各方参与者,现在的开发者社区会吸引产业中更多的参与者,以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价值赋能。

所以大家能看到,在RPA开发者(苏州)社区,目前入驻已经有9家金融国企,10家科创企业,5家小微企业,8家来自微软、谷歌、BAT等企业的大厂社区,参与组织涉及技术供应商、RPA实施、AI实施、LC实施等各种角色。当然,还有包括王吉伟频道在内的5家合作媒体。

RPA开发者社区最大的特色,是以地域划分的。社区地域化,可以聚集当地技术供应商、优秀开发者与有RPA需求的组织,让开发者发现需求开发出更多组件,让供应商的RPA技术快速进入有需求的组织,并且能够更快速地服务这些组织。

比如苏州RPA开发社区,发起者为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中银金科(苏州)和美能华智,包括这几家大公司在内的数家技术采购者(甲方)将会吸引更多开发者与技术供应商的加入。

随着社区规模的扩大以及RPA知识的普及,更多领域的组织了解RPA并产生需求之后,也将有更多的兴趣加入专业性更强的RPA开发者社区。

苏州开发者社区是这样,其他地方自然也是如此。据悉,苏州开发者社区是全国第一家,后面各主要城市都会有分社区成立,目前RPA开发者社区上海站正在筹建中。

开发者社区助力RPA行业发展

从产业链角度而言,RPA开发者社区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通过汇聚各种资源来助力上中下游的各路生态参与者。王吉伟频道认为,一个成熟的RPA开发者社区,至少能够做从以下5个方面助力行业发展。

1、聚集RPA开发者,帮助开发者成长与变现。

在开发者社区,开发者们可以了解、学习并交流更多的RPA产品与相关技术,无论对独立RPA开发者还是组织中的RAP开发者的成长都有着莫大的帮助。开发者还可以在社区通过为需求者提供技术开发进行变现,这一点已经在一些RPA厂商自有的开发者社区实现。

此外,一些社区譬如RPA开发者社区(苏州)还能为开发者提供培训讲师、写作出版、插件开发与共享等服务,变现路径更加多样化。

2、服务终端技术与服务采购用户,向有需求的组织推介RPA并提供更完善的本地化服务。

开发者社区形式比较灵活,可以是线上或者线下,也可以两者兼备。尤其是像苏州RPA开发者论坛这种线上线下结合以城市为规划的开发者社区,可以更方便地与有需求的组织进行交流,可以就近进入到组织内部进行RPA的推介与宣传。

如果地方上的组织与开发者社区达成合作协议,在服务终端用户的机动性上也将更加灵活。

3、与RPA厂商合作开发更多插件及组件,助力厂商在更多领域落地,为厂商节省研发成本。

每个做RPA的厂商都想把产品做到更多领域,但由于厂商们重点开发的领域不同,在市场策略、开发难度等因素的影响之下,总有些领域是厂商们做不到或者暂时不想做的。

对于这些领域,厂商们可以与第三方开发者社区合作,让更多领域的开发者去做相应的插件、组件以及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以更低的开发成本落地更多的领域。RPA的广泛落地,需要更多领域的开发者参与开发出更多组件,各领域的一线业务人员才能用这些插件开拓更多自动化场景。

▲ RPA开发者社区(苏州)插件开发进展

此外,厂商们还可以在开发者社区中寻求咨询、实施、培训、技术等的多种合作。所以,通过与开发者社区合作开拓市场,绝对是一种多赢的模式。

4、连接行业上下游参与者,促进下游业务流程需求的快速转化。

在开发者社区,相当一部分开发者是组织内的CIO、CTO或者技术经理,他们的需求代表了企业的技术需求。同时也有一些开发者发现了一些行业痛点,却无法更好地解决问题。开发者社区不只是开发者聚集交流的地方,也是下游用户寻找与了解技术及供应商的地方。

对RPA开发者而言,了解了最终用户的需求,开发者们就可以开发面向这些用户所在领域的相关组件,也可以开发用户所选RPA产品的组件,或者帮助组织内的开发者快速开发相应组件。以此连接行业上下游,帮助最终用户快速实施RPA。

5、汇聚各路技术供应商,给予更多厂商更多机会。

业内有一个共识,RPA是AI技术的落地载体。这几年来,AI厂商推出或者转型RPA的比比皆是。其实不只是AI技术,其他技术比如低代码、流程挖掘等在流程自动化方面也借助RPA落地。

而超自动化技术流行后,更多的技术都与RPA搭上了关系。超自动化带来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让基于RPA的业务流程更加稳定与高效,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技术组合。这些技术有的是RPA厂商自己的,有的也是合作伙伴的,而客户也拥有技术供应商的选择权。

RPA开发者社区汇聚了多个技术供应商,既有大厂技术也有地方优秀厂商,开发者也会给予某些产品开发相应的组件。客户在社区了解更多厂商之后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与技术,实则是给了AI、流程挖掘、低代码、BPM等技术供应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技术供应商都有可能被选择。

普及应用助力RPA生态繁荣

以上这5点,其实总结起来只有一句话:推动RPA普及与应用,助力RPA生态繁荣发展。

事实上,开发者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做各种整合。资源、技术、人才、产品凡是RPA行业经营所需要的资产,都可以在开发者社区以项目或其他特定的形式运作起来,然后形成一个打包、统一甚至是具备标准的解决方案,最终以服务的形式输出给有需求的组织。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形成这样的解决方案,单靠某一家厂商或者机构,实现起来是有相当困难的。所以厂商们才会去做各种生态,其中的意义就是带着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完备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然后大家都在生态中各自所处的价值链中获取相应价值。

但因为行业竞争等一些原因,成熟的第三方开发者社区所创造的生态会更加丰富与多元。因此对于厂商们生态的拓展与完善,开发者社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而厂商的产品与开插件及解决方案越多,就意味着厂商的生态更加完善,也就进一步意味着更多的市场。一旦厂商们通过RPA开发者社区实现这一点,也必将有更多的行业上下游组织加入其中,也就意味着整个RPA行业生态更加繁荣。

目前而言,在RPA的应用与普及的推广上,主力队员是RPA厂商、推出RPA的集成厂商、制定标准的第三方机构、相关领域的咨询机构以及相关的培训机构,但想要快速把RPA这样简单高效的自动化工具,推广给更多的有着持续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组织,提升RPA在各个行业的渗透率,仅仅靠有限的厂商及相关机构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我们就需要更多的开发者社区,以地域、城市乃至社区为单位,将更多的、易用的、标准化的、成熟的标准、技术、资源、产品、人才以及运营和推广的方法论输出到更加细分的(行业、地域、领域、行政规划等)地方,通过开发者社区对RPA进行任务性与市场性的推广,使得更多组织能够快速接触并了解RPA。

这样,随着更多组织更深度的认知RPA,市场需求也就会快速增长,整个生态中的厂商、技术供应商、开发者、实施商、咨询机构、培训机构以及最终用户都会受益其中,整个RPA行业生态也就会慢慢繁荣起来。

对于RPA开发者社区的未来,在潘淳看来,产业的发展往往伴随着生态的成长,正如2002年Office软件在国内的兴起,催生了一大批Excel、PPT社群,并因此衍生出庞大的Office培训群体。

2002年1月,周庆麒创办的著名Office技术论坛Excel Home上线,第二年最经典的Office 2003发布。自此无论是社群、图书、培训、开发、插件等等磅礴发展,成就了一大批惊才绝艳的大师级人物。

对比Excel Home论坛的发展路径,RPA开发者社区也必将助力RPA行业生态快速发展,并成就一大批RPA人才。

衷心希望RPA开发者社区能够在其他城市快速落地,为RPA的应用与普及贡献更强的力量。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业务流程自动化与RP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开发者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