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官宣自营品质快递服务,菜鸟显露“鸿鹄之志”?

 2023-06-29 08: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菜鸟迎来分拆发展后又一重磅动作。6月28日,菜鸟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宣布推出自营的品质快递业务:菜鸟速递。菜鸟集团CEO万霖确认,已经获得“快递牌照”。

菜鸟速递的推出处于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它作为阿里拆分后上市条件最成熟的业务,已在5月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启动上市计划,同时又在6月初拿下申通快递25%的股份。从多个方面看,菜鸟已经拥有了持续性增长的能力。但物流市场有顺丰、极兔、京东这些“卷王”在,它又需要发展更多优势,直面行业的风诡云谲。

从不用考虑盈利的前十年,到竞争激烈、提质增效的下一个十年,菜鸟的飞行,坚定与波折并存。

菜鸟速递和它的“兄弟们”:理解京东,成为京东?

菜鸟速递,是从天猫超市的配送业务升级而来,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业务被扩展为全国快递网络。

六年前,为支撑天猫超市等阿里内部自营业务的发展,控制自营服务履约过程中不确定性因素对用户体验的影响,菜鸟开始由点到面建设自营体系,而后开始了快递服务的增长之路。

2020年8月,菜鸟将旗下包括丹鸟在内的运力进行整合,推出菜鸟直送。今年3月,菜鸟在杭州宣布联合天猫超市实现“半日达”(优选仓配,即菜鸟速递与菜鸟仓联动的仓配一体化服务),并在其后连开多城。

到了5月,菜鸟联合申通宣布,推出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首批面向长三角和珠三角实现从支付到签收次日达;联合淘天集团进一步宣布,菜鸟自营优选仓配产品全面对外开放,跳出自营业务和头部商家限制,只要采用此项业务的商家均可实现“半日达”或“次日达”。

值得关注的是,从“物流菜鸟”,到菜鸟物流的过程,显然就是全面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的过程。菜鸟速递明确了“品质”二字,把“菜鸟自营、品质快递、好用不贵”作为焦点。要对标行业最优服务,不免让人想起自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的京东——这里主要针对电商物流领域进行讨论。

国家邮政局于4月11日发布的2022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顺丰速运、京东快递、邮政速递位列前三。

事实上,仅就时效等要点,菜鸟确实进一步激发了行业“卷”服务的斗志。在菜鸟半日达上线后,京东物流于4月6日跟进上线“云仓达”,把电商送货时效压缩到最短2小时。顺丰则宣布,“同城半日达”扩展到80多个城市。618期间,菜鸟、京东均扩大了预售前置规模,实现极致的分钟级配送。

天猫超市,其配送模式类似京东,强调短距离、高频率,以及足够快的速度。对于电商订单,其收发要做到一体化即收即发,这对仓配和数字化管理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是普通卖家和中小品牌做不到的服务程度。但随着菜鸟将这些能力对外释放,无论是品牌商家还是产业带供应链里的中小商家,它们的服务能力都得到了重塑。

比如在菜鸟智选仓配业务模式下,商家如果选择进入华东与华南两仓,将能够实现全国50%的订单次日达。

而基于菜鸟速递的优选仓配半日达服务,对品牌的提升立竿见影——根据官方介绍,伊利天猫旗舰店自去年开始试用菜鸟速递,物流问题投诉下降30%,大促物流成本下降30%,老客户复购占比提升10%。目前,菜鸟速递已经签下了青岛啤酒、欧珀莱、添可、认养一头牛等客户。

针对需求不同的品牌商家,或是单一品牌商家对不同经营区域、阶段的不同要求,物流服务要具备多样性,在商家成本和用户体验中找到平衡。这符合菜鸟集团CEO万霖的说法:“中国快递市场发展得足够快、也足够大,需要物流行业提供多层次的供给。”菜鸟速递作为标杆自营项目,将不会直接与通达系形成竞争。

动能转换:独立发展的压力与动力

在菜鸟即将奔赴上市的背景下,一切动作都有了拉动业绩的预期。早年,菜鸟可以得到马云一句十年不用考虑盈利的承诺,但距离菜鸟成立的2013年十年之期已过,现在独立当家的菜鸟,正在考虑让自身的能力价值最大化。

一方面,菜鸟的亏损依然在延续,最近三年的经调整EBITA总额亏损26.69亿元,其中2023财年虽然仅亏损3.91亿元,距离盈利仍有一定差距。而当前港股市场情绪不佳,市场对待上市公司的质地辨别会更严格。

另一方面,随着菜鸟独立发展,其业务前景需要得到更细致的评估。例如,现阶段,菜鸟业务中价值最大的依然是电商物流(京东物流同样如此),要独立对外,就必须拓展足够的客源。

从一季度财报来看,菜鸟外部客户的收入约占其总收入的72%,数额为136.19亿元。问题在于,其外部客户占比大致与京东物流处于同一水平,但金额却仍显著低于京东物流,后者外部收入达到255.16亿元。

好在,菜鸟上半年以来一系列开源的动作,包括本次菜鸟速递的发布,都显示出它为独立发展做了足够的准备。

实际上,菜鸟也是现实的,比如在5月15日接手达摩院旗下自动驾驶业务时,智能配送机器人“小蛮驴”作为已经有落地应用场景的项目,获得菜鸟布局,但聚焦L4级自动驾驶卡车的“大蛮驴”则被排除在外。因为后者需要进一步烧钱,即使有前景,也会给现阶段的菜鸟带来过多投入压力——在即将上市的背景下,菜鸟需要考虑将可能获得更多资源投入到较重的服务领域,比如家电送装等等。

投入还不止于此,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菜鸟CEO万霖还宣布了今年菜鸟最重要的四件事。分别为国际快递再加速、海外重点区域深耕、国内供应链多层次产品、国内快递全新升级。海外和跨境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更符合菜鸟自身“全球化的数字化物流集团”的定位。

2022年,菜鸟年度日均跨境包裹量已经仅次于传统巨头UPS、FedEx、DHL,达到450多万个。

在冲刺上市的背景下,海外将成为菜鸟发展的重要亮点。尤其是国内由于政策与行业自律限制,快递业价格战早已被关进笼子,降本增效的效果又有上限,整体追求发展质量的基调比较突出。但在海外,丰富的电商经验还能带来很多想象空间。

在质量控制上,菜鸟的“端到端可控”,将“ABCD”(国内揽收、干线运输、海外枢纽到目的国、目的国配送)四大环节拆解建设,成果扎实。在物流时效上,菜鸟正推动全球五日达落地。

值得肯定的是,自2018年以来,菜鸟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两倍于同期顺丰和京东的30%左右,这是菜鸟作为后来者迎头赶上的力证。在即将独当一面的前夜,菜鸟不断拿出的新举措,也显示了它的信心。恰逢菜鸟十周年,其鸿鹄之志安在,将从现在开始,逐渐给出答案。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菜鸟物流

相关文章

  • 菜鸟高飞,先攻自营

    近日,快递行业又有大事发生了。

    标签:
    菜鸟物流
  • 自营快递+全球布局,菜鸟展露新野心

    本就红火的国内快递市场,迎来一位新玩家。6月28日,菜鸟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集团CEO万霖宣布了两项重磅消息:一是菜鸟集团已经获得快递牌照,将推出自营快递业务“菜鸟速递”;二是菜鸟将加速国际快递的发展,对海外重点区域进行深耕。2013年,阿里巴巴联合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企业,成立了菜鸟网

    标签:
    菜鸟物流
  • 关于菜鸟上市的三大猜想|港股观察站

    文/零度出品/节点资本组伴随阿里改革讨论声而来的,还有对体系内部最先上市企业是谁的猜想。根据阿里张勇所言,只要有机会,每一个业务主体都可能独立上市。两个项目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其一是阿里云,一个直接且关键的信息是,该项目直接由张勇带队,足以说明阿里内部对其的重视程度。而另一个则是菜鸟。市场给菜鸟投了第

    标签:
    菜鸟物流
  • 京东、菜鸟、极兔,物流公司开启赴京支援物流配送

    近几周以来,北京地区因疫情影响,快递业正在迎接新一轮挑战。为此,各家物流公司都在积极调动全国快递小哥支援。12月14日下午,京东从全国调集的首批1000余名快递小哥已陆续抵达北京,定向增援北京市内的快递配送等工作。这1000余名快递小哥来自上海、广东、陕西、湖南、福建、四川、云南、黑龙江、海南等全国

  • 围观送货上门体验物流变绿,菜鸟双11全球快递云监工吸引超3000万人次观看

    “快递小哥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11月12日零点,伴随着第14届天猫双11收官,一场超11天共268小时的全球快递“云监工”直播也正式落幕。从10月31日晚八点开播以来,这场“治愈系直播”已被人民日报等全国70多家媒体转播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