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由穿衣服品味一文引发的营销思考

 2015-03-26 17: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般我早上上班的时候,都是把空间的日志复制一下,然后发到今日头条、简书、搜狐自媒体平台上面。发布完以后,随便扫一下简书上面的文章。

打开首页的时候,一篇名为《人穿衣服的品味是如何养成的?》文章吸引了我。我觉得首先是这个标题吸引了我,因为她没有在标题里面透露是男人还是女人。人,这个字包含了男人和女人,我是男人,所以我也想阅读一下如何提高自己的品味。

我现在还一直觉得自己的品味太低了,因为以前的*丝气质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里。看见地摊还忍不住想去看两眼,去年一次,我跟媳妇还有我的同学吃完饭走在回家的路上,恰好碰到一些摆地摊的。

当我提议要去地摊瞅瞅的时候,我媳妇和我那个同学齐声鄙视我,*丝气质在我身上一览无遗。

所以,当我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忍不住点了进来,想去学习学习看看那些有品位的人是如何穿衣搭配的。

不过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文章的内容并不是介绍如何穿衣搭配的,而是讲述了一个长长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是个女人。她讲述了她从上大学到步入职场的一些变化。当然,是在穿衣品位上的一些变化。

而我竟然还耐着性子把她那篇四千多字的文章给读完了,其实这篇文章是出自知乎的。这不得不让我对知乎更钦佩了。所谓知乎总是出大神,反而豆瓣这两年显得没落了。

吸引我阅读这篇文章的不仅仅是这位女主的穿衣上的一些改变,我觉得反而是女主去一个店里买衣服的那个老板娘,倒是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我先把原文里面这几段话给贴出来,然后我再说一下对我比较触动的一些话:

我就坐在旁边,假装看衣服款式,其实是在看旁边试衣服的其他女生跟老板娘的对话,试衣服的女生很有主见,也是那种身材不错懂得配自己肤色衣服的人,老板娘随手不知道从哪里拉出了一条皮带或者小短裤,也不大声夸赞你看这样多好看很衬你多有气质啊巴拉巴拉那一套,就在旁边看,那个女生就已经决定要拿下这件衣服了,另外还把皮带跟短裤也拿了。

这是作为学生的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买衣服作风,买卖双方独特独到也不会强买强卖,关键是那个女生拿下的那些衣服仿佛就是为她自己而定做的。

那一天我本来没打算买衣服,是陪闺蜜过去的,结果鬼使神差地买了两件外套外加一条短裙,或许很多人说逛街就是这样,见到什么都想买,可是这个却成为了后来我的穿衣或者说购物法则中最最重要的一个开启点,这个我后面慢慢说。

以上三段话是那篇文章的作者写的。而让我感到有触动的是“老板娘随手不知道从哪里拉出了一条皮带或者小短裤,也不大声夸赞你看这样多好看很衬你多有气质啊巴拉巴拉那一套”这句话我感觉很触动。有几个词特别能凸显出来老板娘特点的。

第一:随手与鬼使神差。这两个词说明了老板娘非常熟悉自己的衣服摆放的位置,看似随手,其实反映了老板娘非常用心,什么样的衣服搭配什么样的人群,她已经牢牢记在心里了。

第二:不大声夸赞,不巴拉巴拉。我相信很多买衣服的人进店以后,那些营业员都是夸奖你身材怎么怎么好啊,衣服穿身上怎么怎么合适啊,然后巴拉巴拉一堆话,你要是再让她说,为什么这件衣服比较适合我呢?那她就说不出来个所以然了。

而这个卖衣服的老板娘显然是比较聪明的,她也知道顾客不喜欢这套,所以就不在顾客耳边大声的夸赞,然后巴拉巴拉一堆废话。

再看第二段里面那句话“关键是那个女生拿下的那些衣服仿佛就是为她自己而定做的”,这说明那老板娘够专业啊,随手这么一抽,就给顾客抽出来一件量身定做的衣服。关键点又来了,连文章的作者也忍不住买了两件外套加一条短裙。为什么作者她会一下子买两件呢?再看看文章后面作者写的一段话吧!(随便交代下,这个店里的衣服价格是三四百,而作者在大学一个月的生活费是600).

来看下下面这几段话,是老板娘与作者的对话:

“那家服装店的老板娘告诉我,你的身高中等,但是大腿偏胖,但是你的腰身比一般人长一点,所以最好挑长版的衣服,这样可以避免大腿缺点。

你的胸部丰满腰身不错,千万不要以为穿宽版衣服就好看,那样腰身都没有了,穿贴身一点的连衣裙,宽版的衣服务必配腰带,别人穿亚麻是文艺范,你穿就是睡衣。

对了,胸大的妹子,千万别穿圆领跟高领,否则你就是竖版骆驼,我问武汉冬天这么冷怎么办,她说那就戴围巾,而且围巾要长一些,遮住胸前一片,因为你穿大衣要敞开开来穿才好看,冬天配三四条毛裤都行,就是不要穿裤子,对了,外面穿一层夏天那种*,可以把毛裤的毛茸茸遮起来,还可以把腿型包裹得紧一点,外面套个短裙,保暖又显瘦,记得长靴最高只能到膝盖,不能超大腿了。

你的皮肤很白,所以所有颜色都能驾驭,但是也不能胡乱搭配一通,全身上下别超过三个颜色是王道,如果你喜欢花裙子,那就挑大花,小花在你身上,还是那句话,睡衣,你的身材匀称但是胸大腰细屁股大,不要担心以后嫁不出去,但是务必让自己干净清爽,别脏兮兮的。”

我相信读了这几段话的读者,一定能感觉出这个店老板娘的专业,不亚于专业的服装搭配师。如果我要是在现场的话,没准我还会买更多。因为这个服装店的衣服质量还不错,是一些外贸尾单。

更为难得的是这分明就是一个专业服装搭配师嘛?如果你跟她沟通交流的时候,她能随手拿出一件比较适合你的衣服,而且还能给你讲述为什么要穿这件衣服,你的身材优势在哪?劣势在哪?皮肤适合搭配什么样的衣服?穿什么样的衣服可以弥补的话,你是不是也会为之动心?也会忍不住去购买?

从这件事上,我想到了什么呢?如果有这份专业,这位老板娘就是去做自媒体那也是嗷嗷的牛。为什么呢?

因为,太专业了。现在这个时代,各行各业,就是缺乏这种专业人才。

前几天我陪媳妇去逛街的时候,进了一家女装店。女孩子在试穿衣服的时候,基本都是问营业员这件衣服如何如何,不过,营业员的回答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不错,穿你身上特合适,这件衣服颜色也跟你特别比较搭配。

要么,就是有男朋友或者老公陪同的,然后买者会征求下男士们的意见,反正,我媳妇买衣服的时候,就问我好看不好看。

做为顾客,我想大部分都想听一下专业服装搭配师的意见,如果一个服装店有一个专业的服装搭配师的话,顾客进去以后,先看下顾客的身材、皮肤,然后结合顾客的自身情况给予建议,我想,这种情况下成交率或许能提高很多。

要成为这种服装搭配的专家难吗?

其实,不难。难的是什么呢?难的是你不愿意去学。

如果只针对女孩子的话,完全可以去看一些书籍,然后把女孩子按年龄分一下类,再按体重分一下类。再按肤色分一下类。比如什么样的年龄应该穿什么颜色的服装比较合适。

什么样的体重穿什么尺码的衣服比较合适?什么样的肤色搭配什么颜色的比较合适?怎么搭配比较显瘦,怎么搭配比较遮腰?如果用心去学的话,用心去观察的话,慢慢记录,慢慢分享,不久以后,你或许也能成为一个服装搭配专家。

当你一旦成为某领域的一个专家以后,不想赚钱,都有点难!

冯东阳,私人微信号:37041554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