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共享单车繁荣背后是“互联网+自行车”大变局的真相

 2016-12-17 17:04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体育运动领域的创业正保持着持续的火热,一方面因为移动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的应用潮,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各种资本、资源、人员纷纷投入到体育运动领域的创业之中,对行业繁荣发展的局面出现助力十足。

在出行领域,摩拜单车、ofo单车、小鸣单车等等新兴的创业项目,以其模式的创新性在社会上掀起了单车出行热,所谓的共享经济,所谓的最后一公里,所谓的颠覆式创新,各种各样的概念都被披到了头上,使得人们已经不再关注这一项目各种概念背后,其本质是“互联网+自行车”的产业深刻变革浪潮。

而围绕自行车出行市场,还有诸多的诸如美骑网、黑鸟单车、700Bike以及各种类型的骑行俱乐部等等产品和项目,综合来说,曾经拥有最大规模的用户人群(自行车出行)的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曾经的出行主力的单车虽然已经不再主流,但是留下来的存量基础,以及在基础出行需求之上延伸出来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和专业运动级别的用户群体,正在不断增长,也带来这个行业发展的新契机。

在整个的自行车骑行市场,总的需求大致分为运动需求和出行需求两类,其中运动需求更倾向于作为一种运动,休闲锻炼诉求更加集中,而出行需求更多是作为交通出行模式的补充,短距离点对点直达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解决方案。

而在运动需求中,专业级运动市场依然保持较高门槛的准入,但是随着民间赛事的举办越发频密起来,也在不断吸收新的用户人群加入;而运动爱好者群体,随着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素质的追求需求不断旺盛,群体增长显著,也催生了运动爱好者的巨大市场,各种类型的爱好者基于兴趣的俱乐部、骑行活动、各种挑战赛等。

而在出行需求领域,传统的目的地出行需求,随着政府大力主导的公共单车计划,也被进一步的唤醒,更是随着摩拜等共享单车出现,一步跨越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效改善和提升了目的地出行的体验。

而在诸如广东绿道改造以及公共单车系统,旅游骑行单车系统的发展,各种骑行休闲概念慢慢被大众接受,体验式休闲式的出行需求也保持旺盛增长,每个旅游景区中,单车和双人车骑行等项目几乎成为了标配,随着摩拜共享单车等的加入,也让更多人进行休闲体验式骑行的门槛大大降低,增量明显。

而在各种创新类的,围绕体育运动领域自行车骑行市场的开发项目中,在每一个可能的细小切入口,都有不同类型的创业项目选择从这里突破,呈现五花八门的模式。

其中主要的有如下几种:

•以媒体信息服务提供,具有一定的信息服务类媒体属性的综合服务类信息平台,诸如美骑网;

•以服务骑行用户的俱乐部类的社群组织,诸如xxx骑行俱乐部组织等等;

•以提供骑行过程或者体验提升辅助工具为主要服务的黑鸟骑行、行者等;

•以及通过全新设计概念和理念而研发的新型单车硬件产品,从设计风格和智能化等突破口突破的,诸如700Bike以及乐视自行车等等;

•以自行车赛事活动组织为核心业务的各种赛事类产品服务;

•各类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的在跨界领域展开的诸如摩拜单车之类的创新生态模式;

而每一个切入口,每一个创业型企业,都拥有其切入这一市场的核心优势,都鲜明的表现出项目的特色。

而在诸多的切入模式中,几乎都围绕三个核心要素展开,信息(媒体)、产品(硬件)、用户(人群),实现变现的模式都几乎是2C模式的用户直接收费,以及2B模式的企业服务收费模式。

商业变现模式的五花八门

在诸多的自行车骑行类创业项目中,变现模式几乎都以整个自行车产业的服务为主要依托,以服务这个产业整体价值实现为前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商业变现。

一般通用的变现模式有三种,分别是:媒体广告、电商交易、中介服务,其中媒体广告模式包含了基本的品牌广告,以及市场营销策划活动,跨界赛事组织等的向外延伸广告类服务产品;而电商交易则主要是通过信息提供,或者是通过促成交易收取交易佣金提成,亦或自己组织自营的产品进行电商售卖实现收益;而中介服务模式更多是为产业中的核心企业客户提供更多品类的产业链深度资源整合和增值服务实现商业价值,体现2B属性,也有表现2C属性的会员服务收费,和对用户进行赛事组织服务收费的模式。

而在变现模式中,从付费对象的不同,又可以分为2B和2C两种大体的变现模式。

其中,2B模式主要体现在对于自行车企业,以及自行车运动周边装备制造企业进行的广告品牌和营销市场服务带来的价值变现;另外一方面是进行产业整体服务,进行产业供应链服务和产业链信息综合服务等实现价值增量的变现;也包括对于行业提供的服务咨询,战略定位和品牌规划等的服务。

另外一个2B(2G)类的收入,主要体现在诸如摩拜单车提供的政府公共单车服务的升级版本,进而获得的政府政策扶持拨款补贴带来的收益部分,属于2B分类中的2G(Government政府)模式。

而2C模式中,主要体现在针对会员提供的俱乐部服务,为用户提供工具类产品而收取的服务费用,也包括对于用户参加的各种活动赛事的收费业务,当然也包含直接销售产品带来的交易收入和佣金收入等等,大抵如此。

互联网模式与传统模式的并行发展

在从事体育运动自行车骑行领域的创业项目中,有明显的互联网派和传统派两类模式分立,其中移动互联网派以用户为中心,选择围绕运动中的用户(人)的单一功能需求展开,进行小切口切入,形成群体流量,逐步深入到产业发展的更深层次,以寻找变现机会。

而传统派则多数以客户为中心,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包括广告营销服务等的具体服务,实现短期收益的落袋。

两种模式的核心差异点还是在于主要针对的服务对象(第一步)的不同,短期利益和长期价值实现追求的不同,传统模式更加强调活着,互联网模式更加强调模式创新和产业整合服务。

而二者都拥有各自的优势,但是竞争和实现突破的聚焦点都在于用户场景的开发,增量消费场景的营造,典型的以各种创新的赛事活动产品的开发和组织,以促进整个行业的长足进步和发展,而在实现这样的突破,真正的技能培养非常重要。

主要体现在对O2O属性的认知以及发挥,诸如电商消费中的线上消费与线下体验和售后服务店的系统联动,以及社群运营过程中的线上和线下场景的结合;对于用户和客户的社群运营,围绕其核心需求的深度挖掘,以实现产业和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优化;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在跨界领域的新思维,新方法,新模式,诸如共享模式,移动互联网智能技术的使用等等;最终是将自行车消费从商品售卖变为一种服务,从一次性的商品售卖到服务体验的提升,形成基于用户深度体验连接的体验升级便是核心竞争力。

03

自行车出行市场发展的诸多挑战与天花板

而行业发展的最大困局主要来自细分市场规模的不集中,整体市场需求的下滑风险,共享经济模式的挑战,以及日益集中和缩小的市场规模等等。

虽然这个市场看似繁荣,但是由于运动爱好者和出行两大主流群体需求的差异化,需求的分离化,无法实现互相跨界转化,导致了群体用户呈现分散现状;

相比较曾经主流的交通出行模式,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公共交通服务中地铁、公交、出租车、共享私家车等出行方式的普及,整体上说自行车骑行市场的整体增量天花板还是比较明显的;

共享经济模式的冲击,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摩拜单车,更多的是对于闲置单车的运营效能的提升,也导致了新增自行车消费量的不断减少,整个行业中的存量自行车应用效能提升意味着增量销售空间的减少;

由于自行车服务领域,特别是电商服务体系拥有鲜明的O2O属性,一次性的线上销售更多的售后服务业务支撑,线上线下服务会出现产品也业务分离的现象,也导致了变现模式的不稳定,可能出现有价值却不赚钱的服务。

一些运动类需求被开发之后,形成了用户习惯之后,会跨界进入到这个行业,并且深入影响这个行业,诸如瑜伽和健身行业对于室内跑步机等的需求满足,会减少室外自行车运动类产品的消费;

由于受众群体小众,特别是运动爱好类来说,形成统一集中的平台,汇总所有用户的需求比较难,服务群体的总体体量不够,又带来的服务成本提升,二次价值挖掘受阻。

自行车出行市场永远在趋势的繁荣和市场规模想象力空间的狭小的矛盾之中。

自行车骑行市场的增量点会在哪里?

骑行市场的整体增量空间点,或许就在提升骑行体验和增加更多的体验场景,并将这种场景模式进行产品化、品牌化、大众化、普及化的过程,包括各种“骑行+旅游”,“骑行+亲子”,“骑行+社交”,“骑行+健康”等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升产业消费的附加值,诸如更多的竞技类的赛事组织等等。

以当下行业中新三板挂牌企业美骑网为案例进行的剖析或许能够看出一种基本的现实和未来发展趋势。

美骑网起源于一个骑行爱好者的论坛社区,一群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一个线上的社区中进行自由交流,以及组织一些内部的线下活动等等,随着论坛社区用户规模的越来越大,以及社区中的信息内容生产的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天然的行业资讯信息服务提供的媒体平台。

基于大量的骑行爱好者的聚集形成的热度,以及信息内容提供带来的流量,实现广告模式的变现,围绕自行车产业的企业进行的客户广告服务提供,实现其价值,包括组织各种线下体验活动等等,以立体化自身的媒体产品和服务。

如今,随着用户需求进一步的提升,美骑网已经在媒体业务之上开辟了电商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直接的商品销售服务,适应增量用户消费场景需求,美骑网正在组织各种类型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骑行活动以及赛事活动,实现Offline场景增量服务,场景营销、跨界整合传播等增值业务。

如今,媒体、电商、活动三大业务板块,成为美骑网的核心业务,未来,随着其对于用户服务和客户服务的升级优化,以及对于行业的深度影响,通过其品牌影响力和流量集中度,或许能够拓展针对产业链提供深度资源整合服务的创新,包括线下渠道优化服务,线上B2B电商平台业务等等,带来了更多的遐想空间。

当我们在谈及摩拜单车的共享出行模式创新的时候,或许我们更应该将目光聚焦到其背后的自行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互联网化改造升级进程,特别是那些围绕这个产业进行各种细分切入口切入的创业者,这些项目才是真正促进这个产业真正优化升级,进行增量空间探索的新兴力量。

体育运动领域的创业火爆,最终也都会回归运动背后支撑的实业企业的互联网化改造升级之上,工具、器械、装备、易耗品等等,这些行业的真正升级才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源动力,2C商业模式的根基几乎都无一例外的来自2B的底层支撑,产业支撑才是一个行业发展真正健康与否的底层支撑。(完)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道哥,闹客邦创始人,本文版权归闹客邦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闹客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