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门户通专访网星创始人王晨昀:站长该如何寻求突破

 2009-05-08 12:25  来源:门户通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首先谢谢网星(www.wangxing.com)创始人王晨昀接受门户通站长访谈!

采访人:一滴水

被采访人:王晨昀

嘉宾介绍:

王晨昀,99年中国电信杯10大网络名流,2006年上海10大创业人物等荣誉,1981年生于上海,辽宁盘锦的回沪知青子女。6岁接触电脑,15岁接触 互联网并于同年创办个人网站。其经历和事迹从17岁开始就陆续被包括“中央电视台”、“东方电视台”在内的四十多家电视台、电台以及包括《中国青年报》、 《新民晚报》在内的三百多家杂志报刊报道过。多年来在各种形式的传统媒体上发表过文章一千余篇;并著有《站长兵法》和《网络美眉》、《网上开店实战宝典》 三本书籍。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1是B2C购物网站,2是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方面的咨询和顾问;另外最近着重开发中国网商网,为全国超过3000万的网商服务,目前在融资上市过程中。

现任主要职务:中国网商网总经理;

网星创始人王晨昀(门户通配图)

大家在互联网看到您写的很多文章都是关于个人站长的,比如:个人网站为什么要赚钱、个人合作网站的出路、谁来拯救中小网站等等,还出过一本书叫做《站长兵法》。可以说您对个人站长是非常非常的了解,那么我们今天就围绕个人站长展开这期站长访谈。

一滴水:首先请您来简单讲一讲个人站长的共同特点。

王晨昀:个人站长的特点在于“全才”,一个优秀的个人站长,基本上一个人可以当好几个人用,他需要懂得技术,美工,推广,合作沟通等多种技能;所以我们往往会看到很多网络公司几百号人,但工作效率还没有几个个人站长单打独斗来得高。有些个人站长一个人做的网站,其访问量就能够比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人做的网站访问量来得高。个人站长是绝对的草根,但也是真正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中坚力量。

一滴水:您认为个人站长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王晨昀:个人站长最大的优点是比较自由,一个一般的个人站长一个月赚几千月钱,还是不成问题的,至少比朝九晚五打工来得强,至于那些一个月连几千月都没赚到的个人站长,那是他们方法或者说方向出了问题,后面会详细说。另外一个优点是个人站长船小好调头,可以比较快的换网站领域。

一滴水:跟大家分析下互联网个人站长当前的现状!

王晨昀:个人站长现在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需要高深的技术,最早的那批个人站长(96,97,98年)的那些人,是从手写HTML代码开始的,现在的个人站长只要在网上下载一套免费的源代码,不需要做任何改动,然后传到空间上,就能够生成一个网站,这样大大降低了个人站长的门榄;但我发现自从2002年之后的个人站长,就不是单纯靠兴趣来做站了,或者说从那一年开始靠兴趣做站的人开始逐步减少,更多的新站长(02年之后,被我统称为新站长)是有很强的目的性的,那就是——赚钱。但实际上,现在的个人站长中赚钱的,或者说赚到大钱的仍然在少数。

一滴水:针对这样的现状应该如何引导个人站长发展?

王晨昀:承接上面的问题,我觉得个人站长的导向性很重要。我一直倡导个人站长应该回到最起点,那就是兴趣爱好,实际上,多少年来,我一直非常不爱听那些说“个人站长春天在哪里”、“个人站长冬天就要到了”之类的话,往往说这些话的人动机就不纯,或者说对个人站长的认识还不够。你想,谁都没有要求过,也没有强迫过个人站长一定要赚钱,个人站长本来就是兴趣的一种体现,做个网站来交朋友,让网友认识自己,并展示自己。今天想更新就更新,不想更新,你可以一年不更新,不关注访问量,这才是个人站长的真缔。因为做个人站长完全是应该用业余时间来做。你有一份稳定的收录,下班后做个网站玩玩,那才是一种境界。这样的话,自然也没有什么冬天的说法。

但实际上,现在这种纯粹的站长已经越来越少,可能只占了1%的比例还不到。现在更多的站长很浮糙,想靠个人网站来赚钱,用个人网站来创业;因为很多站长没有工作,全职来做网站,他网站不赚钱,怎么养活自己。所以心态出现了问题。想回到健康的个人网站发展理念,现在已经很难,需要媒体的力量,也需要像中国站长战,落伍者,站长网这些个人站长经常去看的站长类网站去推这种健康的理念(但实际上,如果站长类网站缺少了个人站长赚钱的文章,那这些站长类网站的访问量也会少很多,看的人也会少,估计他们多半不愿意这么干的)。

一滴水:个人站长应该如何寻求自我突破?

王晨昀:多看看书,多跟人沟通,不要老是一个人做网站,也不要老是在QQ群里沟通,多进行一些线下的沟通,参加一些线下的聚会。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离开网络。有些时候离开网络一段时间,你会悟到更多。

一滴水:您认为个人站长做网站运营以及宣传推广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谈谈您的经验!

王晨昀: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网上太多些这方面内容的了。做一个网站很容易,难就难在推广和运营。我只想说几句:一般真正的经验,是不会外露的。而那些经常写推广经验的写手或者IT评论家,又有几个懂得其中精髓。真正厉害的人,赚钱都来不及,哪有时间去写什么文章;知道了经验,也不太会去说,因为会培养很多竞争对手;大家换位思考一下,想想看是不是这个道理(你看我的博客大概有2年没更新了吧,就算更新也是聚会的广告吧)。当然不能一杆子打死,不排除有极少数个别的高手,愿意偶尔写写真正有实在内容的精华性文章。要说经验,我只有一个——就是取各家之所长。你可以去看网上各种关于推广和网站运营方面的文章,集大成。如果10篇文章有一个对你实用的内容,那么100篇文章中可能就有10点对你有用的。

一滴水:互联网个人站长不计其数,但是真正能盈利的个人站长少之又少,您觉得个人站长应该如何做才能突破网站盈利难题呢?

王晨昀:我很希望以下这些话,每一个站长都能够听进去。

我一直说,如果你想用个人网站创业或者赚钱,当然也可以,但必须接受两个事实,第一个事实是,你是一个生意人了,做一切事情都应该以生意人/老板的眼光去看去想。第二个事实上,你看看做传统生意的,做生意的人很多,但赚钱的做大的又有多少?这是概率。不要抱怨什么,你想得到很多(金钱/财富),必须有所付出,而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但不一定会马上有回报,可能需要你倒闭几次,失败多次之后,才能够得到回报。相比较传统生意来说。你用个人网站来创业,失败了,顶多消耗的是时间,而你做传统生意,如果失败的话,除了时间外,你损失的,肯定还有金钱(做站也需要空间域名,生活费等的金钱,但这些钱与你做传统生意的投资相比,实在不算什么),当你真正用生意人的头脑去思考问题的话,就会发现做网站来赚钱,其实一点儿也不难。网站不能及时赢利,你也能够接受。心态也放平了。所以你多去看一些做生意有关的书籍(譬如《富爸爸》系列十本书),励志方面的书籍(譬如《羊皮卷》之类的),多与人沟通,结识一些做传统生意的老板。每天离开网络一段时间,做好每周甚至每个月的人生规划,可能对你的网站生意是有很多帮助的。当你的思想改变了,你的网站赢利状况百分百会改变的。可惜,大多数站长听不进去这些,都想听一些他们认为实际的(推广的方法,手段,怎么提高访问量这些小技巧),而忽视了大方向,战略层面的事情(如果你本来做的事情就是错的,你做得再好,又能怎样呢);现在的个人站长,八成以上的网站,以我的眼光,一看就是不能够赚钱的,或者只能靠广告费之类赚点儿小钱(估计他们一厢情原的认为可以赚大钱吧),应该早点关掉的。但他们还在做的原因,就是没有站在生意人的角度,没有请教很多做生意成功的人。得不到好的建议。

一滴水:非常感谢您分享如此多的宝贵经验!谢谢!我们接下来谈谈您的作品《站长兵法》,当初您是如何想到写《站长兵法》这本书的呢?您个人觉得这本书给个人站长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王晨昀:我从96年开始弄网站,做到2001年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把自己的想法与更多的人分享,忍不住的冲动想让人知道,就开始着手写书,想到就做,立即行动这是我的风格。实际上,通过上面的对话,你应该发现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实在的人,在我这里没有假大空,没有虚头八脑,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并且不放弃你的理想和目的,你一定能够获得你想获得的。实际上个人站长正需要这种立即行动的观点。放弃那些融资上市等不切实际的念头,早点赚到钱,赚到现钱;然后再图谋做大做强,这才是个人网站创业的精神。

《站长兵法》这本书,是2002年出版的,至今已有7年,市面上早就没有出售了。网上的电子版也是不完整的。所以现在要看的话,估计只能去图书馆借了。这本书给个人站长的帮助应该有两点,一是让那些不了解个人站长历史的人,对个人网站的过去有个了解,第二个是当年我写的那些建议和对个人站长的认识,到今天仍然有用。

一滴水:请您谈谈个人站长未来的发展前景!

王晨昀:我对个人站长要说的话太多,想说的也太多。时间关心与允许我一一打出。我想个人站长以后仍然会朝个性化方向发展。纯粹的个人站长以后仍然会很少,更多是想靠个人网站创业赚钱的站长。只不过,他们中的更多人会懂得如何用生意人的思想去经营网站,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傻做。

一滴水:您主持过很多场站长大会,但是最近却很少露面。什么时候会再次主持?在这里能透露一些您将要主持的这场站长大会的相关信息吗?

王晨昀:我2003年开始每年都会在上海搞一次1000人以上的互联网聚会,提供一个环境让大家聚聚,2年前我和上海站长联谊会的一方一拍即合,我成为上海站长联谊会的终身名誉会长,因此之后的聚会都是以上海站长联谊会的名义搞的,因为我在IT圈混了将近15年,人脉还可以,所以嘉宾主要是由我请的,大家想见谁,都可以在联谊会的网站上告诉我,我会用我的关系来邀请他们。至于主持人,毕竟我不是专业的主持人,只不过和嘉宾比较熟,对互联网比较精通;所以做主持勉为其难了;前面几界年会,都是我做主持,2010年的年会我想我是否还会继续做主持,还不好说,但嘉宾肯定还是由我来邀请的。另外,可以透露的是场地一定会搬到更好更大的地方。时间是放在2010年开春。

一滴水:谢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做这个互动访谈,谢谢!

门户通原创首发 作者:一滴水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