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泡沫:个人站长是机遇还是陷阱

 2011-06-15 03:40  来源: http://www.07695.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夏天对于国内电子商务业界的一众巨头而言,可说是一个香槟四溢的季节。这个五月,人人网、网秦、凤凰新媒体、世纪佳缘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先后于华尔街完成上市,然而就在他们庆祝IPO的香槟味道还未散去之时,形势似乎于一夜之间发生了转变,包括业界巨头新浪、IT新贵人人在内的一众互联网概念股遭遇信任危机,在近两周的时间里暴跌不止且难阻颓势。

许多媒体惊呼互联网泡沫已再度出现,而很多业界人士也对这一情形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业界大佬、搜狐CEO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言,这个泡沫会在未来两年内破裂。而曾任谷歌中国区总裁的风云人物、现任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同样表示随着同类上市公司的增多,互联网泡沫会被慢慢挤出。那么,在如此背景之下,电子商务行业的泡沫对于个人站长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是难得的机遇,抑或是致命的陷阱?以下即是笔者的一点思考。

拒绝盲目

互联网泡沫出现的原因在于资本或者说各类风投机构对于国内电子商务界的过度狂热。举团购为例,团购网站从无到有再到成百上千几乎可说是在一夜之间完成的,这一行业中的竞争也似乎一瞬间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许多网站甚至赔钱赚吆喝,与同类网站展开不健康的价格竞争以聚拢人气,即便如此,许多风投机构依然毫不犹豫的向相关网站注入巨大的资金,而这一现象也导致了有更多的站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一场千团大战之中,然而他们除了一腔热血之外并未仔细考量过一旦泡沫破裂后可能出现的可怕后果,并没有花足够的心思去考察表面光鲜的行业中所存在的隐患,因而可以说一旦泡沫破裂那么他们必将为自己的盲目付出惨痛的代价。

打破常规

国内电子商务界,C2C(Copy to China)模式风行一时,换言之国内互联网创业山寨横行,优酷是山寨的Youtube,人人网被称为中国的Facebook,新浪微博也几乎是复制了Twitter的模式,虽然C2C创业模式使得一些网站成功吸引到了大量资金并最终获得了成功,但这一现象的出现也在一个侧面反映了创新能力的缺失。而在互联网这一领域创新的意义不言而喻,只要我们能够打破常规,寻找到一条别人未曾走过的发展之路,那么将来的成功就绝非仅仅存在于构想之中,今年三月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的奇虎360即是最好的例证,它的成功上市也被认为是今年国内互联网企业在美国最成功的IPO交易之一。因而可以说,即使面对互联网泡沫的危机,这个市场依然存在着很大的机遇与成功的可能性,就要看你有没有那一双慧眼。

综上所述,现如今的互联网已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个人站长们不仅要面对可能到来的互联网泡沫的危机,要想在这一领域得到发展、取得成功也要付出与十年前相比更多的心血与努力。互联网泡沫对于个人站长而言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如果你难以拒绝香槟的诱惑那么不妨勇敢地面对,最终成功与否或许唯有时间才能够给出答案,本文来自:电商圈 转载请保留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业内频现裁员风波,互联网泡沫要破了?

    2016年即将结束,12月迎来第一天的时候朋友圈就被“2016年最后一个月,请善待”“2016最后一个月,我的愿望是······”类似的言语刷屏,但科技圈似乎并没有听到这种愿望,反而迎来了“裁员风暴”。12月6日,正处在风口浪尖的乐视,在股市中也遇到了一次危机,其乐视网尾盘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度下降跌

  • 坤鹏论:互联网泡沫已经过去时,IP泡沫正在被资本越吹越大

    最近经常有朋友来和坤鹏论探讨资本寒冬、经济萧条、互联网创业等话题,有位老友说,现在互联网泡沫早就成过去时了,从2015年开始IP泡沫满天飞,以BAT、乐视等为首的巨头们在肆意地收割着IP,跑马圈地,还有各路资本纷纷参战,几千万,几个亿的资本运作着IP,甚至泡沫到了饥不择食的状态,烂剧本,烂剧组充斥神

    标签:
    互联网泡沫
  • 中国的互联网泡沫真的要破了吗?

    近日看到网上流传着关于一篇关于京东刘强东的分享,说的是刘强东认为当下互联网泡沫已经到了一个顶峰。“在私募市场,估值过10亿美金的企业,中国已经超过50家企业”,疯狂的尽头同时也意味着行业到了谷底。眼看着当前的股市“跌跌不休”,如果互联网泡沫再破灭的话,中国的经济真的就是雪上加霜了。那么,到底中国有没

  • 互联网泡沫如何吹起的,听经纬来解析来龙去脉

    互联网到底有没有泡沫?红杉资本主席迈克尔·莫里茨近期在接受伦敦《泰晤士报》采访时警告称:“所有一切的估值都非常高,一些公司实际配不上它们的估值。”虽然莫里茨主要针对的其实还是人家美国互联网行业,但是这一石头扔出来还是引起了大洋彼岸的千层浪。那么在如火如荼搞万众创业的中国,互联网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有没

  • 电商刷钻、微信刷粉 营销已经促使互联网泡沫化严重

    互联网可以说已经整个儿颠覆了人们的生活,从淘宝、旅游到各种技术相关垂直领域聚集起来的团体模式——社区、网站等,从衣食住行到每个科技圈、技术股,互联网已经渗透人们的内外需求。当众人的互联网意识开始苏醒,奔涌向线上的人们就像开闸的水坝,但水流与污泥往往并肩而下,这磅礴人流或许能将“互联网一改天下”的气势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