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高端对话:马化腾李彦宏热议微博竞争

 2012-03-27 13:38  来源: 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站长网3月25日消息,2012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在此次峰会上,主题为“蝙蝠群侠网天下”的高端对话引起了大家更多的关注。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北航校长怀进鹏以及数字中国主席吴鹰对多个话题发表了看法。

 

“蝙蝠群侠网天下”的高端对话现场

在关于微博的讨论中,论坛主持人数字中国主席吴鹰在开始便向李彦宏提出:百度是想向马化腾示好还是觉得腾讯微博有一定影响力而收录腾讯微博内容。对此,李彦宏表示微博作为大量信息传播的载体,百度一直持有非常开放的心态。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就是尽所能把所有收集到的信息搜集起来给用户检索。

李彦宏也坦承,由于微博本身即有一些新闻发表与转载,同时也具备一定的娱乐性。对于百度来说,如何让用户在使用搜索引擎时获得真正想要的信息而不是大家随随便便说的话,对其来说也是一个技术难题。

对于之后马化腾称:“国外谷歌收录Twitter等内容需要费用,但在国内由于几大微博之间竞争激烈,百度收录微博内容则是免费收录,百度成了最大收益者”的言论,李彦宏回应称:“百度免费抓取微博内容是因为中美两国互联网商业模式不同。”国外Google、Facebook之类依赖广告竞争,腾讯则靠会员盈利。

面对微博自身之间的竞争,马化腾认为之前的两年的竞争确呈现白热化,两家主流微博根本是不计成本。两家微博之间几千万广告的拼杀使投资者称其“打得挺难看”。马化腾表示:“如果腾讯微博被打得鼻青脸肿,新浪会满脸是血。”但同时也认为“这都是属于正常的商业竞争。”“任何一个市场在发展一个阶段都必然会有竞争,但是必须要是一个合理的竞争。”

对于微博平台,虽然当下主流微博相互拼杀,但并不妨碍微博成为信息产生的新平台,微新闻也日益走俏。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在2012年1月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较上一年底增长了296.0%,达到2.5亿,网民使用率为48.7%。”在快节奏的今天,利用碎片时间通过微博发表信息、阅读信息已日渐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大众已不再仅依靠搜索引擎、门户网站等获得信息。大众通过微博作为互联网入口,使几乎所有网络内容流经微博。在这种“节点效应”以及“入口效应”的基础上,微博以其迅速便捷共享信息、高质量内容具有较高宣传影响力的优势成为拥有大量信息的社交网络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