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双石子专访站长牛人毛红亮:关于网络运营的那些事

 2012-06-26 18:48  来源:武汉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2年,没有世界末日,有的是更多的人为自己的梦想拼搏!

他,只有初中文凭,却在站长界被熟知。他,曾一个人开公司卖空间域名,卖整站源码。他,在外面发过*,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在深圳做过电器维修,在武汉做过保安。他就是中国农民——毛红亮。

 

除了站长身份,他自诩歌手,诗人,学者,对于做站,要有打不打不死的心态,要有坚持再坚持的韧劲。今天,让我们走进毛红亮,解读他的人生站长路。

双石子:很高兴今天邀请到站长牛人毛红亮,相信其网名中国农民,很多站长都很熟悉,首先还是请毛红亮介绍一下自己吧!

毛红亮:谢谢双石子对我的这次采访!以前一直都说自己是新站长,不知不觉就3年了,3年里一直都在延续着我的互联网草根梦!我叫毛红亮,男,1979年生,汉族,草根站长,湖北仙桃人。“楚天站长站”网站创始人(网名:中国农民,笔名:毛新红)。国内知名网络营销专家、网络营销顾问、网站运营专家。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长期致力于网站运营策划,网络营销推广、SEM/SEO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双石子:介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加入站长这个行列,并在这个行列,一做就是3年。

毛红亮:我加入站长行列是在2009年,那个时候我还在华中科技大学里面的一个工地做保安。他当时觉得很新鲜,就开始去了解。为什么会做楚天站长站,是我了解到我们当地有个80后站长,建了一个地方的站长站,而我莫名有了一种不服输的感觉,他可以做,我为什么不能做呢?

刚建立之初,对网站建设什么都不懂,只好到各大小站长站上面取经,由于工作原因特殊,可以使用手机上网,接着每天都找建站经验的文章来看,十分着迷。我记得一开始我使用的是ASP的CMS程序新云制作的楚天站,虽然我当时什么都不懂,但是我的模仿能力极强,于是我参考了几个做的好的网站,我要看他的标题写法,描述写法,关键词的设置,还有网站的底部版权,我都一一模仿。

双石子:那目前主要是全职做站长,还是业余呢?

毛红亮:目前在一家企业从事网络推广工作,虽然工资不太高,但是公司的工作氛围也确算融洽。当然,我的业余时间全部都是在我自己的网络上面。

双石子:稳定的工作,加上业余的爱好,相辅相成是一个过程。之前从QQ群里有得知,你写过这么一篇文章,不会吹牛的站长不是合格的站长,可以跟我们说说吗?

毛红亮:是的,我写过。文章里也指出并非是大吹特吹或空吹,要有一定的网络推广成绩再适当的吹吹牛,这样可以获取得更好的口碑效应。其实站长圈好比娱乐圈,当过期的明星们被大家遗忘的时候,他也会出来冒个泡。

诚然,我并不是号召站长们都这样做。当然也并不是指我就是这么干的。我个人认为,站长要善于模仿,所以我们可以把推广的界面和层次辐射的更广一点。低调的站长,赚钱多的站长也不在少数,他们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运营和推广,才有今天的成绩。

双石子:站长圈好比娱乐圈,当过期的明星们被大家遗忘的时候,他也会出来冒个泡。这句话很有意思。关于建站,你目前好像在模仿很多知名的站点,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毛红亮: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售什么仿站,我仿别人网站只是想多学习仿站经验,我总是在想,我可不可以做出一个百度?我可不可以做出一个网易?每当一个仿站完成的时候,我都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欣赏的。

双石子:那在仿站这块,你是自己学习的,还是参加过培训?

毛红亮:我从接触互联网到现在也没有参加过任何什么培训,相反我现在还在培训一些新手站长们教他们如何建站和如何优化。可以说都是自学,遇到不懂的,就问百度。我并不懂程序,只懂一点点HTML,现在大多都是开源的CMS,所以会改点模板,我觉得就已经不错了。而网站建好后,更多的是涉及如何推广和如何运营。

在我所有网站作品中,大家可以看出我的风格来,不管是网站模板也好,还是优化设置也好,都有独特的见解。网站建立好了,要求网站模板尽善尽美是我始终唯一的追求。

双石子:对于网络推广,SEO优化这块,有没有相关经验跟我们分享下!

毛红亮:关于SEO优化这块,大家在网上都可以搜索到我的相关文章,可以去看看《毛红亮:你是否拥有做SEO的良好心态?》 《毛红亮:SEO中容易被忽视的几个小细节》《毛红亮:站长们需要正确看待友情链接》 《毛红亮:企业网络营销网站优化之我见》《毛红亮:软文是网站推广中最重要的环节》等。

双石子:谈到盈利,而的的确确是每个站长最关心的事情!曾有人说过,站长已死,主要指草根,你是怎么看的?

毛红亮:现在这个网络环境,个人站长真的是没有什么发展余地了。而且我发现网站要赢利,主要是靠业务。我做过3个月的专职站长,我对站长有着深刻的认识,站长不可能偏重某一个方向,他可能是个全能王。站长要想赢利,必须找准方向,网站要赚钱,靠广告,靠会员,靠卖产品,那么个人站长,你们网站靠什么盈利呢?拿广告来说,大部分靠联盟和硬广告这块。而广告联盟现在除了百度联盟,基本找不出好一点的联盟了。

双石子:就站长自我宣传这块,很多站长都做的不足,尤其是软文营销这块,相信你是这块的专家,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下吗?

毛红亮:酒好也怕巷子深,那么我们有好的产品当然要覆盖到网络上的角角落落了。所以,网络推广也是网站运营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而软文是网络营销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一个站长是必不可少要做的功课。我进入网络这几年来也一直写些技术文章,里面带些我的版权。

这几点,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

第一:写软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让人看完了知道是广告;

第二:不要写一些空话 或抄袭别人的内容;

第三:尽量写些有可读性的文章;

第四:模仿一些新闻文章的写作技巧和手法,比如在某一句话的后面加上:某某某公司的某某某说到;

第五:尽量不要攻击人和事;

第六:如果围绕SEO的文章写软文的话,开头一段话和结尾都要留关键词。

多看,多写,多模仿,多学习!四多就可以写好软文。

双石子:现在很多站长,开始从事网络推广的工作,你对这块又是怎么看的呢?

毛红亮:做站长的很多一部分都是业余搞网站的,所以找一份好的工作,尤其是相关互联网行业的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第一,可以展示自己在网络推广上面的能力到底有多大;

第二,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实战经验;

第三,可以让自己有一个经济支持。

双石子:为了从网站上赚钱,相信熬夜是经常的事情!那您的家人,是否支持您经常熬夜建站呢?

毛红亮:我的家人到现在都不知道我在做网站的事情。我们家是湖北仙桃农村的,只知道我在外面打工上班,知道我喜欢上网,并不知道我在网络上的事,说了也不会理解的。我确实很瘦,165的个子 ,体重不到90斤。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凌晨,要么修改网站代码,要么帮新手站长解答几个疑问。离开公司的8小时,自己业余也要上网6小时。

双石子:付出与得到,成正比,再幸苦也没有关系。但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没养好,一切事情都是空谈!那你后悔加入站长这个行列吗?

毛红亮: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继续当站长。因为我喜欢做出网站的感觉,喜欢那种成就感。

双石子: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会在你无助或者迷茫的时候,给你一些帮助。可以说是贵人,可以跟我们谈谈你在站长这个行列中遇到的一些贵人吗?

毛红亮:A5总编强子,在10年的时候,经常去A5投稿,他总会指正我的文章错误,提点我的文章写作水平。我悲炊的时侯,他鼓励我,我做出一个作品而高兴时,他赞赏我。给我精神上的支持最大!

双石子:你在做站过程中,有没有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些事呢?

毛红亮:去年我网站被黑了,黑客把我首页改了,我马上改回来,和黑客这样对峙了一整晚,一夜都没有睡觉。可能他被我的真诚所感动,又或者我做好了服务器安全,后来这样的事就没有发生了。

双石子:那对于黑客篡改网页,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应对吗?

毛红亮:最重要还是要做好网站数据备份,只要你手里有备份,再怎么狠的黑客都拿你没有办法。服务器安全是关键,现在做网站 虚拟主机空间肯定不行了,限制太多,为了保证用户IP,还要选择双线机房。有条件的站长最好自己托管一台服务器。

双石子:做了这么多的站,有什么感受呢?

毛红亮:从师不如访友 访友不如闲谈。如果我有更多服务器资源,我想要做N个站!目前楚天站长站和家电维修网,运营正常。其他的站点,盈利暂时还跟不上。这其中我收获了很多站长朋友的肯定,认识了很多站长朋友。我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网络世界。

双石子:最近在QQ群,看到你发的一些链接,听了一些你在网络上翻唱的歌曲,可以跟我们说说这个吗?

毛红亮:我一直都喜欢在网上翻唱些歌曲,尤其擅长翻唱国语歌曲为粤语歌曲。比如《爱你的心已受伤》是翻唱的《小三》、《一个浪子的故事》是翻唱的《伤心城市》,自我感觉不错的还有《仙桃人都是活雷锋》《太孤单》《放手》。

双石子:对于新手站长,你有什么建议给到他们!

毛红亮:新手站长们的模仿能力还比较欠缺,建议多学习多模仿,凡事都有一个过程。

双石子:最后祝毛洪亮在站长之路上越走越远,实现自己当初的梦想!

ps:双石子-2012年33位精英站长访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