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A5站长网扬扬:助力站长,站长更需紧跟互联网步伐

 2013-07-18 13:39  来源:湖北互联网联盟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站长界,提到A5,无所不知,相信很多站长都和A5有过故事,比如说投稿没有通过审核,比如说因为站长网的某篇文章而豁然开朗。今天让我们走进A5站长网,了解站长网文章投稿的审核过程,了解A5站长网总编扬扬的故事。

双石子:爱在互联网,精彩同分享!这期是DEMO精英站长访谈第54期,今天非常高兴邀约到A5的扬扬,首先还是请扬扬给我们介绍下自己,让我们能更真实的了解他。

谢名扬:大家好,我是A5站长网的扬扬,真名谢名扬。目前在A5担任总编工作,主要负责A5主站的资讯,投稿的审核、文章的更新、A5品牌相关的一些推广,还有媒体合作。有站长希望来A5交流的,有网站想和A5建立合作关系的,大家都可以找我。作为一个网站的编辑工作者,也算是在第一线跟广大站长打交道。虽然很多未曾谋面,但还是认识了不少站长朋友。平时自己会写一些互联网、站长相关的文章,也喜欢看一些站长投稿过来的文章。其实还是有很多精品的文章,值得我们去关注站长、关注网络创业的人群。平时都是A5给站长做访谈,这次做了个角色转换,感谢双石子的访谈让我有机会跟站长交流。

双石子:对于A5,我是心怀感激,因为A5让我学会了很多,包括访谈。那扬扬,是什么原因,你加入了A5,加入A5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谢名扬:其实我自己并非个人站长,大学里学的主要是新闻专业,当初毕业也做了一些非互联网的工作。后来也是机缘巧合,来到了A5工作。加上一直以来对互联网比较感兴趣,07年时也在非盈利性质的论坛做过版主,觉得A5的环境也比较适合我。A5站长网地处江苏徐州,虽然不是什么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着深厚的互联网文化,也没有聚集一线互联网大公司,但互联网发展也十分迅速,从创业环境、政策扶持、创业成本等各方面来看都很适合互联网公司创业。加上高铁的开通,到北京和上海也只要2-3个小时,这大概也是当初图王选择在徐州创业的主要原因。因为我是本地人,A5的工作环境也非常好,便选择了留在A5,一干就是四年。

加入A5最大的感触便是公司的氛围和图王的个人魅力。当然我们不搞个人崇拜,但图王在站长圈重义气、有亲和力,对行业形势的预测把握比较准确也是众所周知。在A5的几年,图王也一直很照顾我,希望我能把A5的站长资讯做大做强,时常找我讨论工作,也十分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A5的工作氛围也是倡导宽松自由,但又给予一定的压力。也就是不管正常在公司上班,还是在家办公,有规则但并非死规则,也许有的同事早上会晚来一会,但他可能前一天晚上有值班的安排,或者早上就已经在家里处理相关的工作,只要你能将工作完成甚至做的更好,在A5一定会得到回报。同时,也要感谢强子这几年的帮助,跟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A5的同事关系可以说是相当融洽,定期会组织一些户外活动,有人过生日也会预订蛋糕集体庆祝。

双石子:从你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你对A5的喜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对网编的需求越来越大。于此,扬扬是否可以分享下如何做好一个网络编辑?一个合格的编辑又需要有哪些能力呢?

谢名扬:我觉得做好一个网络编辑,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和沟通的能力。现在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已经过了看文凭定能力的时代,主要还是看你是否具备一定的能力,这个能力就包括学习的能力,而且相当重要。比如做一个网络编辑,其实就像做个人站长一样,很多站长一开始不可能就了解如何建站、如何搭建论坛、如何注册域名买空间,他肯定要去学习去摸索。网络编辑也是如此,像A5的编辑也不可能一开始都对互联网和站长有很深的了解,但是只要多看、多尝试、多去沟通,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肯定能胜任编辑的工作,甚至弥补写作功底的欠缺。比如我们更新网站的资讯,不能只顾复制粘贴,也要去仔细阅读,去思考,去试着写一些相关的文章。再比如审核站长的投稿,也要去用心体会这篇文章想要表达什么,目的是什么,遇到相关的不了解的术语和相关新闻,及时去百度,或者在站内搜索相关的文章,添加相关阅读链接的同时也能学到很多。平时也要多关注微博、微信、其他的站长相关的网站上的信息。另外QQ群也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各大媒体群、网站编辑群、站长交流群,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同时也可以顺便推广。

一个合格的编辑除了学习的能力,我认为首先要有网络编辑的基本技能,比如写作、常用软件的操作、敏锐的新闻嗅觉等,这些其实也不需要太多说了。其次是具备一定的行业相关知识。做网络编辑,不仅要了解互联网的形式和各种观念,还需要了解网站相关行业的知识和技能。不要求精通,但肯定要都相当熟悉。比如A5的编辑主要面对的用户是个人站长、网络写手、互联网创业者,那么你就要去了解如何建设网站、SEO是什么,网络营销有哪些方式,互联网每天都有哪些新闻发生......不然你跟站长、客户交流时,可能连交谈都困难。再比如做一个地方房产网站的编辑,也不能只复制粘贴,你要对本地的房地产市场做足够的调查,甚至了如指掌。比如本地的房价,有哪些新楼盘,哪些地区又有了新的规划,并且要经常去跑实地,与房产商和买房者近距离接触交谈。只要这样,才能写出权威的房产资讯。其实一个合格的编辑,基本也算是个万事通,对行业各业都要有所接触,总而言之,还是要坚持学习。

双石子:总结你说的,就是要对某一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其次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要学会如何有效抓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接着是多向前辈和比你优秀的人学习,最后就是多去练习。

内容有了,或者说产品有了,接着就是营销和推广了,在博文中有了解到,你觉得豆瓣比微博更适合做社会化营销,原因何在?

谢名扬:也不能说豆瓣就一定比微博更适合社会化营销,主要是因为目前豆瓣在社会化营销上的试水比较成功,也有一些经典的案例。而微博虽然用户基础庞大,但因为商业化进程和用户活跃度的降低,社会化营销并不显得那么成功。不过豆瓣适合社会化营销,也要看这个行业是否和豆瓣具有相性,并非所有行业都适合。我感觉中小垂直电商、淘宝、天猫网店是相对比较适合做豆瓣社会化营销的。我们都知道豆瓣是一个以内容为导向基于用户兴趣的社会化媒体平台,各个豆瓣小组、豆瓣FM、豆瓣同城活动、豆瓣小站都是经过多年的沉淀才有如今的用户基础。豆瓣的用户黏性都很高,这要得以于豆瓣对于内容质量和兴趣引导的把握。在豆瓣上,内容更偏向于小清新,对于旅游、音乐、读书、工艺品等领域的内容都有相当高的聚集作用,通过小组进行讨论,这些领域的商家和网站只要方法得当,都能取得不错的营销效果。

豆瓣的用户黏性基于内容的质量,因此壁垒也很森严。想要在豆瓣获得成功的营销,还需要自身的努力,只有你能提供有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以恰当的方式在豆瓣成功分享,才能获得营销的效果。举个例子,前几天在豆瓣上看到了一个关于手工陶瓷咖啡杯的讨论,文章图文并茂了介绍了发布者自己手工制作的卡通咖啡杯,非常漂亮,走萌系路线也符合豆瓣用户的小清新口味,发布者也在评论中留了自己的网店,虽然很多人一看便知道这是广告,但因为杯子实在太萌,很多人经不起诱惑想要购买,而发布者也对评论一一回复,介绍自己的产品,这就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

双石子:谢谢扬扬独到的分析,相信后续豆瓣在社会化营销这块,会有不一样的影响力的。那对于目前基于微信而快速成长的自媒体人,你是怎么看的呢?

谢名扬:自媒体发展确实很多,感觉虎嗅网、i黑马这些网站都是一夜之间就火了起来。而自媒体人也是越来越多,比如程苓峰,站长圈的卢松松,都算成功案例。对于自媒体,我也没太多的发言权,此前建立过一个博客也是半途而废。在这里就简单发表下看法吧,我觉得基于微信的自媒体人,在重视微信平台的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传统网站带来的传播作用。做好微信也要做好自己的网站。特别是站长圈出身的自媒体人,在重视移动端效果时也不能忘记网站的作用。同时,自媒体人也要有自己的姿态和原则,不能陷入公关的误区,让自己的平台成为黑公关、软文、枪文的滋生地。最后是盈利的问题,虽然现在自媒体很火,但很多自媒体人可能还处在盈利的困境,其实自媒体这个行业本身也是处在一个摸索的阶段,自媒体人只要坚持,还是可以找到盈利的方向的。

双石子:其实对于很多站长,他们也非常想了解如何能更快速通过A5的审核,怎么的文章才能被推荐到首页?

谢名扬:我觉得不管是单纯的分享交流还是更多的为了外链而投稿,都需要注意一个词“用心”。可能很多站长说,我的文章是原创的,字数也很多,为什么没有通过呢。这类文章最大的问题还是过于程式化,特别是站长爱写一些seo相关的文章,很多文章条条框框列举了很多,但是真正有实际参考价值的却不多。一个原因是老生常谈,可能站长认为虽然老长常谈但对用户有用,为什么不能通过。确实,可能这类文章对新手站长来说很有帮助。但每天同类的投稿确实很多,这个是站长所感受不到的。毕竟展示的空间有限,为了保证文章总体的质量,会对投稿质量做一些筛选,毕竟这些投稿也关乎A5平台的网站质量。另外一个原因是很多seo相关的文章,可能咋一看条条框框很不错,但是缺乏实际案例,而且百度、谷歌的算法和政策也是一直在变,纯理论的话可能没有太多的实践意义。这样的稿件也会做一定的筛选。

再回到用心这个词,可能有些站长投稿,字数并不算多,但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和理论,但为什么能通过呢。因此有些文章虽然从文笔和格式内容上看并不理想,但确实能感受到是站长用心写出来的真实经历,可能稚嫩了点,但这种态度值得鼓励,要比起一些软件翻译、伪原创改写来的实在的多。所以站长投稿还是要注意一个用心,特别是现在百度绿萝算法频频更新,各大专栏投稿也越来越严格,切忌浮躁用心去做一篇好文章,比写三篇没干货的文章更有效果。

现在A5也在重视对站长相关内容的推荐,如果有质量较高的干货分享,还是有很多机会被推荐到首页的。特别是一些图文并茂,有案例有分析,能抓住站长和互联网圈时事热点的文章,都能得到推荐。

双石子:谢谢扬扬的提醒,A5对站长的严格,其实也是在帮助站长的成长。我们知道,站长网聚集的中小网站站长居多,你对站长这个词,是怎么看的?

谢名扬:这个在今年5月11日北京互联网创业者(站长大会)上讨论的很多。这个每年一届的站长盛会今年改了名字,把站长给括了起来。搞的很多站长表示如今的站长大会已经不是以前的站长大会,如今的站长门户也今非昔比,更像一个科技门户。这话虽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有片面之处。可以说站长的概念在外延,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更多的站长在转型升级,做的好的站长在扩展自己的业务,做电商做行业网站,拥抱移动互联网,推出移动应用,利用移动平台做推广。做的不好的站长,也开始尝试新的领域。你可以说淘宝店主是站长,也可以说开发移动应用的创业者是站长,而很多站长也是在多个领域创业,创业者可能是站长,站长也一定是创业者。毕竟这个概念在不断外延,没有什么绝对的界限。而更多的关注互联网趋势,关注移动互联,与百度、阿里等开放平台展开合作,也是站长流量变现的一个渠道。站长门户更多的关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也是希望能通过成功的案例和最新的资讯引导站长朝更高的方向发展。燕雀也有鸿鹄之志,站长也有涅槃之时。

双石子:有了解到站长网主站后续会进行改版,想了解一下情况?

谢名扬:改版的话,目前正在筹划中,应该会有一次小规模的改版,主要还是在首页上能更多的展现优质内容,还有就是将几个频道页做出特色,更具品牌性。当然了,改版的最终目的还是为站长提供更好的内容。可能近期也会开放作者专栏功能,到时候欢迎站长朋友申请。

双石子:最后对于站长,你有什么要分享的吗?对于站长网的用户,你最想对他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谢名扬:最后就简单说几句吧,对于站长,希望能有更多的网站朝正规的方向发展,懂的放弃才能拥有更多。对于站长网的用户,希望他们一如既往的支持A5,A5也会始终如一的为站长服务。

PS:双石子100期DEMO精英站长访谈!访谈微信:82304237

本文系 湖北互联网联盟 所有,转载请保留此链接!

A5品牌推广,为企业网站和中小站长提供优质推广服务

让企业、网站推广不再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