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价格战不能输 京东最后一搏

 2012-08-15 06:18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京东与苏宁易购双方的态度都非常强硬,大有不搞垮对方誓不罢休的意思。苏宁易购的强硬是摆明了要追着京东打,因为双方此次战争的引爆点是苏宁易购的3C产品双线同价与针对京东的北京攻略引起的。刘强东的强势反弹值得玩味,是什么让东哥不要命的往死里拼?这背后究竟有什么阴谋?

此前发布的《京东被逼求脱困 围魏救赵搅局大家电市场》中,已经详细的分析了京东为什么要专门针对苏宁大家电品类进行攻击,也分析了这场戏最大的受害者是谁,这里不再累述。现在想说的是刘强东刚刚发布的最新几条微博。

大家电毛利25%?苏宁易购肯定不服

 

乍看之下,以上此话肯定会让部分消费者大呼,原来我们那点钱都被苏宁他们给赚走了,但仔细一想,智商稍微正常的人很快就能分辨出刘强东此话根本就是一句新的为了争夺消费者信任的公关口号。苏宁易购与京东的价格战进行多时,基本上大家都快接近*了,那苏宁易购大家电毛利有25%?这个就是在扯淡了,按照刘强东的说法京东大家电的毛利率也可能达到25%,此前在京东买家电的消费者被京东赚走的钱也根本不是150元,很可能就是1250元。按照李国庆的说法,别拿你线上的商品价格与人家线下的比,要比就与苏宁易购比。东哥需要正视的对手是苏宁易购,而非线下实体店。

另外,京东所谓的比价怎么比?随便上京东与苏宁易购找一件商品,然后去另一家对比,基本上是找不到相同型号的。品牌商为了避免不同销售渠道之间的竞争,早已为不同的经销商提供了特定型号的商品。比价?这是给消费者没事找事呢?消费者怎么比价?在京东找好的型号,其他地方根本就不销售。就算万种商品中,有一种相同的,苏宁易购立刻降价就是了。去实体店比?那跟不现实,那是花费消费者多少精力也干不成的一件事。既然消费者决定买大家电了,那谁还差那100-200的?很多人会有便宜没好货的心理,稍微多好几十上百的买个好服务,买的舒心用放心。

我们除了有钱什么都没有 但钱不是你的

 

另外一条微博,刘强东说刚和各位股东开完会,其中一个股东说,“我们除了有钱什么都没有,你就放心打吧,往死里打”。不知道这是哪个投资方的豪言壮语?刘强东只把投资方最有微博价值的话拿出来公布,其他投资方说了什么才最值得玩味。很可能那句话的下半句是,“但你尽快给我们上市,再不上市,我们的钱也经不起你这么糟蹋。”

其实我不理解说句话的投资方在想什么?他们认为苏宁是吃素的么?苏宁没钱与京东打价格战么?大家都往死里打,最后输的很可能是京东,等京东战败,难道你投的钱不打水漂?我想说这句话的投资方肯定是不怕事小,煽风点火的主,很可能是其他电商的卧底。还好不是所有投资方都说了这句话,这说明投资方还是不希望看到京东无限的恶性循环下去,毕竟上市的时候需要一份好的成绩单。

供货商开始压货 这是必然

 

这个事在上一篇文章当中本来是要写进去的,结果写来写去给丢了。之前我就预料到,京东肯定会这么说,为什么?因为之前我的文章中也提到,京东这么搞品牌商肯定会给京东断货,因为京东这样会搞乱品牌商的价格体系。但我也有提到,完全给京东断货是不可能的,具体原因查询我的前一篇文章《京东被逼求脱困 围魏救赵搅局大家电市场》,这里不做重复。

当时,我就想说,东哥肯定会说供货商停京东货源来博取舆论的同情与力挺,因为从体量上比,京东还是弱势,普通人都会或多或少有锄强扶弱的侠客心理。所以,东哥会这么说不用猜,是必然的。

意想不到的插曲

 

前面的内容能猜到,但这条内容完全猜不到。东哥竟然拿地方ZF说事。难道这就是京东反击的理由,你信么?苦肉计?苏宁易购还不至于没办法对付京东,用政治压力?那被爆出来岂不会激起民愤?说ZF很危险,东哥需谨慎。

结语:京东最后一搏

为什么京东此次的反应如此剧烈?一来是苏宁易购打到京东痛处了,二来是京东离上市的日子不远了。在上市之前,京东是不能输的,不然很可能流血上市,投资者肯定不答应,所以京东这次胁迫投资者支持他的价格战举动。

其实,我个人非常佩服东哥可以把京东做到今天的地步,东哥不仅带领团队的手腕强势,更是公关高手,但是不能总利用普通人不了解内情的心理吧?大家猜,东哥接下来还会说什么?我猜京东会在那里自唱自的庆祝胜利了。(文/王利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