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从垂直电商失败案例看聚美优品上市:上市需谨慎

 2014-04-14 18:50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全而杂不如专而精”,显然不适用于电商行业,从2010年麦考林上市纳斯达克一度下滑濒临退市困境,到凡客七番融资未曾上市反倒在泥淖中难以自拔,再到当当网托着病身子在满网络都是购物综合平台的大环境中拓展服装品类苦寻发展,面对垂直电商的“死亡诅咒”,聚美优品带着巨大上升潜力的产品市场、假货的风险,能否实现自营与电商间的最大化调和?

 

麦考林战略失策,上市后“顺风式”下滑带给垂直电商的教训

2010年10月,麦考林上市纳斯达克,其最高股价曾经达18.5美元,一度有着“中国B2C电商第一股”美誉的麦考林何以走到退市崖边?

麦考林上市之后大力拓展线下实体店,随后一路下滑跌价,线上+实体+邮购,没有那么大的肚子非要吞食所有的业务,导致外部竞争不过,内部自相争食,终于消化不良,战略失策,重心不稳,名声只能随风而逝。为了上市硬着头皮拓展业务,麦考林的零售店最终只成为网购的试衣间,线下的寻不到盈利模式的同时又耽搁线上发展,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后一度“小心翼翼”推行低价安卓机X系列等行动告诉我们,有很多事急不得,铤而走险很不值。

当当网推五光十色“尾品会”,爬坡依旧艰难

作为图书行业的先锋,当当托着利薄甚微的病身子试图转战服装,没有阿里“开先河”的用户习惯优势,想要在购物平台泛滥的互联网界拓展服装品类;特色根基上的发展处于瓶颈,反而拿着邻居的方子想要在自家贫瘠的土壤种出更绚烂的花?哪有这么容易的事。

互联网是最不讲情谊的地方,此刻把你推崇上天,下一秒中也许就顺风声打得你满地找牙、难有绝地翻身的机会。为扭转衰败趋势,麦考林曾经关闭线下实体门店,当当网也想借势推服装,可是站在风口上,猪可能会飞,但风口浪尖以后,拼的还是实力,没有翅膀想逞鸟类的能,到头来摔的还是自己。

凡客欠款加失信,简约高大上已沦为烂街头

那个满大街都是凡客的红火日子早就烟消云散了,凡客先后折腾了七轮融资爆出了频频欠款拖欠事件,喊得比什么都响的100支衬衫做足了“与高大上同生产车间”等等噱头,依然看不到翻身的迹象。

红孩子、尚品网、走秀网、乐淘网、好乐买等垂直电商的生存大计前景同样不甚理想,垂直电商“专一”的精神为何得不到用户青睐?所有的垂直电商都有“品牌商分销渠道”的大功能,相较于综合平台,垂直电商更有库存压力、较差的用户体验、较差的流量等,相较于品牌商又有着更小的利润空间,垂直电商的“专情”只是一个骗用户体验的幌子,垂直电商大热过后,就只剩下赤露露的拼实力了。

风口浪尖之后要不学会飞翔,做综合平台,学京东、减轻繁重库存、实现华丽转身,这条路走起路来更需要实力与魄力;要不踏踏实实回去做有实力的地上“猪”,像优衣库、zara一样,只考虑品牌文化、研发产品,但是垂直电商大概又都不甘此路,看起来太像畏缩广阔前景、只守得自家一亩三分地了。

有前车之鉴,聚美优品上市必须谨慎了

从当当凡客等的落魄案例可以看出,类似转平台向上发展的谋略似乎是垂直电商最好的出路,聚美优品寻求上市必须拥有足够强大的“专情”优势。

聚美优品的优势是化妆品产业本身的强大利润空间和比较成功的自营与电商的调和发展,劣势是庞大的假货市场,上市急不得,不做好充分的战略与合适融资准备,神知道它会落到哪步。但上市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步登天还是坠落泥淖,谁都没那个强的预见劲儿,且行且看吧。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