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易观分析:58同城站队腾讯 赶集网、百姓网大龄待嫁

 2014-07-01 17:4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事件回放:

6月28日,58同城联合腾讯控股公司发布公告称,腾讯将以7.36亿美元投资58同城。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拥有58同城全面摊薄后19.9%的股份和15.2%的投票权,超越由姚劲波控股的“你好中国公司”,成为58同城第一大机构股东,姚劲波和管理团队仍为第一大股东。

易观分析:

58同城在国内生活信息应用类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本身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一定规模流量, 腾讯近年来积极布局O2O领域,生活信息应用类网站作为O2O市场基层建筑,对于O2O产业链的完善意义重大,58同城在生活信息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和较强的线下销售能力可以对腾讯O2O布局形成较强助力,腾讯庞大的用户群体对于58同城也是较有吸引力的流量入口。EnfoDesk易观智库分析认为:

1、两者合作对腾讯的意义大于58同城。腾讯近年来在O2O市场投资行为不断,并且多为入股比例20%以下的战略投资,先后入股大众点评、滴滴打车、京东和乐居。本地生活信息应用是O2O市场关键环节之一,同时本地生活信息应用市场格局已经固化,基本形成58同城、赶集网和百姓网三足鼎立的态势,腾讯依靠自身资源打造一个新的生活信息应用类网站切入市场存在非常大的难度,因此投资入股成为必然选择。58同城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生活信息应用类网站,战略投资58同城后,腾讯已形成对本地生活UGC、团购、电子商务、房地产信息和同城交易等领域的覆盖。对于58同城来说,腾讯的社交基因是否具有较强变现能力并不明确,移动QQ和微信的熟人圈为58同城带来的价值目前来看仍弱于搜索和黏性用户,58同城与腾讯合作的关键点在于未来能否在流量利好之外,紧密结合社交基因和本地交易,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从目前来看,腾讯难以为58同城带来实质性的提升。

2、58同城看重腾讯移动端,沟通和支付体系可能与腾讯接轨。目前58同城主要使用58帮帮作为页面沟通工具,主要用户群体是商家,未来可能会更换为腾讯的通讯产品。在支付手段上,58同城有望接入微信,通过微信“我的钱包”抵达用户,腾讯在移动端庞大的用户群体是58同城最看重的资源,易观智库ECDC数据显示,58同城2014年第1季度移动端覆盖人数达952.2万人,移动端流量接近PC端,从发展趋势来看,58同城移动端流量所占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如何有效地将腾讯庞大的移动端用户与58同城业务进行结合是未来发展的关键点。

关于腾讯入股58同城后,中国在线生活信息应用市场格局可能的变化趋势,EnfoDesk易观智库有以下预测:

1、58同城线上营销资源投放将从百度倾向腾讯。目前58同城PC端流量仍在快速增长,并对搜索依赖性较大,在百度的广告投放达到几千万的规模。EnfoDesk易观智库认为,腾讯入股58同城后,广告资源会大幅向腾讯倾斜。腾讯对58同城投资额达7.36亿美元的规模,而58同城2013年总营收为1.46亿美元,净利润0.2亿美元,相比投资额微不足道,因此,腾讯战略投资58同城是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布局,目前58同城通过广告投放倾斜回馈腾讯成为必然。百度从58同城获得的营销收入减少后,赶集网和百姓网从百度获得的资源短期内将提高,百度通过投资入股方式与赶集网或百姓网达成合作也成为可能选项。

2、本地生活信息应用领域将被BAT瓜分。赶集网和百姓网是国内仅次于58同城的生活信息应用类网站。其中,赶集网在体量和盈利能力上较58同城差距不大,在招聘市场优势明显。EnfoDesk易观智库认为,58同城向腾讯的靠拢后,百度和阿里巴巴对于本地生活信息应用的布局将会加速,赶集网和百姓网被收购或投资入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目前市场动向来看,赶集网正在打造招聘业务的天猫模式,并任命原阿里巴巴高管出任副总裁,一系列动作有向阿里巴巴靠拢的趋势,而百度是生活信息应用类网站最优质的流量入口,若百度与赶集网或百姓网结合,流量变现效应十分明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赶集网
百姓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