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创业公司如何玩转社会化营销?

 2015-08-03 11:5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会化营销怎么玩?你理解的社会化营销应该怎么做呢?今天下午我在深圳大学参加了由36氪WISE Talk深圳站的活动,邀请到了4位嘉宾做分享,主题就是创业公司如何玩转社会化营销?分享嘉宾分别是时趣互动李洋、FitTime联合创始人老董、企鹅吃喝指南CEO王志伟以及TangVision创办人(邓小堂)。

之前没有参加过36氪的活动,分享嘉宾也是没有听说过的,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活动的开始比预定时间延时了15分钟,本来是2点开始的,结果等到2点20分才真正开始,原因就是有部分人没按照指定时间到达,我是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的,守时是一种好习惯。

前后一共有4位嘉宾做分享,一共2小时的时间。他们各自会带来哪些精彩的观点或内容呢?我就结合自己的理解来总结一下,社会化营销应该怎么玩?

人是组成一个社会的最基本单位,社会化就是人人或是大部分吧,社会化营销那就是人人参与的意思,这仅仅是从字面上来理解一下。

1.在做之前 要了解你的目标受众群体

目标群体怎么了解?这个就是涉及到用户画像的一个问题,主要包括了受众的一些个人特征,比如:某男,31岁,已婚,收入1万以上,爱美食,团购达人,喜欢红酒配香烟。个人认为,想了解你的受众的话,自己先行去尝试吧,慢慢就会清楚了。

这些都是它的喜好,个人标签,然后慢慢挖掘出更多的客户人群,找到他们的共同点。然后就是可以去尝试做下市场调研,调查问卷,去了解你的目标受众他最关心的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作为记录,便于自己后续工作方向的开展。

发展用户一般可以分为4个阶段:导入期,就是刚开始起步从0到1的过程,我们叫它第一批种子用户,要做的就是洞察消费者,观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然后就是成长期,在这个阶段用户就逐步有序的开始增长了,用户规模也得到了扩张;其次就是成熟期,开始盈利,扩大收入的阶段;第4个阶段是衰落期,由于定位或是市场的原因,导致无法再有大的增长空间了。

2.注重场景化的用户体验

场景化其实融入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你吃饭的时候你想去哪吃,玩的时候想去哪玩等等,这些都是结合生活化的场景来进行的。

前天我跟朋友一起是真功夫吃饭,朋友是团购的票,有个优惠,所以就去了。重点就是我在真功夫里面那个电视频上面看到他们的广告了,个人认为做的非常好,里面就应用到了生活化场景式的,让人看完之后,心里很暖,也很感动。那么它是怎么做的呢?这则广告又是些什么样的内容呢?下面我来说下:

它的场景设计就是刚开始有一个拉个行李箱准备去真功夫吃饭了,刚好一家人都在等那个男人,等他来吃饭,当然了我们知道这都是设计好的,重要的是我们学习细节,当小孩的爸爸坐下来之后,小孩对爸爸说:爸爸,你要好好吃饭噢,为了梦想,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当这个话从小孩嘴里出来的时候,感觉就很奇妙,想继续看下去了。过一会那小孩又对爸爸说:继续喝汤噢,然后妈妈配合告诉他说,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噢,三口之家就在那有说有笑的吃饭,一家人在那种温馨的场面之下,真功夫早已把好好吃饭这一点给抓住了,让用户在场景之下就产生消费了。

3.以用户为中心

用户也是大家赖以生存的资本和动力,想了解用户,就要先做好相关的数据分析,今天下午也有讲到用户需求不等于用户想看的,FitTime联合创始人老董认为:营销就是要克服人性的弱点,习惯和本能,你要让你自己比用户更懂用户,如果你是卖产品的,那么首先你自己得先用上吧;如果你是服务的,那么服务人员的专业度要求就更高了嘛!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对用户开始也要亮明自己的态度和原则,告诉用户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提供些什么服务。

4.高质量的原创内容是王道

目前,微信公众号拥有800多万了,但是这些公众号上面有多少拥有持续的原创生产力了呢?你的粉丝又为什么不涨?想过了没?

其实个人觉这些东西跟内容还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我们可以仔细想想用户为什么要关注你呢?在没有见过面,也没有什么信任的前提之下,这是比较难的。

假如你把你公众号的内容做好了,质量提高了,你对用户需求把握能力很强,都能扑捉到用户想看的是什么的话,那这个就好办了,只要你拥有源源不断的原创生产力,那就可以去满足用户,让用户还是觉得有些好奇,继而留在这里,应该多写一些用户想看的,喜欢看的的一些东西。

5.传播渠道

我们常用的一些社会化媒体平台有:微博,微信,知乎,今日头条,网易云阅读,搜狐媒体平台,QQ等等,这些平台目前都是市场上比较主流的,关键是我们要先找出你的受众群体他们会聚集于网上的哪些地方,用户在哪里,我们就把信息放在哪个平台去发,散步开花嘛!

像之前的小米选择就是微博和微信,加上QQ空间为社交媒体矩阵来推广的。

6.如何谨慎的选择热点借势?

这是在后面的环节上由主持人向4位嘉宾的提问,我们都知道,这几天都在说北京申奥2022年的冬奥会成功了,在现场问了他们4位都表示没有借力这个热点,为什么呢?四位嘉宾都表示,现在的网络热点就是周期性的,时间比较短,再加上这个热点跟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完全是不相关的,没有切入点进去,在这些情况之下,就没不要借势了。

现场的4位嘉宾都表示,目前这个热点借势也不可乱用,至少也能够让自己把控得住,不要盲目的跟风,一定要选择适合自身情况,有切合点的热点。

今天这次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半仙,他是做婚礼行业的,他今天在台上能把女性的心理分析的这么透彻,它拥有心理学知识,用幽默风趣的风格让大家开怀大笑,现场甚至要求收徒弟啦,我们应该学习的是半仙的那种思维反应的能力,逻辑思考的能力,这是值得学习的。

现在已经很晚,就写到这里啦,今天4位嘉宾讲信息量还是很大的,还需要慢慢的去吸收,前期就分享这么多的内容了,我也没怎么做笔记,这些就是根据自己拍到的一部分图片内容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理解记忆,整合起来的。

社会化营销应该怎么玩?最后来简短的总结一下:了解目标受众,选择传播的渠道,原创高质量的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反馈,评估和改进,然后这个步骤去施行,不断的改进,找到最适合自己方式就好了。

来源于曹明金博客,,更多精彩文章来微信订阅号上来看看:cmingji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