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从网酒网谋上市再读乐视的“酒生活生态”故事

 2016-05-06 15: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随着酒仙网、1919财报的披露,网酒网、酒便利等新三板上市计划的提速,以及阿里、京东等综合类电商平台布局“全球葡萄酒直采”的快速推进,酒圈混战再度升级,两巨头厮杀论和牵手论迭出。同时,以乐视生态为依托的网酒网强势杀出,市场格局或面临“斗转星移”。

在乐视生态光环下,网酒网却面临着质疑。日前,网酒网披露的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网酒网2014年、2015年亏损达1.5亿元,引发业内争议。这些数字,真能够显示出其经营走向吗?对此,多名酒圈及财经媒体人从不同角度对网酒网的现状、生态模式、盈利能力做了深度分析,普遍对其未来的发展潜力表示认可。

其实,电商巨头京东就是一个例证。即便在电商圈摸爬滚打多年,京东去年仍然巨亏94亿,但这并不影响其市场创新和前瞻布局。互联网历来存在以战略性亏损谋求长足发展的生存逻辑。显然,战略性亏损的价值意义和未来商业前景,远比财报数字更值得关注。

数字背后:有失有得

为何会有战略亏损?这与网酒网近年来采取的“生态补贴”不无关系。

面对用户,网酒网在919乐迷节、双11等重大节日均联合品牌商开展生态补贴活动。特别是在今年春季糖酒会期间,网酒网推出“负利”充返活动,并将力度提高至返现1000元的标准,葡萄酒价格遭腰斩。

针对线下生态合伙人,网酒网同样抛出了“负利”充返的玩儿法:首单5万,年任务10万,充1万送1万+首单10%的总裁礼包;首单100万,年任务200万,充8万送8万+首单10%的总裁礼包……大幅度生态让利让全场沸腾。

冷静下来看,网酒网通过生态补贴换取两个关键基数的增加:用户和生态合伙人。在线上用户端,为期3天累计6小时的有效充返,吸引了9.2万张充值订单,充值总金额突破4000万。而线下生态合伙人总计签约金额2.3亿元,新增生态合伙人共计828名;其中,线下乐视生活馆新增132名合伙人,签约开店156家;葡萄酒合伙人新增435名,签约总额突破1.9亿元;啤酒业务合伙人新增261人,签约总金额4000万元。

通过生态补贴,去渠道溢价、品牌溢价,以低于行业标准的价格给用户、生态合伙人带去最大化的生态价值。并且,通过生态盈利进行反哺,实现长远布局。有失有得,从长期盈利角度来看,这并非是个亏本买卖。

生态化反带来了什么?

花钱是一门学问,战略更是深不可测。从乐视主张的“生态协同”中,网酒网在与乐视生态的紧密化反中获得成长。

2015年,网酒网与花儿影视、乐视自制等乐视生态板块“牵手”。其中,为《芈月传》推出的定制芈酒在短短三个月内斩获10万套销量。此外,网酒网已与《太子妃升职记2》、《你看起来很好吃》等自制剧、自制栏目合作化反。具备强大内容粘性的“泛生态IP产品群”逐渐浮出水面。

同样在去年,网酒网通过与易到用车的战略合作,不仅推出了1小时59分钟极速配送的“酒易到”服务,更打通了车载、出行场景,为易到用户群定制适合车载场景的酒、瓶装水等。依据计划,今年二者的合作将扩展到全国,打通O2O闭环。

今年,网酒网与乐体联合引入德国进口“生态啤酒”格鲁特(Gloryt),抢占进口啤酒风口。乐体拥有的超级IP、体育明星资源为网酒网所用。双方通过“有内容的生态酒吧”Lebar,对格鲁特啤酒进行场景化运作,将发布会、明星签售与产品体验构建强关联,将有效推动格鲁特的市场增量。

此外,带有视频电商色彩的乐视美酒频道已上线,海外酒庄深度合作即将尘埃落定,全球甄选产品密集进行……诸多动作已经超越了垂直电商所涉及的“贩售”生意。生态化反形成的“鸿沟”,让传统酒类垂直电商无法逾越追赶。

趋同终究会被淘汰,差异才能凸显价值。一位电商咨询师表示,不思考差异化的事情,不做差异化的事情,更多考虑短期的业绩,必定是要吃大亏的。因为越到后面越乏力,找不到市场和用户认同点,落得进退两难的境地。

和“伪生态”的PK

酒类垂直电商已经遭遇了这样的困惑。在大平台崛起之下,垂直电商的挤出效应暴露无遗:流量和交易额面临滑铁卢。因此酒类垂直电商纷纷从B2C向O2O、B2B延伸,把上游、消费者、经销环节、终端环节联结,摇身一变成为了整个酒类渠道链的服务商、运营商,却冠以“生态圈”的帽子。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酒类电商往往是把传统的线下买卖搬到了互联网上,变得“中间商”化,这种效率的提升只是生硬的嫁接。而“真生态”的核心与本质,是用户的获取及用户价值最大化,再通过多元化生态业务来获取长远的盈利。

背靠乐视母生态,网酒网企图通过生态模式对行业现状作出全新颠覆。围绕葡萄酒这个产品级入口,网酒网通过生态补贴,将颠覆的价格优势让利给用户;再开辟包括生态会员会费共享、酒庄众筹、葡萄酒金融、美酒频道营销等多元化、非销售性收入子项。并且,网酒网已在多元化盈利层面获取了一定利润。财报中更多人没有看到的是,2015年919乐迷节期间,多家上游品牌商支付给网酒网的营销推广费用。

网酒网打破酒水产业的单面维度,向生活化全场景体验发展的趋势明显:以深耕于酒类行业的纵向垂直产业链来弥补单纯B2C的不足。这也构成了不可替代性,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不以产品利润作为唯一盈利入口,或许才是生态给酒类行业带来的新风向。从平台化到场景化,从O2O单链到入口打通,从硬植入到IP内容强关联,生态化带来的全景视野正在引领酒类电商行业走向成熟。

网酒网何时能从跑马圈地期进入生态回报期,我们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