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京沪网约车新政面世,三大网约车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12-21 17: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21日,北京、上海正式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俗称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与10月8日的征求意见稿相比,两地网约车细则仅在车型上略有放宽,整体趋严的尺度保持不变。

自去年5月份起,国内网约车市场高潮迭起,意外不断。至今,形成了滴滴、易到、神州“三国鼎立”的局面。京沪新政出台,将给全国带来示范效应。预计全国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都将渐次落地,即将“动真格”的网约车新政,又会给这三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会让国内网约车市场上演什么样的“三国杀”呢?

7月29日,网约车新政正式出台,网约车被正式定性为“预约出租车”,与传统的“巡游出租车”相对应,其的合法性终于获得官方认可。但是,网约车新政对预约出租车的车、人、平台等都做了规定性的要求,并不是所有的平台和车辆、司机都符合这些规定。而京沪实施细则标志着网约车新政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意味着网约车行业即将迎来一场“大清洗”。

按照京沪网约车实施细则要求,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并严禁私家车做网约车,如果司机车主想要从事网约车运营,则必须改变车辆的属性,由营运车辆转为营运车辆,并安装车辆运营所需的设备。

在国内,滴滴、易到、神州三家网约车公司中,滴滴大部分网约车,以及所有的快车、顺风车都是私家车提供服务;易到私家车也占据绝大部分比例;神州则全部为租赁的专业车辆。从此点来看,神州专车的运营模式是与网约车新政的规定比较一致的,而滴滴和易到则需要对涉及私家车业务部分进行调整,要么与私家车主协商,改变车辆性质;要么就只能自己购买车辆,雇佣全职司机从事相关业务,如此,滴滴快的和易到将不得不对车辆性质做调整,或将面临众多的车辆资金投入。

网约车新政除了规定车辆的性质,还对网约车司机做了规定,要求网约车司机必须经过考核后方能取得从业资格。这就要求网约车平台与网约车司机有一种劳动所属关系的存在,否则网约车平台很难组织接入平台的私家车主进行学习、培训、考核的。

无论是滴滴还是易到,它们的平台都有私家车主的接入,与私家车主都是收入抽成的业务关系,很难对司机进行集中管控。与之相对,神州专车的司机都是专职司机,均和第三方劳务工资签订合同,还有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是比较容易对司机行为进行规范的。

同时,网络预约出租车还必须具有营运车辆的相关保险。车辆除了有自己的车辆险,还必须给乘客购买座位险。这部分又该又谁来支付,是平台,还是车主?滴滴与易到还需面对这样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网约车新政中关于网约车的车、人相关规定,是要求平台对车辆和人员拥有更大的掌控和管理权,更偏向重运营的模式。滴滴与易到在这两个方面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要将现存的轻运营模式转变为重运营模式。相比而言,神州专车的“轻资产+重运营”模式则更符合新政要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