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名师详解京沪考卷 百度高考助学子攻破数学难

 2016-03-02 17:1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文数和理数被放在一起比较时,不少理科生都会自信表示:“文数更简单”;也有“学长”含泪给出“文数使人烦躁,理数使人掉发”的沉痛经验。其实,文科数学与理科数学虽然存在难度上的差异,但在数学思想、解题能力的要求上却是一脉相承的,而这一点也让数学成为不少学生避不开的“老大难”。日前,针对高考冲刺复习阶段,百度高考APP上线了名师详解功能,通过分析最新的经典模拟真题,帮助考生解决备考中遇到的数学难题。

百度高考推名校真题及名师解析

北京、上海两地高考虽然是自主命题,然而因为自身具备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较强的师资力量,许多关照高频考点的试题对各地区考生来说,都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在百度高考中,多位教师对最新的北京海淀区统考文数卷和上海徐汇区理数卷进行了分析总结,归纳出两张试卷的几点相同特征。

注重双基,考查课本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首先,与许多人眼中“数学测试=烧脑难题+偏僻怪题”的不同,无论是文数还是理数,基础知识的考查都是试卷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在具体考察形式上,两份模拟试卷选择着重考查学生对数学概念内涵和外延的理解,而非对定义、公式、定理等的机械记忆。在填空选择题型中,徐汇理数卷考查了抛物线、函数、等比数列、三角函数、不等式、行列式、立体几何等知识点;海淀文数卷则考查了复数、三角函数、简易逻辑、概率、解析几何、向量、框图、数列、线性等内容,几乎覆盖了考纲中列出的所有知识点。教师提醒广大考生,论是文数还是理数,基础知识的考查都占据着极大的分值比重,因此,“要想在高考数学中获得优良成绩,一个重要的忠告就是要夯实基础。”

“少算多想”,数学思维、能力考查为先

能力立意一直是上海高考数学卷的特色之一,因此,徐汇区理数有不少试题考查了自主学习和探究问题能力。如填空题中关于矩阵对角线元素之和的题目,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观察、分析能力以及归纳发现能力;14题在分类讨论、思维的严密性等方面具有一定要求。海淀文数卷中,靠后的两道选择题也较为新颖,考查了同学们在压力状态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对逻辑思维能力、数学思想的综合考查上,区分度最大题目莫过于每张试卷的那几道“压轴题”了。虽然理科数学的学习内容更加深入,考试范围也总体大于文科,然而椭圆与函数两个考点的相关题型却依旧是文数和理数出题老师出题的“共同爱好”,通过与其它考点的整合,通常作为整套试卷的“把关试题”出现,令不少考生闻之色变。这两份试卷也没能“免俗”,徐汇区理数22题数列与函数的综合、23题椭圆的几何性质,易错率分别达到84%和93%,而海淀区文数对应考点的19、20题错误率同样达到86%以及93%,可谓考生们的折戟之地。

数学学习,根本目的不是把学生变成解题机器,而是培养、提高数学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并能以数学知识为载体,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思想。解题教师在分析中建议考生,“基础是本钱,能力是法宝”,备考时一定要从训练双基和培养能力两方面入手,着重培养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与方程、化归、等价变换等常用数学思想,从而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当然,数学科目的提升,最重要的途径还是多加练习,通过实际训练来巩固基础知识、提高解题能力。如今,以百度高考为代表的众多高考复习工具,为考生冲刺备考提供了权威的学习资料支撑。在二轮复习中,高三学子们可以利用备考工具有针对性地训练一些选择填空题的答题方法(如排除法、特殊值法、数形结合、代入检验、画图观察等),同时关注各地区历届真题,对真题中做错的题目提高警惕,在错误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通性通法。

更多名师解析和各地2016年模拟真题详见:

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