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如何监管网上药店:电商平台该负哪些责任

 2017-03-06 15:2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4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表示,目前有不少网上药店涉嫌售假等违法行为。如今是电商时代,一些药店也会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出售药品,然而由于网上药店监管起来难度比较大。所以更容易出现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在这方面电商平台必须负起责任。配合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起到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作用。药品不同于一般性质的商品,必须百分之百的保障其药效和品质。

如何保证网上药品的质量安全

现在除了医院有资质出售各类药品,剩下的就是各大实体药房、药店。淘宝平台上的药店多为各大药房的线上店铺,或者是医药企业与电商平台直接合作。线上店铺与线下实体店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运营成本问题,如果医药企业可以直接在电商平台上出售药品,那么就会省去中间的很多环节,当然药品的价格肯定会下降。对于老百姓是大有裨益的,但要保证药品的质量安全,必须严格监督药品企业,尤其是在网上出售的药品质量。

电商平台如何监督平台上药店

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很难监督到网店的货源渠道,一方面是电商平台上的商品数量太大,监督的成本是电商平台难以承受的,另外一方面电商平台没有执法权利。但电商平台可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供技术和数据上的帮助,例如:与国家药品监督部门联合起来,对平台上的药店严格监督。另外,可以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给有资质的药品企业颁发证书,通过审核才能够在网上出售药品。以提高网上售药的门槛。

网上药店与实体店该可以共存

如果许多常用药的价格能够下降,那么对于广大老百姓肯定是有益的,不过前提是医药企业的药品成本也能下降。在淘宝上出售药品确实省去了中间环节,药品厂家或者企业可以直接通过线上出售各类药品。当然并非是所有药品都可以网上出售,一些特殊药品必须由更权威的部门认可,或者是听取医师的建议。网上药店和实体店应该是能够共存的,像感冒类药品、消化不良类药品等常规药,可以在网上销售。特殊药品只能在实体药房购买,并且要提供相关的处方。

医疗行业融入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不过将会面临很多阻碍,医疗电商也是如此。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眼下我们还是更信任医院和实体药店。而药品若想大幅度降价,必须是简化中间销售环节,电商就是最佳的途径。

本文由 北京杰飞office培训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上药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