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纪录片+文化旅游,扬帆掘金东北亚丝绸之路!| 投融界专访马黎明

 2017-08-04 10: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投融界讯 为庆祝中国人民*建军90周年,7月31日到8月2日,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将播出电视纪录片《军歌飘过90年》。整部纪录片通过对6首极具代表性的军歌的解读,让观众领略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无限荣光。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等优秀纪录片的爆红,中国纪录片的价值被重新发掘,其市场潜力也被广泛看好。近日,投融界记者采访了“东北亚丝绸之路纪录片”项目的负责人马黎明。他正在筹备拍摄的这部纪录片,将结合体育、旅游等元素,对丝绸之路作出全新诠释。

重走东北亚丝绸之路,再现历史传奇

作为科研技术出身的创业者,马黎明从科技服务、投资策划、到创办中外合资的企业,有着丰富的实践经历。由于对历史文化、体育运动、特别是户外探险的爱好,在一次黑龙江跨国漂流的线路上,马黎明从一段东北亚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中萌生了拍摄纪录片的想法,并写了“东北亚丝绸之路主题系类纪录片”的剧本。创意还是来自对一段非常有意义的历史事件的探索:

七下西洋的郑和名垂青史,但鲜有人知。同在明朝永乐年间,另一位宦官亦失哈,在松花江到黑龙江入海口的“东北亚丝绸之路”上,同样一队大船沿江“十下努尔干”,用和平的手段收复东北边疆,拓展大明疆界直达远东和库页岛。从这个意义上讲,亦失哈的功业丝毫不逊于郑和,但却由于人为篡改被堙没在历史莽原。

为了完成这部纪录片,马黎明从2015年开始了筹备,“主要包括完成剧本和拍片许可,考察和联络俄罗斯路线,落实俄罗斯方面的配合以及设计和制作漂流工具等。跨国漂流二千多公里,在大江上拍摄的筹备、安全、预设重点拍摄和随机抢拍故事的技巧等等,都需要提前充分准备。”

目前,项目已经敲定了与吉林和黑龙江省有关政府部门的合作,将此项漂流活动作为“一带一路”的极限漂流体育旅游活动,并由体育频道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马黎明表示,“尽管政府参与漂流项目的立项,以及对漂流起点的修改对拍摄进度会产生很大影响,但对我们拍好这部片子却有了更大的信心!”

带动文化旅游,挖掘产品多元价值

马黎明告诉投融界,公司主打的纪录片产品均为围绕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探险题材,而这些题材都是国际市场的热门题材。凭借热门的题材,项目将采取多渠道发行的方式增加盈利来源。除了主渠道市场(如央视)和国际市场,网络媒体和“中间独立媒体”等也都是项目的目标市场。

在体育旅游板块,公司为了解决拍摄需要的雪橇犬队的问题,专门成立了相关协会。在相关体育主管机关的支持下,公司积极推动这项新兴运动项目在中国的开展,并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申请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演赛!

据了解,公司将以协会形式推广相关赛事,并打造了雪橇犬队的培训和全新盈利模式,包括“认购认养模式”和推出一套《参赛之路》的体育旅游娱乐电视专题节目——不仅对推广项目起到巨大作用,其本身也成为一个大的资源整合项目和盈利项目。

为了进一步开发产品价值,在推出第一套主打片《东北亚丝绸之路主题系列纪录片》后,公司还将在未来五年陆续推出《东北亚丝绸之路水路站与日本》、《通往美洲之路》、《山海经》等相关历史文化系列纪录片,以配合整个远东旅游开发,带动东北振兴。

同时,企业为配合此项开发的远东旅游板块,已开始在北京整合资源建立旅游产品运营机构,包括配合这一系列旅游产品经营的影视产品服务和打造“私人定制”系列旅游商业片,在创新旅游产品的同时延伸了影视产品业务,为旅游产品提供良好的宣传配套。

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推动下,公司将加快平台建设,随旅游路线和远东旅游项目的开发,推动相关文化旅游及体育旅游项目开展,并承担地方政府大型旅游发展计划的策划与落地项目运营;并以相关协会商会组织形式,配合政府组织论坛和赛事等活动推动相关平台项目运营。

为加快启动企业的资本化运营,马黎明计划通过投融界平台出让股份10%-30%,对外融资500万-2500万元。“我个人一向致力于整体合作的利益共享和整个事业的成功与发展,希望能找到与我们契合的资本合作,打造各方认同的、利益最大化的合作发展模式,合作共赢,取得更大发展!”(文/金晶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丝绸之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