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首创共享单车模式 ofo推动产业升级成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2017-08-07 17: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近期央视播出的多期节目中,以共享单车、支付宝、高铁、网购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不断被提起,成为了最受追捧的“网红”。 它们的快速出海,也让中国标准再一次引领世界。作为“新四大发明”之共享单车的原创者与领骑者,ofo小黄车自首创无桩共享单车以来,不仅为全球数亿用户提供了便利的出行和更为清洁的环境,更以对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而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加速器。

ofo首创共享单车模式 树立自行车行业“智造”与“质造”标杆

2015年6月,ofo小黄车在北京大学诞生。自此以后,共享单车便迅速成为了风靡世界的潮流,身为全球最大共享单车平台的ofo小黄车也成为了共享单车的代名词。ofo秉持“连接车而不生产车”的理念,与传统的自行车制造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合作,让自行车制造这一基础制造业向“质造”和“智造”转变,推动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并得到了来自《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高度肯定。

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余年中,中国的制造业很多都给人以低端的印象。然而,ofo的出现让自行车制造的技术含量得到了极大提升。由于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对于耐用性、防盗、舒适性等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ofo在设计之初就对共享单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例如,相比于普通自行车12~13的车架厚度,ofo小黄车的车架达到了14T,在鞍座方面ofo则普遍采用了螺钉隐藏式结构,以避免对用户造成损伤。此外,ofo还大量使用了PU实心车胎,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ofo用自己的努力,切实的打造着新时代的中国“质造”。

ofo对于共享单车质量的高要求,倒逼着自行车制造产业的改造升级,提升着这一产业的智能化程度。以与飞鸽自行车厂的合作为例,ofo与飞鸽建立起了共享的大数据平台,以对自行车的生产进行改进。通过这一平台,ofo的线下运维团队可以直接把用户体验、零部件损耗情况等既是反馈给飞鸽,从而便于飞鸽有针对性地改进设计细节和生产流程。这一升级在让ofo小黄车用户体验变得更好的同时,也让飞鸽自行车生产的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在“智造”之路上,ofo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打造共享单车“中国标准” ofo引领共享单车产业前行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产品”历来是商业领域的金科玉律。作为无桩共享单车模式的创造者,ofo同样定义了共享单车的行业标准。作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迄今已经连接了超过700万辆单车,并拥有行业70%以上的产能。从共享单车的模式、外形到导航技术、电子围栏、NB-IoT物联网智能锁的应用等等,ofo都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在制定共享单车行业标准的同时,ofo也再让整个自行车制造行业变得标准化和自动化。过去的自行车因为批量小、品种多,只能进行手工或者半自动化的生产,而共享单车对于单一款式车型的庞大需求,让规模化、标准化的自行车制造业成为可能。ofo创始人、CEO戴威还以手机为例阐述了这一影响,他表示如今的手机屏幕主要以4.7和5.5寸为主,这让手机屏幕有了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也保障了整个产业链的高速运转。

而在共享单车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的当下,ofo又开启了定义细分市场标准的旅程。ofo瞄准用户需求,推出了公主车、大眼车、肌肉车等不同的车型。这些车型针对不同群体用户的特点而设计——如针对女性用户群体的公主车,车体更轻便、配色更时尚、车链罩不刮衣服,即使穿着长裙也能轻松骑行。这些车型一经投放即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成为迅速霸占社交媒体的“网红”。通过向细分市场的渗透,ofo正在成为绝对的行业领骑者。

在过去的两千年间,古老中国的“四大发明”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推动着现代文明的诞生与进化,如今的“新四大发明”则显示着中国又一次站在了时代创新的潮头。ofo将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让共享单车风靡世界,中国的自行车制造业也正在迈向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时代,为世界展示出了在互联网时代进行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一种可能。随着ofo在全球布局的持续展开,“中国标准”无疑将逐渐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世界标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fo有桩模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