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版权 >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升级 让中外企业平等营商

 2017-12-28 09: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保护知识产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市场的前提条件。近日,在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办的国际工商知识产权2017峰会上,多位发言嘉宾提出,中国要加强知识产权的法制建设、创建高水准的营商环境,让中外企业在公平、均衡的条件下运营。

我国对外开放以来,市场环境日益变化,对外来商品和投资者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据峰会主办方介绍,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未来15年,中国进口将达到24万亿美元,外来投资将达到2万亿美元。对此,中国需要提升有利于外商进入的营商环境。

国外企业在中国运营时能否得到平等对待是外来投资者多年来一直反映甚至抱怨的问题之一。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表示,*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政府将在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等重大政策的实施方面,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国民待遇。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主席张为安讲述了一个中外知识产权争议的代表性案例:“2012年中美之间一次重大的清洁能源谈判会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成为辩论的焦点。当时,美方代表要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中方代表则回应,中国公安部门刚刚完成了为期15个月的打击盗版侵权的专项行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这个争论的偏差在于中方强调的是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而美方关注的则是技术秘密的保护、中国在技术转让制度是否给予外资许可方国民待遇。”张为安就这个案例说明,中国在打击侵权行为的同时,也要改善其他国际上普遍关注的知识产权问题。这决定了中国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的进程中,要站在更高的国际化的角度,统筹中外企业各方面权利要求,营造更高水准、均衡中外利益的营商环境。

据世界银行2017年的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近三年,中国营商环境在世界的排名提升了18位,开办企业便利度提升了31位。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在外国投资者心目中的吸引力攀升到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自今年1月起,美国的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之间互相*的侵权案件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两家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法院打知识产权官司,这也是对中国知识产权建设成果的一种客观承认。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