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市值从近百亿美元到只剩6亿,看陈一舟如何玩烂人人网

 2018-05-28 17:43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意卿   GPLP

“哎,你有校内网吗?”“快、快加我的人人”人人网这个号称中国版的Facebook成了多少80、90后芳华的记录站。人人网辉煌的时候,微信还不不知道在哪里。

如今再打开人人网,看着6、7年前最后更新,犹如踏进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废墟现场。现在的人人网又是做视频,做直播,P2P、甚至区块链。在陈一舟的带领下,人人网进行一系列的转型下,不断追逐风口,市值也从最高峰的94亿美元跌跌不休到了如今的6亿美元。这个曾经中国版“Facebook”的社交领域的独角兽也被折断了角,关进了牢笼。

人人网的辉煌与没落

那个时代,“中国的Facebook”也不止有校内网(人人网的前身),占座网、5Q校园网都是其效仿者。经过一番明争暗斗,最终校内网站上了风口,与Facebook对标。

然而好景不长,创始人王兴败倒在了现实面前。校内网盈利模式不明,用户却在持续增长,运营成本也不断增高。硬撑之后,王兴于2006年10月,把校内网卖给了竞争对手陈一舟。接手之后,在SNS领域,陈一舟可以说是独霸一方。

时代机遇之下,校内网发展顺风顺水。2009正式更名“人人网”,不再局限校园内用户,并于2011年5月成功登陆纽交所。此外,与王兴不同的是,陈一舟摸清了人人网的定位——Facebook+Groupon+Zynga+LinkedIn,从中找到了变现之路,但正是这心急的变现手段让人人网开始走下坡路。

“广告成灾”是用户抱怨的开始。甚至本应作为官方通知的人人秘书账号,也成了广告的集中营,进一步加深了用户的反感,甚至有了“人人小秘书是压死人人网的最后一根稻草”之说。

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人人网用户黏度持续降低。随着老一批用户走出校园,人人网也日渐成为一副空壳。至今,陈一舟带领下的人人网也被开除出了社交软件领域。

意识到用户活跃度降低以后,人人网也开始接入更多内容希望以此留住用户,但人人网只是增加了内容的数量却没有把控内容的质量。满屏的低质量内容+泛滥成灾的广告,使得用户流失变得更加严重。

至今,在App Store中,人人网旗下已有人人分期、人人理财、豪车分期、人人畅达汽车、人人看点、人人超模等13款应用,涉及互联网金融、二手车销售、社交游戏等多个领域。在人人网APP下方评论区,有用户发问“现在的人人到底是做什么的?”

陈一舟再往股东伤口撒盐

今年4月底,人人公司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一份分红方案。方案中,人人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大部分资产转让给OPI,包括人人公司持有的44家公司的股份,6家投资基金中的权益和真众互动业务。这些资产会并入OPI,并从上市公司剥离。OPI则会重新向具备资格、并愿意放弃分红权的投资人重新发行股票。

私募配售结束后,人人公司将不再持有OPI的任何股份,而OPI将完全由私募配售中的买家拥有。OPI的股份只会发行给合格的股东,这些股东放弃收取现金股息权利作为该等股份的付款,这意味着,只有合格股东有权利参与OPI的收益。

因此,最近,人人公司被上百名小股东告到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阻止人人公司将资产出售给一家由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和软银(SoftBank)控制的私人实体公司Oak Pacific Investment(OPI)。

目前美国证监会已受理该案,人人公司的交易已经延期。

在本次出售的众多资产中,最有价值的是,人人公司所持有的SoFi(美国校园贷平台)大约15%的股权。SoFi最近一次融资后估值为43亿美元,据此估算人人公司所持股份价值约6亿美元。但人人公司现在却将这部分资产仅以一半的价格估值并且计划出售,这激怒了众多中小股东。

消息披露后,人人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4%,目前市值仅6.01亿美金。

何去何从的人人网

据统计, 2015年美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前50名中,人人网投中了三个,包括估值最高的分期网站SoFi,最受关注的股票组合交易网站Motif,以及房产众筹鼻祖Fundrise。而在中国,人人也布局了雪球、金斧子等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

对于投资背后的逻辑,陈一舟曾说:“我们是一个运营型的公司,投资只是我们辅助的手段,为股东创造财富的手段, 也是企业生存的手段。选择公司方面, 我们有两个偏好, 一个是偏好技术型公司,另外是偏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用这两个工具来改造传统行业。此外, 我们更加喜欢投早期的业务。”

人人网究竟何去何从我们不得知,最后还是不禁发出一声“现在的人人到底是做什么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人人网

相关文章

  • 人人网回归社交:一场以社交之名的自我革命

    有关人人网回归社交的消息引发了外界的诸多关注。虽然人人网的此次回归早已在预料之中,但是,在社交市场格局基本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人人网的回归是否能够走得顺畅或许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 一代人的回忆:人人网发布新版APP

    这几年互联网行业中,腾讯在社交赛道一家独大,尽享社交流量带来的各种推广和营销等附加价值,使得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开始羡慕,纷纷入局社交市场,重新复出的人人网也二次返赛重新杀入社交赛道,争抢社交流量持续更新人人APP。

  •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只抄规则

    因所谓的战略升级而卷入“变相裁员”风暴的人人车,日前发布了一项在员工看来很是奇葩、意在让员工主动离职的上班规定。人人车下属分公司发布口头通知,通知称公司自27日起开始正常上班,不得外出,不在公司的BP统计口径为旷工,每天打卡3次,早上9点、中午13点以及傍晚18点,公司执行早中晚签到。

    标签:
    人人网
  • 绝路之后,人人网还有三条去路

    人人网的衰落是自身弊端与逐渐被用户遗弃的社交模式所致,而出售多牛传媒或许够让它拥有更多发展可能,这也许就是人人网新的未来,但未来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挑战。

  • 人人网谢幕启示录:社交平台未来如何走?

    2015年,一则《人人网,谢幕开始》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该新闻源于人人网宣布关闭站内信系统,网友引发伤感而作。后来陈一舟回应并宣布将调整站内信升级方案,将暂停站内信功能升级,并承诺永久保留站内信内容。甚至面对一直支持的人人用户,陈一舟表示:只要您的青春持续闪光,我们的奋斗就不会停止!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