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区块链扩容之路,以太坊、EOS和Penta谁将率先“出线”?

 2018-06-15 12:1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太坊百万级扩展“狙击”EOS主网上线,是手握胜算,还是为时尚早?6月3日,BM发布EOSIO v1.0.1版本区块链操作系统EOS。同一天,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现身北京以太坊技术及应用大会硬是“抢镜”成功,宣布...

以太坊百万级扩展“狙击”EOS主网上线,是手握胜算,还是为时尚早?

6月3日,BM发布EOSIO v1.0.1版本区块链操作系统EOS。同一天,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现身北京以太坊技术及应用大会硬是“抢镜”成功,宣布了Casper POS与分片技术的最新进展。

吞吐能力一直是以太坊的“软肋”,V神在多个场合强调,他目前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解决以太坊扩容问题。而在到达北京前的一次技术活动上,V神更是直言目前以太坊网络上测试的分片和 Plasma 扩容解决方案,有可能让太坊区块链网络实现每秒交易处理量超过百万次。

面对EOS主网上线,V神种种“侧击”目的不言而喻,一是看中庞大的中国市场,二是潜台词告诉全世界,EOS每秒百万级的处理量以太坊也可以做到,在Casper的共识机制下甚至会比EOS的21个超级节点中心化的DPOS机制做的更好,“你强任你强,劳资还是王”。

那么这场对EOS的“狙击战”,以太坊已经手握胜算了么?也许这场战争不过才刚刚开始。虽然以太坊分片的技术路线和细节已经多次在各种场合被提及, 而Casper共识落地运行仍然需要时间,并且需在原来链的基础上进行更改以兼容现有的庞大架构,故其完善的分片方案至少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实现完全支持。换句话说,百万级扩展有待时日。

而EOS主网上线也不是一帆风顺,前被曝出“史诗级”安全漏洞,后又有社区分歧主网上线受阻。而其号称拥有百万级交易速度性能,但目前测试可实现的速度远远低于这个数字。所以,仅仅依靠以太坊和EOS,并不能够保证整个区块链技术的高速发展,多个公链并存的良性竞争才是推动区块链的真正动力。

后起之秀赶超之势,PSG分片均衡一致性、公平性、安全性和可用性

扩容是当前公链的难点所在,也是阻碍区块链商用的痛点,分片技术或许是最有可能的一大解决方案。欣喜的是,不断有“后起之秀”已经跑在了用分片技术解决可扩展问题的赛道上,并有赶超之势。譬如不久前,Penta公链团队刚刚发布的全新PSG分片技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根据Penta公开披露的信息,其新一代PSG分片技术采用交易分片方式,通过首创的Penta Sharding Graph(PSG)账本结构来扩展Penta主链,对不同地址或DApp的交易采用动态分组的方式实现区块的并行处理,并自动协调交易的并行和串行处理。并且会将每个DApp族划分到同一个分片,减少不必要的跨分片开销。此外采用自动压力平衡技术,能够动态启动和终止分片平衡主链压力,多管齐下有效提升交易的并行处理能力。

PSG分片示意图

PSG规定分片区块达到一定数量后,需要先汇入Penta主链,然后再生成下一组分片。Penta主链和分片均采用不产生分叉块的DSC共识,始终确保包括智能合约等交易的一致性。在分片生成区块时,对RSA散列抽签算法的参数参考主链进行差别化调整,保证了其具有与主链一致的公平性。

PSG同样支持跨分片交易,Penta主链通过设置Sync Point同步点,保障了跨分片交易事务的一致性。并且在分片中引入凭证,能够让交易在其他分片中快速生效,同时Sync Point会对凭证进行整理,当分片汇入主链时,对没有处理的交易进行强制分片处理。此外,通过凭证的相互交互始终保证分片与主链以及跨分片间交易的安全性。

主流分片技术领域百花齐放

除了上述提到的Penta的PSG技术,布局分片领域的还有Zilliqa项目。

Zilliqa

Zilliqa的分片方案中节点会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分片中。然后根据发送者的地址再进行交易分片,不同交易会被分到不同的片中。每个分片可以独立地执行链上交易的记账和共识达成。通过网络分片、多重签名以及PBFT的共识机制,Zilliqa实现了对交易的快速并行处理,从而提高了交易吞吐量。

主流分片技术特性对比

区块链扩容之路,谁将拔得头筹?

如何在安全和去中心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区块链的可扩展性已成为所有公共链平台面临的共同挑战。经由上述分析,在诸多解决可扩展性的主流分片技术中,无疑Penta是继以太坊和EOS之后最值得关注与期待的公链。

Penta的PSG分片采用了开创性的全新架构,本身不但具有独创性和良好的性能实现,并且通过不产生分叉的DSC共识算法的引入,在系统的确定一致性、公平性、安全性和可用性方面进行了均衡的处理,在解决交易的可扩展性问题上给其他公链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技术领域,没有永远的胜利,只有永恒的突破。区块链3.0时代的到来,到底是以太坊和EOS继续称王,还是会有Penta公链这样的颠覆者后来居上,时间会给出答案。但是不管竞争如何白热化,最终都是为了推动区块链技术的突破和整个行业的进步,那时区块链才是真正成为普惠的技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