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知识付费退烧小鹅通却要将赋能进行到底

 2018-06-20 13: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肇始于2013年并在2016年彻底引爆的知识付费进入了理性发展的新阶段,知识消费者不再“狂热”,内容生产者的预期也开始降低。36氪报道的一位知识付费创业者Steven,在知乎Live上单月最高收益达到2万,如今却不到3000元,这是被援引得最多、也是颇能反映行业现状的案例。

不过换个角度看待知识付费行业,可能又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仅仅1年时间,国内首家专注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已为客户实现总收益超过10亿元,在小鹅通,知识似乎并没有“贬值”。

知识付费退烧,但知识仍然“有价”

“未来一定是知识付费的时代,完全免费是不对的,违反了经济学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常识。”李翔的话语言犹在耳,《李翔商业内参》却还是免费了。用户不再愿意为知识买单?这是困扰很多从业者的问题。这个问题产生的背景是知识消费者不再盲目地相信付费知识产品,很多质量不高、复购率低的产品正在失去用户。特别是希望解决焦虑感的用户发现,知识付费并没有带来太多的价值。

但数据告诉我们,知识仍然是“有价”的,用户仍然愿意为高质量的内容买单。小鹅通8000万用户中付费占比达10%,远高于业内均值。而在小鹅通公布的10亿元客户总收益里,中小内容创业者贡献占比超过60%以上。

作为专注于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一直以来都是很多知名KOL的选择,吴晓波频道、十点读书、张德芬空间、腾讯科技、功夫财经、蜻蜓 FM、宋鸿兵、叶檀财经、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樊登读书会、年糕妈妈、豆瓣时间等一大批知识付费领域的头部玩家都采用了小鹅通专业的SaaS服务。而伴随着中小内容创业者的崛起,小鹅通渐渐成为知识付费的“国民工具”。

知识“下沉”,去中心化趋势明显

知识付费的火爆衍生了内容创业者、内容平台、技术服务、流量分发、课程推广、支付对接等多个细分产业。以得到、问答为代表的内容平台,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流量平台,以小鹅通为代表的技术平台,分别找到了不同的定位,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罗振宇和喜马拉雅分道扬镳、罗永浩和Papi酱分别停更了得到和分答上的付费内容,一系列事件表明,中心化平台对内容创业者的吸引力开始减弱。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中心化”的平台比较注重聚焦,而所谓的聚焦会限制变现手段和效率。“中心化”的平台还会造成流量运转阻塞,内容创作者会过度依赖平台,想要获取更多流量会增加成本。这样不仅限制内容创作者价值发挥,还会造成内容创作者的价值流失,“中心化”的平台对于平台本身来说,在营销方面也会有很多限制。

小鹅通作为首家专注为内容创作者提供知识变现的SaaS工具,采用“去中心化”的理念,每个内容创作者都可以设计自己的知识店铺,并且可以嵌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生态之中。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选择小鹅通的原因所在。

实践证明,小鹅通去中心化的理念适应了行业发展趋势,知识付费“退烧”之际,小鹅通上的优质课程不断涌现。据了解,在小鹅通上,月收入最高的是理财课程,一个月可以卖出几千万流水。而原先比较大而空的课程也开始慢慢落地到职业教育、母婴、技术服务等垂直细分领域。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预计2020年将达到235亿元。市场前景仍被看好,行业处于狂欢之后的“冷静期”,但大浪淘沙过后,知识付费或将迎来更加坚实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识付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