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百度AI开发者大会放大招,智能小程序终成“破局者”

 2018-07-05 20:04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小程序在2018年俨然成为BAT争夺的新战场,张小龙把小程序视为微信稳固移动互联网铁王座的杀手锏,马云旗下的王牌淘宝和支付宝亦试图通过小程序来撬开新零售的大门,而百度作为移动端的通用型连接平台,曾经推出过小程序鼻祖“轻应用”,如今在移动端流量、信息流及人工智能架构搭建完成之后强势回归重新布局小程序,迅速吸引了开发者及创业者的关注。

7月4日,百度大脑AI芯片与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在朋友圈刮起来了黑科技旋风,而最能给手机网民带来直接变化的是“AI+小程序”。5月下旬,百度就向媒体预告了百度智能小程序会成为今年百度开发者大会亮点,这段时间的酝酿或许是为了让小程序样板产品在百度App运行达到甚至超过原有App的效果,等于上线了多款App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百度智能小程序相对于微信小程序来说属于后发,能否化解当前小程序创业存在痛点,并把小程序从社交流量升级为开放式流量,将AI新技术赋能在小程序上,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最大变量。

一、小程序的发展瓶颈:超越App重任不能只寄托于微信

开发者对小程序的热情就像2011年左右做安卓或iOS开发那样,只不过当时开发者大多是技术派,经过移动互联网这些年的熏陶,现在开发者很多是企业人员,一些老板们和创业者比程序员们还关心小程序的进展。

小程序无须下载安装、获客成本低、属于轻运营、能够充分获取母App的流量而不用自己去找流量,小程序的产品体验也开始与App相差无几,人们对于小程序寄予厚望,但经过一年半载的试验,新鲜劲头过去之后已呈现出了发展瓶颈,这让很多开发者未免有些凉意。

(1)很多创业者并没有停止开发App的脚步,每周都会涌现一些新App。如果抱着把小程序的流量导向自己的App的旧思维来做的话,注定是很难做出爆款小程序的,我们姑且把这样的思维称之为“App思维”而非“小程序思维”,在小程序面前,一些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还略显得保守,并没有的完全认识到小程序这一新物种的爆发力。

(2)微信小程序并不完美,腾讯为了让小程序与公众号保持差异化特色,没有粉丝关注功能、用户用完即走,也不容许诱导分享,除非是拼多多,这使得开发者营销推广和吸粉获客的愿望落空。尽管已有一些小程序获得了融资,小程序自身无法推送消息、唤醒或召回用户等限制了小程序的盈利能力,很多用户还是返回到App中了,这使得很多微信小程序形同鸡肋。

(3)腾讯与阿里、头条系产品强竞争冲突不断,他们要么不入驻、要么担心数据拱手让人,这些因素导致了微信很难通过小程序来“一统江湖”。腾讯推出小程序希望为了更多用户在微信中“醉生梦死”以最大化占据用户时长,但跑出的更多是腾讯系的拼多多、跳一跳、京东、摩拜、美团外卖、王卡等爆款,在赋能长尾开发者方面有些乏善可陈。

这也是为什么百度智能小程序一经推出,就能够起到振臂一呼、应者如云的效果,百度智能小程序推出紧扣这些痛点,并且是唯一能与微信完全分庭抗礼、截然不同的新物种。

(百度App中上线的百度智能小程序)

二、百度智能小程序差异化优势:流量开放化与智能化精准匹配

经过“七年之痒”,微信吸引用户魅力正在削弱,在信息流及人工智能进取上,风口站在百度App和头条这边;而目前头条在内容和产品资源连接方面还不足以做出小程序,在AI上技术储备也不如百度,小程序复兴的重任落在了百度肩上。

如今开发者最大痛点不再是商业模式如何通过产品打磨成型,而是如何让创业者在开放化的流量池中获取到相对精准的用户,说到底还是流量!哪里有流量,开发者就会哪里!

而百度的存量优势业务搜索本身就是用户需求明确发起的有效访问,是用户寻找信息与服务的天然入口,这些能为更多优质的小程序脱颖而出提供机会,百度系日均千亿级流量的确是小程序尚未充分开垦的宝地。甚至可以说,小程序对搜索流量的需求程度是强于社交流量的。

百度App业务部前端架构师雷志兴介绍,作为业内首个完全开放小程序生态,百度智能小程序既可在百度App、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等百度系产品中运行,还可以在浏览器、合作App、DuerOS、Apollo等平台或设备中运行。此外,百度智能小程序还盘活了PC端存量流量,PC端的流量依然巨大,在办公交流、阅读网页、视频浏览等方面效果更佳。

以往小程序流量瓶颈最大的困难之处在于推广难,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仅是单纯依靠自身的品牌效益和推广“守株待兔”,还能在百家号近似文章底部推荐用户关注小程序、在信息流Push中引导用户关注小程序,小程序直接成为信息流落地页,用户不必去应用市场下载App了。在线上百度智能小程序可以通过信息流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展示,针对有需求的人群进行商品推荐。据百度商品推广部(闪投)总经理丁灿彪介绍,百度智能小程序将拉新客、提转化、促留存为小程序品牌商家赋能。

(百度App智能小程序千人千面推荐效果)

流量的开口要足够的宽阔,要想实现平台产品运营模式的闭环,还需要对流量进行精准匹配,这就回到了百度智能小程序“智能”特色。

百度App“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模式一直在琢磨的就是用户画像与推荐的“精准化”,与“去中心化”、弱运营驱动的微信相比,百度智能小程序在开发者流量获取、用户沉淀、用户促活、用户变现等链路经营方面的确更能“长袖善舞”。

(1)首先,百度流量获取门槛较低、产品辐射面广,可以反复被搜索,并且在流量获取上由于有平台中心化运营,更加可控化;

(2)其次,百度智能小程序设置了“粉丝关注”功能,便于开发者将用户流量私域化、提升粉丝的复利效益;

(3)再次,百度智能小程序的Feed流诸如诸如订单消息推送、小程序历史访问记录、信息流商品自动推荐等唤醒留存用户,结合搜索沉淀数据与点击反馈实现兴趣化、场景化推荐;

(4)最后,百度智能小程序为开发者做了盈利模式探索,开发了一些广告组件便于开发者流量变现。

三、除了流量以外,更应看好百度智能小程序“智能化”体验

小程序本身是跨行业、跨应用场景的,理论上凡是能开发成App的产品都需要做小程序。可以预料的是,百度智能小程序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开发者涌入。

鉴于目前小程序已成瞭然之势,很多小程序开发者已在开发微信小程序过程中积累了经验,开发者在开发百度智能小程序时只需要简单修改其他小程序的几行源代码,就可以接入和获取百度流量,避免二次开发的成本。因此,百度智能小程序肯定能在短时间内把微信积累开发者和创业者迁移过来形成巨大体量,这样就省去了当年做轻应用当“头雁”阻力,实现黑客级增长自然离不开对开发者友好的关键细节。

目前微信小程序的操作体验还停留在模仿App阶段,以致于很多小程序用户过亿之后必须独立开发App来承载一些新的功能,本质上表明目前小程序在交互上依然停留在移动端拇指交互阶段,在技术上很少有创新体验。

百度智能小程序在操作体验上将引入语音交互、视觉交互等人工智能元素,其中语音交互应用智能语音识别、合成、控制等技术,视觉交互应用了图像识别、人脸识别、AR、VR等技术,在百度App中语音搜索或图像搜索可以直接触达智能小程序就是应用了这些技术。比如在百度中语音搜索附近的酒店直接弹出携程酒店预订的小程序,查询火车票搜索页面显示的是百度火车票小程序;或者车辆交易小程序上传手机照片即可查询信息。

(在百度App中携程小程序的应用场景)

小程序要想真正超越App就得提升“智能化体验”,而小程序又恰好成为人工智能落地的新载体,并对于人工智能有助推作用。

在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视觉技术部、人脸技术部、增强现实技术部总监吴中勤认为,智能小程序+AI优势,将使开发效率更高,接入成本更低;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已支持文字识别、语音合成、内容审核以及图像识别等方面的20多项AI能力,为开发者提供了图片查看、音频视频直播、地图、画布等组件以及百度统计能力能帮助开发者提供用户、来源、留存等分析能力,让数据运营更精细化。因此,开发者无须从零积累自身人工智能技术、节省了高昂的人力成本,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发者将拥有其他小程序无法比拟的技术支撑和产品智能体验。

如果按照现有的交互体验去做小程序,小程序在阅读、游戏、社交、电商等多个赛道上始终难以与目前移动端超级App等量齐观,只有应用AI深度学习、大数据结构化、机器学习、场景化推荐等前沿技术,才能真正提升小程序运营效率,笔者相信,百度智能小程序为开发者提供相对成熟AI组件及各类API接口,能够最终帮助开发者更方便、更快速打造出理想产品,这本身就是小程序平台赋能的魅力。

结语: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推出解决了当前开发者的技术、流量、推广等优势,为移动端产品体验带来了新玩法。从来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百度在信息流+人工智能核心业务上内功积累,正成为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放化流量与AI化体验的前提,能做小程序平台不外乎BAT,而百度在本来就应该做好的开放连接工具类产品那里,回到了主场,下一盘移动互联网生态大棋,小程序极有可能成为AI时代的应用场景。而现阶段,把小程序从普通轻应用升级为智能轻应用,百度智能小程序带来的革命性突破,值得开发者与创业者更积极的参与,并抢滩这一新兴超级流量入口的流量红利。

本文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靠谱汇创始人、科技媒体专栏作家,CMO训练营认证导师,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作品全网搜索“靠谱的阿星”,个人微信即QQ号:1598145405,欢迎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