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助力西部量子通信产业发展 国科量子亮相2018中国(成都)电子展

 2018-07-10 15:0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主题为“芯芯向蓉,数聚成都”的2018年中国(成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四川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成都市副市长范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科量子”)受邀参展,重点展示了四川及成都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规划、星地一体量子通信网络规划及量子移动安全专网应用及解决方案。国科量子现场受到四川及成都与会领导的高度关注,多家当地媒体争相对国科量子进行采访报道。

四川国科量子总经理黄伟 向来宾介绍 量子通信发展情况

工作人员与现场嘉宾 交流

根据国科量子对量子通信网络建设整体规划,2019年将启动建设量子保密通信“汉蓉干线”建设工作,以成都、武汉为端点,经由四川、重庆、湖北,沿途设置骨干站点及可信中继站节点,其中成都为骨干站点与城域网互联,并规划成都卫星地面站通过量子卫星中继和北京站、上海站互联,最终实现成都量子城域网和干线上各节点的连接。

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线路规划

在四川省内,国科量子计划组建省内区域内各地市、自治州的量子保密通信省内干线环网,以成都作为省内及西部区域干线汇聚节点分别以地面和卫星两种方式接入国家干线并形成干线备份传输链路。

四川省内量子通信网络线路建设规划

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成都作为全国信息产业西部发展前沿地区,汇聚着国内外优秀的电子信息知名企业,确立了在军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及互联网应用等相关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西部领军地位。结合地区产业发展规划,注重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成都,将对于信息安全需求将越来越大。为了加快建设通信网络,深度挖掘产业应用,2018年国科量子将启动建设成都量子通信城域网一期、网络管控中心及应用平台,实现市区范围内网络初步覆盖、运营能力提升,考虑5G等新技术与量子通信融合创新需求,服务政务、金融、电力、军民融合等多领域需求。

成都市内 量子通信网络线路建设规划

国科量子将通过深入布局成都及四川信息安全市场,挖掘行业需求。将自身定位于提升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地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成都市量子应用信息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以量子通信为核心的综合信息安全生态圈建设。最终目标是打造面向全国量子保密通信业务枢纽中心;建设面向全国及“一带一路”有关区域的量子保密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产业发展中心。

量子通信产业发展规划设想

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应用设备(Q-NET BOX)是市场上首款将下一代安全通信保密技术量子保密通信与移动专网设备进行结合的产品,完全满足市场企业对移动专网通信保密需求,填补了市场空白并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Q-NET BOX以移动通信LTE技术及量子通信技术为核心,基于量子安全服务平台构建了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基站设备,将复杂的移动通信系统的无线接入网、核心网进行扁平化设计及结构化剪裁,并将量子安全服务平台与应用服务平台进行模块化设计,从而实现设备功能的高度集成,形成一体化的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基站。

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基站功能架构图

其中,量子安全服务模块是在量子通信网络之上构建的使能平台,是实现量子安全服务在移动端延伸的关键。通过将该平台与移动专网无线及核心接入部分进行集成化部署,使得该移动专网基站具备基于量子密钥的终端身份认证、量子密钥加解密等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移动专网应用的安全性。

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应用设备

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应用设备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应急指挥、边防海岛、部队野外驻训等场景,由于没有网络覆盖,人员间通信、视频监控布防等均无法完成。只需要在该区域插电启动一个Q-NET BOX,就能进行该区域的移动网络覆盖及应用覆盖,可实现人员间基于量子密钥的音视频通信、文件传输等业务,而且能保证通信的安全性;

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基站应用场景示意图

对于行业专网,如电力、交通等行业都有自己的生产内网,但是随着机器人巡检、视频监控等的需要,在末梢也需要有移动设备接入内网,这就必须要保证移动末梢网络设备的安全性,Q-NET BOX利用双重认证、量子密钥加解密等多种机制,能够提供与行业内网连接的、安全的、可靠的末梢无线接入方案;

对于军事训练,其实和行业专网的需求一样,很多训练过程中需要重要数据及视频的采集,甚至野外无网络环境时的视频安防布控,这些敏感及重要数据的采集,都需要能够快速构建安全的移动专网。

此外,对于驻外机构、外出车队等场景,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应用设备在保证信息安全上也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驻外机构、园区、基地越来越多,人员外访也越来越频繁,在无线侧如何保证人员间通信的安全性,Q-NET BOX能够构建属于自己的、具备量子安全防护能力的移动专网应用设备,从而防止人员间通信信息的泄露,保证信息安全性。

中国的量子通信网络已经迈入了全面建设及应用开发的新阶段。四川成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已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科量子将加快四川成都地区量子通信建设,积极服务于四川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对于信息安全的需求并大力开发满足行业需要的量子通信应用。我们将聚焦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以及工程化水平。构建星地一体量子网络,引领量子通信产业发展!

关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

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是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部署,为加快实现“在2020年前,力争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目标,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发起并控股,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依托潘建伟院士团队技术优势成立的创新型企业。

公司致力于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为核心,面向下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面向信息安全市场需求,通过5-10年的努力在全球率先建成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需求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星地一体量子互联网,实现量子保密通信在政务、金融、能源、军民融合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成为国际一流的量子密钥服务商,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