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钱方好近李英豪李颖茵兄妹——两个年代的创业故事

 2018-09-05 14:4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多人都拥有创业梦,但受生活或社会环境限制,往往选择放弃梦想,遵从固有框架发展。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却能抱持开放自由的态度,达成自己的创业梦想。钱方好近创始人李英豪和妹妹李颖茵,便是其中之一。

(李英豪(右)与李颖茵,凭借敏锐触觉,成功创业)

李英豪毕业后打工多年,发现创业契机勇往向前,在2011年创立“钱方好近”(下称钱方),成为全国首家将移动支付业务范围扩展至海外的公司;妹妹李颖茵则在求学时期便开始创业,2016年成立Spread-it,至今吸引逾万名“微网红”( micro- influencer)加盟,成为品牌网上宣传的强大平台。

千年科网股爆破,资讯科技行业陷入低潮

李英豪当时没有理会太多,认为资讯工程可以建立新事物,发展空间较大。于是在2002年入读中大信息工程学系,加入崇基学院,积极参与各类大型活动。他回忆道:“中大给我的感觉是崇尚自然,会让你自由发展。中大提供到美国交流一年的机会,也让我感受到世界无限广阔,拥有无限可能。”

李英豪骨子里就是个不服输的人,爱创新的他,不愿重复别人走过的路。他强调:“做别人不做的事情,才可能对社会更有价值。”

(李英豪在内地成功创出一片天,成为年轻创业家的典范)

受微软创办人盖茨( Bill Gates)创业故事启发,李英豪在大四时已萌生创业念头,但他说,“当年的创业气氛是零,创业就像是要成为钢琴演奏家或加入娱乐圈一样的艰难,要有挣不到钱的准备。若要数说当年香港的创业人物,最接近的就是李嘉诚。同为中大校友的王维基即使开创电讯业新格局,也只会被视为一个成功的企业故事,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例子来说。”

港乏创业机会唯有打工

眼见香港缺乏创业机会,加上是家庭经济支柱,李英豪未有贸然创业,只是跟众多毕业生一样,投身银行界。但他没有从事本身所读的资讯科技类工作,而是选择在企业贷款方面发展。他说:“进入银行工作是想了解真实的商业世界,在当中确实看到上一代的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但最后发觉自己走不到他们的创业路,因为每个年代都有其独特性,错过入行最佳年代,之后便已成白热化。”

驻守北京,发现创业希望

2008年金融海啸,香港工作项目减少,李英豪被派驻北京。来到北京后,他发现了另一篇天:“北京的创业气氛远比香港浓厚,当地人会认为创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每个项目涉及的金额都非常庞大,所以无论是打工还是创业,北京都香港机会更多。”

李英豪还说道,当时香港的智能手机用户已达到200万,由于智能手机在香港已普及应用,他深信同样会在内地普及,因此他决定,顺着趋势创业。但一年多过后,他发现虽然有盈利,但却没有任何产品在手,感觉自己是在另类打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

他留意到,当时内地电子支付的使用率仅有5%,大家对刷卡不需要输密码有所顾虑,于是他决定,生产全球首部输入密码的刷卡机。

重新规划部署,创立钱方好近

于是,新的创业计划从零开始,李英豪表示一切都要重新部署。花了十个月的努力和等待,硬件终于得以制成,并成功与信用卡网络联系,他拿着手机及新装置围绕北京进行测试,享受着成功的滋味。

2011年,钱方好近创立,凭借神州数码等企业的支持,在创科比赛中获得奖项,李英豪的创业路不断向前开拓。钱方的移动支付服务,由最初的刷卡和手机支付,拓展至帮助商户联系顾客,并逐步走向大数据分析范畴。现在公司主要覆盖两大范畴,一是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帮助商户做好生意;二是进行地域拓展,由内地主要城市发展至全中国,并由香港拓展至日本、印尼、迪拜等海外地区。

(钱方好近创始人李英豪与苹果CEO库克合影)

创业十年,李英豪形容到:“感觉有如恒生指数,高低潮持续不断。”曾经跌入谷底,数年后却欲升上另一高峰。他引用马云金句“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来勉励自己。

李颖茵实践创业理想

在李英豪刚创业的时候,跟他年龄相差十岁的妹妹李颖茵仍在中学阶段。李颖茵表示:“当时知道他创业,但不理解什么是创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妈妈容许他不打工。”

李颖茵在2014年入读中大修工商管理,由于热爱谷歌(Google)开放自由的工作文化,她曾到谷歌香港做实习生,拥有属于自己的工作项目。她渴望创造自己的价值,做一些能够带来改变的独特事情。她笑说:“无知可以说是年轻的本钱,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更愿意乱来,更愿意尝试。”

串联品牌与大学生,创立Spread-it

李颖茵认为,大学生经常兼职赚钱,爱玩社交媒体,品牌则想接触大学生、在社交媒体曝光,两者相结合,就可以将品牌资源分配到大学生身上。在大学最后半年时间,她埋首创业,逐步创立Spread-it。她坦言:“所需资金不是很多,而且我有时间和朋友,最初找来的micro-influencer都是朋友。”

随后她四处寻找合作品牌,一脸稚气的跟麦当劳市场部高级管理层会面,由于介绍构思时有板有眼,因此一举击中,取得品牌合作机会。她笑说:“我至今都不会刻意穿得成熟,因为我做大学生服务,这样穿反而令人有兴趣听。”

据了解,每次活动都有数百位微网红参与,李颖茵都会与他们密切联络,以收集他们提供的宝贵意见。另外,她聚焦品牌建立及品牌意识,现已取得超过150个合作品牌,包括:餐饮、美容及化妆品、服装、航空等行业。

(李颖茵创立的Spread-it,吸引逾万名“微网红”加盟)

逐步了解创业知识,打好基础发展未来

目前,Spread-it拥有八名全职员工,李颖茵既要平衡账目,又要管理及建立公司文化。她表示:“现在才发觉以往读书的知识及个案分析很有用。书到用时,方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看见妹妹创业,李英豪不时提供建议,不过他强调:“路是自己选的,我会给与意见,但不会为她做决定。”

李颖茵亦曾因哥哥问及公司收入目标时,想到聘请网红、美食家或提供附加服务等方法以拓展业务。她表示:“收入只是指标,最重要的是产品带来市场所需的宣传效果,可以带来转变,从而吸引用户,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随着客人的需求,未来有意向与纹身师、设计师、品茶师等合作。现在会先打好基础,建立紧密的品牌关系,才会想未来的发展。”

(李颖茵与李英豪经常交流对创业营商的看法)

李英豪认为,如果事事计较,那么难以踏出创业那一步。他说:“公司在香港的主要投资伙伴及大部分员工都没有功利的心态,这点很值得欣赏。”

关于钱方好近

钱方好近,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和消费大数据金融科技公司。2011年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在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及香港均设有分公司。

钱方好近为全球商户提供智慧支付服务技术和商户智能云服务平台。在国内服务了过百万的商户,2亿消费者,300多个城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故事
创业公司

相关文章

  • 我,拿着80万加盟零食很忙,找不到门面……

    加盟一家连锁品牌,最难的事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找门面。门面租金,关系着投入成本;门面位置,关系着进店人流;甚至门面老板,也关系着接下去是不是会碰到让人抓狂的麻烦。

  • 放弃小县城编制独自来到广东打拼

    讲到这里我想说,只要肯吃苦,什么时候都不晚

    标签:
    创业故事
  • 从微博到公众号再到私域的创业弯路

    互联网爱好者,打我爱好互联网的那一年起,就先得了职业病,头发就疯狂的抛弃我,这10年每一天都在舍、得之间徘徊着,不过,现在不用了,因为我不再拥有它了。爱咋咋地吧,我这个就是当触网之后的回忆录吧

    标签:
    创业故事
  • 一个举动让他赚了10个亿

    男人解释道:“我做的东西叫谷歌,是个搜索引擎,未来,所有人都可以在手机、电脑上查到自己想看的东西。”

    标签:
    谷歌
    创业故事
  • 一个律师的创业故事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讲一个律师创业的故事,A律师老家农村的,读了一个二本大学本科,在大四的时候通过了司法考试,这样的学历和背景,在上海根本找不到好的事务所,于是就找了一个小所挂证实习。实习期间,A律就知道,案源乃律师生存之本,可案源哪里去找呢,自己没名声,没资源,也没钱。那是十

    标签:
    创业故事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