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快播破产 创始人王欣挥手作别

 2018-09-05 16: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陪伴很多宅男的快播也要成为青春记忆了。快播要破产了。

9月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的民事裁定书显示,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

金亚太科技对快播提出破产清算申请

2014年7月7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深南法民二初字第410号民事调解书,确认快播公司欠付金亚太科技货款9737742.68元及逾期付款利息300000元。快播公司当前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随后,金亚太科技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4年10月8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深南法执字第2412号执行裁定,以快播公司名下所有的银行账户已被其他机关依法冻结,目前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裁定中止案件的执行。金亚太科技主张的债权至今未得到清偿。

之后,金亚太科技对快播公司提出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

律师表示,这代表了快播进入了法律层面宣告“死亡”的倒计时阶段。如果不能重整成功,则存在被法院宣告破产的可能。一旦宣告破产,就在法律层面上意味着正式死亡。

快播的辉煌过往

两次创业失败后,王欣在2007年创立了快播。当时互联网上已经存在其他视频播放软件,土豆网成立于2005年4月;乐视网成立于2004年11月;暴风影音成立于2003年。

但快播独创了边下边播格式QMV,体积小、传输速度快,能减少下行延时,节省下行宽带,使在线点播更加流畅。这项格式填补了国内技术上的空白,是国内唯一自主点播的流媒体格式。

截至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已超过3亿,当年中国网民总数才5.38亿。巅峰时期,快播用户规模在4亿到5亿之间,相当于国内同行之和。

深陷版权和色情指责

快播创立的时候,监管还不明朗。

提到快播,很多人一下子就会联想到色情。当时,中国有大量个人经营的电影网站,这些网站视频资源没有版权,并且以色*居多。北京市公安局从四台服务器中提取了25175个视频文件进行鉴定,最终认定其中属于淫秽视频的文件为21251个。网站站长将免费的视频资源放进网站,就有源源不断的用户通过快播点播视频,网站产生广告收入。快播甚至提供了一套建站工具,帮助站长建立视频网站发布资源。

版权方面,随着国内版权意识逐渐加强,乐视、土豆等网站开始购买版权,既是播放器也是平台。与此同时,大量盗版资源通过快播来传播,购买版权的平台成了受害者。快播被群起而攻之。

2013年11月13日,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联合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矛头直指快播等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并提出3亿元的赔偿。

天眼查数据显示,快播公司共涉及229宗法律诉讼,案由涵盖“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合同纠纷”等,其中“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占比最高,达到156宗。

创始人王欣被抓

2013年12月30日,国家版权局等中央四部委联合发起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2014年4月22日,王欣被抓捕归案。5月20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播送达了拟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拟对快播处以2.6亿元罚款。

一审检方指控称,快播出于牟利目的,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放任他人利用快播网络大量传播淫秽视频,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而王欣等管理层称,快播不具备传统意义上的上传、搜索、发布功能,它的作用仅仅是给视频编码、编号,所以快播不具备传播属性。王欣更称:“技术本身并不可耻。”

半年后的二审,法院判定快播公司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包括王欣在内的快播高管应承担相应刑事责任。王欣认罪领罚,被判三年六个月*,直到2018年2月7日才重获自由。

在2014年9月时候,王欣于央视《焦点访谈》上接受采访,在央视的画面里,王欣流泪认错,称确实存在一些侥幸思想。王欣表示,“我们可能确实存在一些惰性或侥幸思想,如果没有达到监管力度的话,影响到的不是几个人,有可能是一代人,我自己也有两个小孩。”

王欣告别快播

今年2月7日,王欣刑满出狱后,外界一度猜测王欣将上演王者归来。但事实证明并没有。王欣已经从快播抽身。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查眼的资料,公司目前法定代表人为于璐,同时担任总经理、执行董事,还是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为86.49%,其他两位股东分别是张克东、刘燕。快播创始人王欣已未持有快播公司股份。

9月4日,王欣在微博上引用了仓央嘉措的一首诗,疑似对快播将破产的感受: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看来经过几年的狱中反省,王欣已经变得豁达了很多。快播陪伴了他这么多年,现在也轻轻挥手告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