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强强携手 鼎捷助力智奇铁路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2018-09-18 15:49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机构陆续出台政策法规、试点项目等以扶持和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总体部署,按照《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的要求,近日,工信部对外公示了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作为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措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从2015年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工信部对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提出要求,“要具有较强的可复制可推广性,项目还须已投入运营,且在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并持续提升,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高铁动车组轮专业制造厂商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奇)作为高铁轮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入选此次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奇多年专注领先的智能制造工艺,积极开展高铁轮轴智能制造建设,以先进的生产制造系统和智能分析系统为依托,加快推进生产执行、过程控制及企业管理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进程,此次入选年度智能制造示范示范项目,无疑对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具有极好的示范效应。

相伴十年 携手智奇智能化转型升级

智奇成立于2007年10月,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及意大利路奇霓铁路产品集团联合出资,是中国首家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和检修基地。主要为高铁列车、动车组列车、城轨车辆以及其它铁路车辆生产轮对、轮轴零部件及其关联件(包括轴承组装、制动盘组装),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以高端轮对为核心的优质走行部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

智奇自2009年启动信息化建设伊始,便选择鼎捷软件作为合作伙伴。先后在2010年,引进HR/工作流/ERP/条码系统并完成上线;2011年,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及BI上线;2015年,内控预警上线及PDM系统上线,各个系统有机结合,信息作为资源在系统中实时共享,大幅提高了流程运行质量与效率。从而形成了以鼎捷ERP信息系统为集成平台,引入平衡计分卡、运营管理、全面预算、精益生产、6S、项目管理、商业智能以及条码等理念和手段的一体化现代企业管理平台。

近年来,智奇经历由产品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业务模式的转变,这也促使智奇在研发、生产、运营等层面涉及部门、流程、人员等全方位做出相应变革,以应对挑战。2017年7月,智奇与鼎捷双方确认智能制造深度合作意向;2017年9月,智奇智能制造信息化项目正式启动。智奇总经理杨怀文认为:“智奇启动智能制造项目,首先是希望将智能制造作为驱动力,提升效率,巩固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持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和领先水平;其次是通过提效率、降成本,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充分挖掘客户价值;最后也是为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打下基础。”

成效突出 从制造到智造的不断突破

为协助智奇成为真正意义上高铁轮轴及组件生产、装配一体化的智能制造工厂,鼎捷软件为智奇量身定制了“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文档无纸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少人化,生产环节智能化”的智能制造战略规划。

根据战略规划,鼎捷在建立“虚拟制造、智能检测及分析、智能生产制造、柔性智能装配、智能物流及仓储、数字化管理系统集成”等的每一环节中都给出具体方案,以协助智奇通过此番智能化转型加速自动化及信息化的全流程纵向集成,打造高效运营的智能制造工厂;构建检修服务流程一体化的数字化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检修服务;整合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内外部运营数据,开创知识基础的价值营运模式。

依托鼎捷提供的智能制造方案,智奇已建立以自动化设备为驱动力的智能加工中心、以数据采集与监控功能为主的中央集控中心、以MES系统构建的制造执行系统,并确立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建设目标,成功完成产业和服务的升级。渐渐接近成为高铁轮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目标,具有推广至非高铁列车轮轴、为其他轨道交通核心部件的转型升级提供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整合与规划 鼎捷致力于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产业升级不可避免的趋势,在众多利好政策助力下,智能制造毫无疑问是我国经济继续健康增长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凭借三十多年的积累与沉淀,鼎捷软件在智能+整体战略指引下,已成为专业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整合者与规划者,为处于数字转型浪潮中的制造产业领域持续提供可行的优质方案及服务,藉由智能制造整体方案的规划与服务,协助更多制造企业践行智能转型路径。

与智奇一起,鼎捷有多家企业客户伙伴位列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机械、制药、光电、食品等多个产业领域。作为专注于制造行业整体智能化转型的方案与服务提供商,未来鼎捷会为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继续助攻,把握智能制造时代的发展脉搏,协助更多企业用户在智能制造中引领潮流,实现数字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