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敢为人先、有“据”可循 --全球数据资源开发者大赛复赛

 2018-11-26 13: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夏赛男

11月24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浙江省互联网协会、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联合承办的首届全球数据资源开发者大赛暨 Data Tech 2018 大数据建模与创新应用大赛复赛在杭州举行。

本次大赛以“共建‘云’平台、共享‘数’资源、公绘‘智’蓝图、共创‘+’ 速度”为主题,旨在招揽大数据行业建模及算法人才、吸引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推动大数据产业格局的形成和发展,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更高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智能化城市建设。

据悉,复赛分为模型挑战赛和众智创新赛,其中,模型挑战赛前3道题为中国移动专题赛,后4道题为行业算法赛。复赛采取封闭式路演的形式进行。

在模型挑战赛中,每道赛题的前5名团队成功进入决赛。众智创新赛初赛的前25名团队通过远程和现场两种方式,对各自应用创新方案进行了演示说明。除了杭州赛场将角逐出12个团队进入决赛,同步的北京、香港、巴黎赛场将各自选出一个优胜团队进入决赛。最终15名团队进入决赛。

大赛邀请了杭州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执行秘书长徐明博士,杭州国信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工业大学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负责人綦方中博士,金投互联大数据专家总架构师秦学,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导师孟志青,曾获“微软学者”与“中科院院长奖”的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邵健博士,浙江银杏谷资本合伙人汪水华作评委,对项目的技术问题、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等做出全方位评估。

项目中不乏对企业、政府、社会、人们生活提供有效改善方案的“金点子”。其中包括基于用户画像的租房置换系统、基于交通拥堵预测模型的实时路线规划系统、裁判文书智能分析系统、高校图书馆数据分析及挖掘研究、隐私数据管理系统等。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翔指出,模型挑战赛是算法的实战,重技术,众智创新赛是创意的较量,看重的除了金点子、好思路,还有团队和潜力。

作为全国首个数据资源开发协会,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它的成立展现出杭州在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有效利用及开发,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等领域,拥有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国家大数据战略为指引,紧密结合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和全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重大工程,汇聚城市数据资源,强化数据运算与运用,构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引进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助力数字产业全面发展。

杭州移动总经理、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会长王文生在启动会上表示,希望以本次大赛为为抓手,推动实现汇聚、创新和引领这三个关键词。汇聚,即瞄准大数据技术前沿,汇聚产业资源,打造出一个数据资源开发能力的锻造平台、一个产业孵化器。创新,是创新解决方案,打造多元化应用的生产基地。这次大赛主要聚焦企业发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所面临的难点问题,鼓励参赛选手们探索提速提效的最优方案,从而助力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助力政府部门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引领,是引领产业发展,通过这一场规模大、范围广、层次高的大数据专业比赛,为杭州打造“全球数据资源开发者大赛”这一全国性标杆品牌,让它成为杭州“数据大脑”上的一颗明珠、一张“金名片”,为杭州的数据服务生态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

此次进入决赛的项目将在2019年1月初举行路演及颁奖典礼,大赛最终结果也将在决赛颁奖仪式公布。胜出团队将获得丰厚的创业基金。

具体奖项奖金设置如下,模型挑战赛将根据每道赛题的测试结果评选出1名最佳算法奖,中国移动专题赛获奖者将获得奖金人民币8万元和荣誉证书;行业算法赛获奖者将获得奖金人民币5万元和荣誉证书。众智创新赛将设置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15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二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10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三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5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设优胜奖6名,奖励人民币1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作为主办方之一,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据悉,萧山区人民政府将为最终落地萧山的全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补贴,以及一系列补助和人才引进政策,还有专业机构服务及长期性资源对接和创业孵化。

关于本次大赛的进程,可通过大赛官网wdd.datarda.com.cn实时关注。

此次大赛意义深远。不仅是一次数据资源开发能力的“大练兵”,也是一个展示企业风采的“大舞台”,大力促进实现了“四个一”。构建一个专业平台,汇聚产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据悉,在本次大会启动仪式上,成立了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杭州中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战略联盟,建立了成员企业间交流、研究、应用、资源共享的平台。

同时,大赛实现了挖掘一批创新人才,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孵化一批优质应用,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打造一个响亮品牌,不断扩大杭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进程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开发者
大数据应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