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金山文档和腾讯文档,谁更懂在线文档协作?

 2018-12-11 13:51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用户的工作时长不断延展,工作已经不再停留在办公室当中。在传统单人工作场景中,用户若想在家中或是出差过程中继续未完成的工作,只能通过U盘或文件传输等复杂方式转移文档。利用U盘存储数据虽然移动方便,但存在数据易丢失、难以找回的问题,费力试用各类收费式数据恢复软件也未必能找回;通过网盘或社交软件等形式传输文件虽不担心数据丢损,但转存流程非常繁琐,一旦忘记转存,不仅会耽误时间、增加额外工作量,文档管理也会变得格外麻烦。

多人协作场景中,一个文档需要多人编辑,会经过多次流转,据了解一个文档平均一天会产生三个副本。但大部分用户并没有良好的文件管理意识,只是将文档胡乱堆积在桌面上,久而久之,当一个文档经多人编辑修改产生多个版本之后,不仅修改历史难以回溯、文件难查找,而且大量副本文件会占用存储空间。

可见,本地化文档编辑模式出现其局限性,更灵活便捷的在线文档协作模式被推到了台前。不论是WPS,或是扬言要取代Office的腾讯文档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从多场景办公、多人写作和对用户的体贴程度三个方面来对比,两者各有千秋。

兼容能力PK:WPS文档兼容稳定性完美 腾讯文档稳定性较差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用户的办公设备已经不局限于电脑,不少用户除了电脑以外,还同时使用手机和平板等多种智能设备协助办公。因此,能否覆盖更多场景、多端数据能否同步都会影响用户对在线文档协作产品的选择。从多场景办公对比来看,WPS、腾讯文档两者有较大差异。

WPS:作为国内兼容性最好的文档协作产品,WPS在融合的道路上一骑绝尘。今年7月推出WPS文档、WPS 2019和WPS for

Mac测试版三款新产品,并一站式打包了Office三兄弟、PDF、消息等组件之后,WPS已经覆盖了多个操作系统的本地化+线上化协作场景。

一站式服务,对用户来说非常便利,只需一个账号,就可以无缝切换到HTML5、桌面、Android等不同端继续文档协作,节省了转移文件和频繁切换软件的时间;再加上WPS能完全兼容Office的数据,同时WPS支持office全函数,500多个;腾讯文档目前仅支持49个,也让用户能够毫无负担地从本地化文档编辑模式向线上文档协作模式切换。

腾讯文档:作为一款被腾讯寄予厚望的产品,腾讯文档可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腾讯文档作为一个上线不足一年的新产品,与有30年经验的WPS相比,不具备文档硬实力,在技术层面明显不是一个量级,腾讯文档只能望WPS文档项背而已。

虽然腾讯文档也考虑到了本地办公场景向线上场景切换的问题,支持导入本地文档编辑,但因功能上的缺失,无法保证在切换过程中数据不会丢失,比如不支持的函数会显示出错、不支持页面版式导致图片和标题分离、不支持文本框导致简历排版被破坏等,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的额外编辑成本。另外,腾讯文档对办公组件的支持不全面,目前仅有文档和表格两种,并不能完全替代Office,迁移成本比较高,替代Office这种话腾讯说起来有点滑稽。

多端数据同步能力和场景覆盖广度实际上也在考验在线文档协作产品背后企业的科技实力。不可否认腾讯公司是顶尖的科技公司,但目前在在线文档协作领域还缺少核心技术。反过来看,掌握核心技术,也正是WPS能够占据市场主导权的原因。

协作能力PK:WPS协作方式成熟安全可靠 腾讯文档信息安全待加强

除了多场景办公以外,多人在线协作也是考验在线文档协同产品的一个重点,在此方面,两者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WPS:基于WPS云,WPS文档最多可同时支持1200人在线协作,在协作方式上有几个非常周到的点。

一是文件星标、智能识别文件来源等多样化文档管理方式,相比传统的文件夹模式更方便用户查找文档;

二是新产品增加了恢复所有历史版本的功能,能完全避免文件丢损和用户找不到所需版本问题;

三是多人协作时,用户可根据需求定向加密文档,防止机密文件被随意共享泄露,有效保障了云端数据安全;

四是针对移动端的使用场景推出了独具特色的语音批注功能,改变了文字协同的方式,用户再也不用一边编辑文档,一边使用社交软件沟通。

安全周到,使得WPS文档上线短短几个月,云文档总数便由93亿增至147亿,文档总数由9.7PB增至13PB。

腾讯文档:背后有腾讯两大社交软件QQ和微信的支持,腾讯文档分享协作更方便快捷;同时,腾讯文档对文档信息安全也比较重视,权限选项比较全面,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设置文档访问权限和编辑权限。

但是,腾讯文档对修改痕迹的显示不够直观,用户很难区分不同协作者撰写或修改的内容。并且,腾讯文档和它所模范的石墨文档一样无法保留本地文档的加密设置,被共享的加密文档很容易被篡改,在文档信息安全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用户由本地编辑模式向线上迁移时最大的顾忌就是云端信息安全问题,对比来看WPS已经是一款比较成熟的在线文档协作产品,不论是多人协作或是信息安全都考虑得非常周到,比腾讯文档更胜一筹。

效率办公PK:WPS让用户所见即所得,腾讯文档普适性低

在线文档协作工具也是生产力工具。从在线文档协作产品对用户的体贴程度可以看出其对市场需求的洞察力,以及能够帮助提升多大的效率。

WPS:贸然建立新的规则其实只会让用户难以适应,遵循用户的使用习惯,才能让用户在切换产品时不会产生迁移成本。因此,WPS选择尊重用户所习惯的由Office建立的文档编辑规则。

基础虽然相同,但从功能和服务可以看出WPS在很多细节上处处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设计。比如扫码录入,可以方便用户快速收集信息资料,而在文档模板素材库上,

腾讯文档虽然也具备模板,不过在质量和数量上远元低于WPS文档。

随着语音功能越来越重要,WPS率先推出了语音批注功能,帮助用户更好地解放双手,适应多元化办公场景。

腾讯文档:在为用户提供便利贴心的功能上,腾讯文档并未遵循用户习惯,而是选择了新的道路,通过拆解数据的方式重新呈现本地文档。

对于习惯了Office编辑规则的用户、尤其是小白用户来说,重新适应一种新的编辑模式需要付出额外的学习成本,用户通过腾讯文档由本地化编辑模式向线上文档协作迁移的成本较高。因此,腾讯文档普适性比较低,仅适合学习能力较强的用户。

相对于腾讯文档对普通用户的“刁难”,WPS如同一位全能执事,为用户考虑到了所有环节,即使是小白用户也能快速上手,更方便用户由本地编辑模式向在线文档协作模式迁移。可见,WPS能占据90%的移动市场份额也不是没有道理。

综合来看,腾讯文档是否在为用户服务,有待商榷。而WPS文档却能让用户使用安心放心,数据不丢失,版式不跑版。如此看来,似乎在线文档市场格局因WPS文档的入局已经改变。互联网下半场,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才能占据市场C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多元内容协作一体化来了!腾讯文档正式发布智能文档

    近日,腾讯文档全新品类「智能文档」正式上线。作为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文档类型,用户可通过智能文档独特的“块”结构进行乐高式搭建,更灵活、高效地制作高融合、无品类差异的应用型文档,让文档除了文字、表格、图形外,还能融合智能表、图表、思维导图、视频等品类,实现多元内容协作一体化,提升内容生产力。多页面结构灵

    标签:
    腾讯文档
  • 腾讯文档推出智能表功能,多维视图让项目管理更高效

    近日,腾讯文档正式推出「智能表」功能。作为一款新型的数据库电子表格,智能表具有丰富的列类型、多维的视图展示和全局的公告栏。相较在线表格,智能表对数据格式要求更严格,可支持文本、数字

    标签:
    腾讯文档
  • WPS文档移动版 10年奋进 征服移动互联网

    21世纪10年代,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席卷全球,人们肆意畅想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小小手机屏幕中承载的无尽欢乐。而在金山办公旗下的WPSOffice眼中,他们终于看到,扳倒那座不可逾越的巨头的时机终于来临了。

    标签:
    在线文档
  • WPS被曝会删除用户本地文件

    有网友爆料出的事件:WPS似乎带了某种敏感词和谐功能,被探测出来后,不单储存在云盘上的会被删除,就连本地文件也会被删除。而WPS官方声明为:近期一位用户分享的在线文档链接,涉嫌违规,我们依法禁止了他人访问该链接。此事被讹传为WPS删除用户本地文件。

    标签:
    在线文档
  • 腾讯文档崩了 官方回应:已紧急修复 深表歉意

    作为腾讯推出的一款可多人协作的在线文档,腾讯文档支持同时编辑Word、Excel和PPT文档,云端实时保存。今日上午,不少网友通过社交媒体反馈“腾讯文档崩了”,相关话题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标签:
    腾讯文档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