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老虎证券巫天华:企业从这三点选择适合自己IPO的资本市场

 2018-12-12 14:4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图: 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

12月7~8日,“聚势谋远 创变未来——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盛会。

峰会上,在以《新形势下IPO策略》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中,对于一家企业是适合在美国上市还是适合在中国这个问题,知名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表示,这从大多数公司长期来看并没有一个特别本质的区别;从微观层面看主要有三点:

第一,由于行业的限制,有些企业并没有太多选择的权利,比如互金领域的一些P2P、现金贷公司;从行业维度看,有些公司希望在全球拥有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希望获得用户信任感,希望有一个全球背书;因此他们选择在海外上市。

第二,从企业资本机构看,如果企业一开始融资都是人民币基金,当选择在美国上市时,就得拆除原来的VIE架构;原来的资本结构对企业上市地点的选择有很大的影响;还有,如果公司财务报表亏损,基本上只有在海外上市的机会。企业当前的格局,是早做规划的。

第三,科创板前中国是审批制,审批上市漫长且不确定;而美国是注册制,企业从启动美国IPO到上市可能半年出头的时间就能完成;同时美国资本市场在游戏规则上跟国内有很大的区别。

整体来讲,在巫天华看来,每家公司可以根据自己行业、资本结构、时间需求以及自己感觉跟美国资本市场的远近来做出选择。

另外,对于目前出现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这个现象,巫天华表示,的确会有资本中概偏熊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情,但这并不是说,过去12个月在美港股上市的公司治理不行,所以产生倒挂;未来当进入资本牛市时,企业可能也会出现破发但开盘后上涨的情况。

在巫天华看来,企业有勇气在这个时间窗口上市,去从不太透明的一级市场走向二级市场,依然是对当前市场的鼓励。

本次猎云网CEO年度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AI星球、企业管家、猎云财经、创头条协办。各行业创业者、投资人围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和时代坚韧的创业者”;“时至今日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创投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创业创新的版图和格局如何变革,商业世界里如何持续创新?”、“展望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创投走向”四大板块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以下为演讲分享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林祖宾(主持人):今天在台上的五位嘉宾有成功上市企业的代表,也有资深的投资人及券商的代表。接下来我想先邀请我们的嘉宾给大家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巫天华:大家好。我是老虎证券巫天华。老虎证券致力于帮助全球华人一站式的投资美股、港股、A股,我们把科技领到这样传统的证券领域,希望科技让投资变得更为简单,让大家能够享受到全球优秀企业成长的红利。谢谢。

林祖宾(主持人):谢谢。我想邀请巫总分享一下中美上市的差异?以及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在美国上市,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在国内上市?

巫天华:谢谢主持人。首先我觉得上市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只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的开始。做好业务,把自己的基本面做好依然是最为重要的一个事情。不管选择在中国上市,还是在美国上市,坦白说,对大多数公司长期来看并没有一个特别本质的区别。因为长期来看还是看这家企业业务做的怎么样,在行业的江湖地位。具体到微观层面的区别,我可以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

第一,行业里大家也都知道过去中国A股上市,尤其最近一两年,尤其像互金领域,像P2P,像现金贷,基本上在国内上市通道是没有任何机会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一两年时间类似这样的企业基本上选择了在海外上市,在这个角度而言由于行业的限制,它并没有这样自由的选择权利。另外有些行业公司希望自己全球产业在全球拥有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在全球获得用户的信任感,因此它选择在海外上市,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情况,有一个全球背书。

第二,从资本结构,这可能是影响更大的一点。很多公司比如到达了独角兽体量,它历史上的B轮、C轮、第一轮融资都拿到了美元,这时候如果它想拆掉它的这样一个VIE架构,不是说不可以,只要它找到合适的人民币基金,把它过去美元的股东都清掉,转化成人民币结构,然后再在国内上市,也在国内排队,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定资金成本,有各方面的事情。可能公司一直以来融人民币的结构,到最后需要把人民币的股东从境内大VIE结构翻出去,也不是说不行,这时候一样的道理,需要相关老股东的配合,需要很多新钱的涌入。它原来的资本结构其实对它上市地点有很大的影响。这并不是创始人,CEO想自由选择在国内,自由选择在国外的问题。

因为在科创板之前,如果一些TMT公司财务报表亏损的话,基本上意味着只有在海外上市的机会。所以资本结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它当前的格局,是早做规划的。比如在早期、A轮、天使轮。

还有科创板之前中国还是审批制,你提交材料并不确定,还考虑到排队,考虑到很多这样的因素,你并不确定在一年后,两年后,还是三年后,这个时间可长可短,而且还有一个不通过的风险。对于有些公司,比如ABC轮投资方基金到期了或者很多公司有退出的压力,或者这家公司也有资本市场融资压力,海外相对来说,由于美国基本上是注册制度,第一轮,第二轮都是密交,从启动美国IPO到上市可能最快差不多半年出头的时间就完成,所以在时间上,海外有这样的特点。

同时,美国资本市场由于上百年这样的积淀,它很多时候在游戏规则上跟国内还是有很大区别。比如像很多公司一个季度的财报很好,即使是行业很领先的公司,也会暴跌,而且没有涨跌停限制。海外做空和做多同样流行,所以对公司基本面,对公司财报季报表现,对公司是否能够维系在这个行业里。相对好的,因为它是经受全球考验,包括如何让海外,尤其美国的长线机构认可你,这个类似中美信息认知,这对CFO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也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我看来,每家公司可以根据自己行业,根据自己的资本结构,根据自己的时间需求,根据自己的感觉跟美国资本市场远近来做出你的选择。

林祖宾(主持人):谢谢。关于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问题,会不会对企业未来的投资策略形成影响?企业上市破发,短期内估值下降的问题,从产品视角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问一下巫总。

巫天华:老虎证券过去一年服务了二三十家美港股的上市公司,帮它们做包括像打新,像绩优股等服务。首先我们个人作为这样的资本市场的卖方来看,会觉得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或者二级市场有这样周期的波动,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情,今年大家也都知道,中概美港股还是比较熊的情况,还有像龙头企业,像腾讯和阿里巴巴,高点和低点都有接近一半的腰斩。所以并不是说过去12个月在美港股上市公司治理不行,所以产生倒挂。而是的确有这样资本的中概偏熊的市场。可能再过两三年,当进入资本牛市的时候,上市破发率就很低,企业开盘可能都是涨。所以这个在我看来这是正常的事情,老虎证券未来依然会不断的服务更多的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对我们业务本身倒并没有本质的变化,我们依然觉得,有勇气这个时间窗口上市,有勇气去从不太透明的一级市场走向二级市场,依然是对这样的市场的鼓励。

林祖宾(主持人):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