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九曳张冰: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

 2018-12-21 15: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张冰(花名九曳),现为九曳供应链创始人&CEO,也是原阿里巴巴天猫物流部宅配经理、菜鸟网络冷链物流体系创建者;曾担任三星电器华北区RDC北京分公司经理。

行业阵痛,毅然启程

2018年,是张冰从菜鸟物流离职的第四个年头。

在离职的同一年,张冰用自己为人熟知的花名——“九曳”,创立九曳供应链。

2014年,彼时冷链市场还处于市场的角落,完全没有当下生鲜零售遍地、冷链物流林立的火热场景。当时正值生鲜电商逐渐火热,生鲜商家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尚未成熟的冷链物流产业链,采购的农产品、水果、进口海鲜还没来得及送到客户手上,已经腐败在了物流途中。

作为物流行业资深从业者,九曳对于冷链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因为我做了十几年物流,冷链在四年前的时候是国内蓝海市场,行业缺少一个能为电商行业、农业客户提供物流与生鲜综合解决方案的公司。”

扎根一线的理想主义

就这样,九曳带着自己“帮助中小农业生鲜经营者弥补物流的短板,帮助传统农业食品企业提升供应链能力,帮助传统生鲜零售企业提升互联网环境下的供应链运营效率”的理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当谈到创业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时,九曳眼中流露出了一丝怀念:“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去做第一个产地项目,我们同事全部在烟台做樱桃从产地直发到全国的项目,我们团队成员都扎到烟台的农村里去睡大炕、吃包子,现在还留着很多照片,那时候真的是有创业的感觉。”

就这样,九曳公司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所有的新人要立足一线,试用期要扎到仓库里去,能够去到产地参与一线作业的员工要去到一线。

人才、技术双引擎驱动发展

九曳供应链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完成了C轮数亿元的融资,做到了行业前几名的位置,离不开九曳对于人才和技术的重视。对于创业四年的个人成长上,张冰认为他最大的个人收获是对人力资源理解的增加:“我每周都会亲自去面试一些重要人才的岗位,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事情。当然也有人觉得管得太琐碎了,但是我觉得人才这个事情非常重要,必须要严格去把控”

九曳供应链可以说是一家人才驱动技术,技术驱动发展的独*应链公司,对于融资,九曳说:“我们所有的C轮融资都会投入在三个方向上,一是IT技术,这是支持我们发展的重要技术。九曳拥有上百人的IT团队,这样庞大的技术团队在冷链行业里非常难得;二是仓库效率的自动化技术升级;三是保鲜研究实验室,主要研究食品保鲜与食品加工。”我们从九曳简单的只言片语里提取出的,是对于公司技术发展毫无保留的支持。

客户第一,让九曳供应链更美好

尽管在生鲜物流行业中做出了喜人的成绩,但当初橙小二问到九曳供应链2018年最大的成就时,九曳认真思索了一下:“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做出什么成就,我们本身定位也不是一家冷链物流公司,冷链物流是我们现在的基础,也是我们以后的基础;我们筹划定位的是做一家供应链公司,我们现在只是在为这个行业做一些基础性工作。在生鲜供应链上,四年我们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我觉得今年最大的成就反而是能有一千多家客户跟我们合作,对我们认可。”从阿里出身的他,始终把客户放在第一位,阿里味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九曳供应链整个公司文化,“客户第一”成为了九曳供应链里九条公司价值观里的第一条。

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

在几十年物流行业的职业生涯中,九曳将短短三年的阿里生活比作了十几年行业经验的升华,自己一些基于阿里商业模式的思考,也助力了九曳供应链的成立与发展。面对冷链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各大企业在生鲜零售上的遍地布局,九曳认为生鲜供应链仍大有可为,其最核心的一个点——冷链是农业和食品行业上相对核心的部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生鲜产品与新鲜健康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带动了整个产业互联网在农业和食品行业的升级。冷链作为极其关键的一环,其地位自然水涨船高,冷链物流商纷纷借势而为,逆向布局生鲜电商。而九曳则抓住生产端与物流端,推出了B2B的“全直鲜”生鲜直采平台,为企业端客户提供产品,解决行业痛点。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九曳直言由于缺乏可借鉴的教材与经验指导,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贵在一直“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让九曳供应链逐步迈入业务正轨。

不管是做九曳冷链物流,还是做九曳供应链的第二步战略——“全直鲜”生鲜直采平台,九曳所坚持的有价值的事,就是解决中小农业生产经营者、传统农业食品企业的物流短板,促进传统生鲜零售企业产业互联升级,简单来说,就是让农业、生鲜电商行业没有难做的生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冷链物流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