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1月23日,没了灵魂的摩拜连姓名都不配拥有

 2019-01-25 16:05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出现了很多令人感到唏嘘的创业公司,他们曾经红极一时,但是最终却倒在了浪潮中。

379991221951293111549792663676

就在两天前,美团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告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摩拜单车也将会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

曾是中国共享单车两巨头之一,如今已经连姓名都丢了。

2月份,摩拜在北京的工作室就将搬迁至美团总部,这个伴随摩拜度过两年时光,见证了它的兴衰的大楼,终于也向摩拜说出了再见。

我们将时间拨回2017年,在年底,盛极一时的摩拜突然被曝出押金难退,遭到供应商讨债。次年3月,王兴宣布摩拜已经被美团宣布。当时言之凿凿摩拜仍会单独运作,但高管的陆续离去却并没有给这个承诺任何的佐证。2018年4月,摩拜联合创始人王晓峰卸任CEO,同年11月,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中胡玮炜、王晓峰、夏一平以及投资人全部退出。

12月23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正式离开美团,随后美团开始了针对摩拜的大规模裁员,虽然群情激奋,但仍然无法改变任何事实,很多员工被安排了最后的离职期限。

再到今年1月23日,摩拜单车已经永远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记忆。

不得不说摩拜在2016年至2017年确实是一个明星公司,它的融资额达到过11亿美元,并支持它完成飞速的扩张。在2017年,摩拜的计划是拓展至全球的200个城市,在2017年4月,摩拜的日订单量就超过了2000万。

在当时,能够与摩拜正面交锋的只有ofo,这两家共享单车公司甚至有资本打起一场烧钱大战,当时谁也无法想到,风头极盛的明星公司竟然会落到今天这步田地。

很多员工在回忆中都表示,在摩拜的生活十分快乐,不懂技术的员工会有老员工教导,公司还时常青睐微软、交通部的大神来开讲座。而且摩拜的扩张是十分迅速的,他们在2017年2月份时还只有300多人,到了7月份团队已经扩张到1400多人。

但好景不长,随着资金问题被曝出,摩拜遭到了美团的收购。在当天猎头来电话时,很多员工都以为自己的公司要与ofo进行合并,但当他们知道公司遭到收购之后,都十分伤心,他们更希望摩拜能够独立的成长。

在那时,胡玮炜还发朋友圈表示:不存在所谓的出局。

但很快,摩拜的高层就开始陆续离开。再被美团收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之内,王晓峰就卸任了摩拜CEO,去年底,胡玮炜也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了摩拜单车CEO的职位。

同时也有摩拜的高层表示,摩拜部分正在被缩减和大规模裁员,而此时美团的回应仍然是没有裁员计划。

如今随着摩拜正式更名为美团单车,摩拜的老员工只能用一句“再见,摩拜”来表达自己深深的不舍。他们说,当胡玮炜真的离开了之后,摩拜的灵魂也就没了,美团化也就只是时间问题。

毕竟,在生意场上只有残忍的利益吧。而曾经那个叱咤风云的明星公司,只能在老员工的脑海里继续活下去了。

想了解创业好项目,点击这里,开启你的创业之路!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我,拿着80万加盟零食很忙,找不到门面……

    加盟一家连锁品牌,最难的事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找门面。门面租金,关系着投入成本;门面位置,关系着进店人流;甚至门面老板,也关系着接下去是不是会碰到让人抓狂的麻烦。

  • 放弃小县城编制独自来到广东打拼

    讲到这里我想说,只要肯吃苦,什么时候都不晚

    标签:
    创业故事
  • 从微博到公众号再到私域的创业弯路

    互联网爱好者,打我爱好互联网的那一年起,就先得了职业病,头发就疯狂的抛弃我,这10年每一天都在舍、得之间徘徊着,不过,现在不用了,因为我不再拥有它了。爱咋咋地吧,我这个就是当触网之后的回忆录吧

    标签:
    创业故事
  • 一个举动让他赚了10个亿

    男人解释道:“我做的东西叫谷歌,是个搜索引擎,未来,所有人都可以在手机、电脑上查到自己想看的东西。”

    标签:
    谷歌
    创业故事
  • 一个律师的创业故事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讲一个律师创业的故事,A律师老家农村的,读了一个二本大学本科,在大四的时候通过了司法考试,这样的学历和背景,在上海根本找不到好的事务所,于是就找了一个小所挂证实习。实习期间,A律就知道,案源乃律师生存之本,可案源哪里去找呢,自己没名声,没资源,也没钱。那是十

    标签:
    创业故事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