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当早年的“淘品牌”已经长大,越来越多新商家也在成为品牌的路上

 2019-07-12 20:07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12日,作为拥有一亿多拥趸的国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成为国民零食第一股。这个七年前诞生于淘宝的品牌,在不断创新购买体验的同时,也成长为坚果零食领域的超级IP。

三只松鼠从淘宝诞生,在天猫壮大。从“淘品牌”到“猫品牌”,三只松鼠给人们展示了一个全景图:淘宝商家如何借由大淘系的生态效应,从初创公司一路走到上市。这个故事的背后,正是千千万万淘宝商家从小到大并逐渐形成自身品牌的缩影。

时至今日,淘宝仍然在快速孵化着下一个“三只松鼠”。在最近三年内新“入淘”的商家,年成交总量已接近5000亿元,超过整个拼多多。淘宝为新商家创造了巨大的生意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品牌发展的土壤和持续上升的空间。

淘宝“新商家”的品牌基因

淘宝上不断涌现的新商家,成功的秘密非常简单。它们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淘宝这个平台的优势,并精准地切中消费者的需求。从早年“淘品牌”时代诞生的三只松鼠、麦包包、韩都衣舍再到今天不断涌现的“新商家”,无不如此。

“如今的消费者,对商品品质、个性化程度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也很重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连接。”淘宝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凯芙分析,在淘宝,这些跻身头部的新商家们,正是把握住了这样一种趋势变化。“他们或是深耕特色市场创造消费需求,或是充分展现着店铺的人格化特质,这些,也成为他们运营消费者的核心要素。”

一个拥有足够粉丝的店铺,显然就拥有了品牌号召力。

淘宝一直以来创造品牌成长的土壤。最典型的莫过于每年的造物节。从2016年起,淘宝就推出了 “淘宝造物节”,把最好玩的、最潮流的、最酷炫的卖家都召集起来。这不只是一个巨大的线下嘉年华,更重要的是通过“造物节”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淘宝上的丰富和多元,让淘宝这个庞大的综合性电商平台,能够为各种各样不同的卖家提供生意机会。

如今,在淘宝上,即使是相对小众的长尾市场,也可以诞生销量巨大的顶级店铺。一个在网络上走红的“冲鸭”表情包,经过原创设计成形象,再做成挎包,配上漫画故事,这款“鸭鸭包”在网店“歪瓜”预售三天,销量超过5000件。“90后”福州青年胡栎伟四年前开设淘宝店“歪瓜”,主打销售表情包衍生产品。目前“歪瓜”年销售额已达3000万。

大平台孕育大机会

2003年5月,淘宝诞生于杭州。在成立之初,这家C2C电商平台,在经历与比它强大百倍的eBay、亚马逊等巨头们竞争。但在残酷的竞争中,淘宝却逆境中求生,联合中小商家们一起成长。不断涌现的中小商家,让淘宝真正变成“万能的淘宝”,超大平台的生态效应,带来了“万物生长”的空间。

如今,淘宝不仅稳坐全球最大电商平台的宝座,更始终保持着用户规模的高速增长。一方面,淘宝用户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3月底,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分别上涨1.04亿和22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5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02亿,而在上年度新增用户中,77%都来自三四五线城市及乡村地区。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民级”购物应用,手机淘宝在全市场的渗透率都保持巨大的领先优势。根据第三方机构极光大数据的研究,截至6月12日,手机淘宝在二线及以上城市人群中的渗透率达59.9%,对三线及以下城市人群的渗透率也达54.8%,均远远高于京东和拼多多。

对新事物接受度最高的年轻群体,也是淘宝的核心用户。数据显示,在25岁及以下年轻群体中,手机淘宝的渗透率高达70%,远远超过拼多多的32.3%和京东的28.7%。这意味着,那些能够抓住年轻人痛点的淘宝新商家,很够很快地集聚粉丝,成长为“淘品牌”甚至“猫品牌”。

清流资本合伙人刘博这样评价,“淘宝作为流量的广场,对于长尾、有特色或者渗透率提升的新品类有快速的曝光作用,缩短了品牌方回验产品市场接受度的周期,可以快速试错快速迭代,是垂直品类早期非常好的生长土壤。”

在这个流量广场上,淘宝给商家提供的不仅仅是流量,更是流行趋势的精准判定,以及更多的成长和创造奇迹的机会。比如上述提到的入驻淘宝不足三年的“歪瓜出品旗舰店”,店主胡栋伟表示,能够快速响应网络热点诞生出新颖的衍生品,并且第一时间在网络上进行售卖,是淘宝能够给予创业者们的特色之一。高居淘宝服装品牌销量前三位的韩都衣舍,颠覆了以往时尚的模式,三个人的小团队模式进行品牌各种类型服饰的架构组合,从个性化时尚信息捕捉,然后设计制作,再到销售,走出了中国快时尚品牌的创新之路。这些品牌以往从来没有想到的奇迹,却在淘宝和天猫上实现了。

淘宝是常为新的

淘宝之所以能够为商家赋能,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它持续创新,不断迭代的能力。淘宝是中国内容化电商的引领者,直播+电商的模式,其爆发力已被验证,也让许多新商家尝到甜头。

今年的天猫618,淘宝商家首次全面深度参与,“直播带货”成为一大亮点。淘宝特色商家为消费者带来定制首饰等爆品,在618首日的成交量同比大涨200%。“无直播,不淘宝”,直播已经成为淘宝店铺人格化、粉丝化、品牌化的“标配”,也帮助更多淘宝新商家加快树立自身“人设”,快速进化为真正的“淘品牌”甚至“猫品牌”。

淘宝“新商家”的概念其实十分广泛。对于草根创业者而言,新商家可以在这里进化成为品牌,而对于许多老的品牌IP而言,牵手淘宝,成为淘宝上的“新商家”,则是自身拥抱数字时代,触达年轻群体的一条捷径。

今年5月份,淘宝发布了“国宝联萌”计划,宣布未来3年,联动淘宝卖家、平台设计师资源及生态伙伴,共同开发100+国宝IP,打造百亿级市场。从IP引入、创意衍生品设计生产与销售、再到IP二次创作商品版权保护,提供全方位、全链路、全生态支持。针对触网程度不同的国宝IP,淘宝还为这些国宝“量身定制”了入淘方案。

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商家,淘宝平台都有赋能它们的强劲能力。而只要善用淘宝这个平台和淘系的运营工具,商家都可以实现爆发式的增长,并强化自身的品牌效应。

总之,在价值兄看来,淘宝为新商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是淘宝上的新商家、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根本原因。平台创新迭代的进化能力、对中小商家一以贯之的支持和赋能,是新商家新品牌成长的坚实后盾。庞大的用户规模,精准的用户运营,大数据的赋能和反哺,都让商家成长为品牌,并不断发展壮大。这是淘宝商家的幸运,也给淘宝这个平台创造了巨大的活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