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猪八戒网冲刺科创板 风口上的猪能飞多久?

 2019-07-30 11:5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撰写 | 可乐

从2006年猪八戒网正式开始商业运作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3年,虽然这种威客模式不是猪八戒首创,却是由它发扬光大。

现在,猪八戒网拥有1900万的注册用户,累计交易额占据同行业80%的市场份额,有业内专业人士称其估值也达300亿元。

近日,据重庆证监局公告称,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猪八戒网)已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于7月15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3月27日,猪八戒网完成股份制改造,变身为八戒网络。

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梳理发现,作为业内知名企业,八戒网络此前曾两次计划海外上市均落空。此次再启动上市进程,目标或是科创板。

收取佣金年赚数亿

2015年以前,猪八戒网的盈利来源主要都是靠抽取佣金的模式,猪八戒网当时抽取佣金的比例是20%,但这种模式带来的客户存在低频、非标、跳单的现象。

其中跳单是猪八戒网在竞争阶段的主要问题,为了解决用户跳单现象,降低跳单率,猪八戒网开始尝试调低佣金抽成比例,从最高时的20%到最低时的5%,但是跳单现象依然存在。创始人朱明跃说:“我们收入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佣金。如果一下子免佣金,将面临着一张断崖式的财务报表,没法向股东交代,也没办法吸引新的投资者。况且,当时猪八戒网又是亏损状态,所以没有办法。”

但是朱明跃也认识到,抽佣模式不能长久。2015年猪八戒网推出“数据海洋+钻井平台”商业模式,第二年就达到了3亿元盈利,八戒工场的顺利推出也为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收益,证实了威客网站除了依靠抽佣来实现盈利之外还有其他的盈利方式。

同年,猪八戒网开始试验平台免佣金模式,转而向服务收费。6月,猪八戒网拿到了赛伯乐投资集团和两江产业集团合计26亿人民币的C 轮融资,“钻井战略”得以顺利布局实施。

随后,因为平台信用体系混乱,朱明跃决定在2017年再次抽取交易佣金:刚入驻的会员,累积交易额在2万以下的,不设佣金;超过2万的,如果购买中级佣金特权(每月费用2980元),则收取6%的佣金;如果购买高级佣金特权(每月费用5980元),则收取2%的佣金;未购买特权的,则被收取10%的佣金。后三种方案,服务商可以每月选择更换。

另一方面,猪八戒网在线下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016年猪八戒网推出数十城市八戒工场。借助国家为实现经济发展新型态,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并举办“互联网+中国服务交易会”和服务电商节“八月八免单日”。

2017年正式推出专业品质服务交易平台天蓬网,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猪八戒网提供800多项服务,可以说是覆盖了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有媒体估算其最近三年的营收总额超百亿。

两次海外上市落空

尽管猪八戒网经营数据不错,且服务了不少知名企业,但是关于猪八戒网的上市进程却不太顺利。

猪八戒网第一次准备上市是在2011年,在获得IDG投资后,猪八戒网有意进行海外布局,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不过,随着商业模式“症结”凸显,上市计划一直未有动静。2014年,当年在完成B轮融资之后,猪八戒网再表上市决心。创始人朱明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猪八戒网照VIE架构,争取在3年内冲刺纳斯达克。以此计算,猪八戒的上市目标定在了2017年。

2018年3月,朱明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猪八戒网已经彻底拆除了VIE架构,现在已经是一个纯粹的内资公司,对于回归国内A股市场特别期待。

今年3月朱明跃公开表示,正在积极准备科创板上市工作。根据企查查资料记载,今年3月27日,猪八戒网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变身为八戒网络,注册资本由改制前的2620万元增加至3.6亿元。此举也被视作猪八戒网向上市做的准备之一。朱明跃认为,猪八戒网是一个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发布后,公司研究认为公司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要借助科创板“给猪插上翅膀”。

作为对比,同样提供企业服务的顺利办已于1996年上市,提供企业注册、财税、知产、投融资等多项服务,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财、物、税、事”等问题。经历多年亏损后,2016年顺利办才实现盈利,据其最新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顺利办2019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亿元。

可见即便猪八戒上市成功,未来也将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

风口上的“猪”能飞多久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曾被无数创业者奉为经典。而专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猪八戒网,似乎也走在了风口的前沿。

猪八戒网的第一步是提供人才服务平台,并打出“少养人找猪八戒外包”的口号,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推动了企业人力合理分配。随后逐渐延伸到品牌设计、营销传播、软件/IT、知识产权、工商财税等19个大类800余项服务的综合服务商。

但由于猪八戒地处重庆,主要是靠网络来与客户进行连接,跨时空交易中卖家和买家都过于分散,交易频次低,“回头客”较少,复购率低。

这使得企业必须重新考虑佣金模式的可行性,如今的猪八戒网也把目光投向了线下的实体商品交易,联合云南省、昆明、长春、西安、乌鲁木齐等多个省和省会城市,以及60个区县政府就“互联网+”和大数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推出八戒工场战略,在全国多个地区推出这联合办公服务,正式进入“二房东”模式。

这让猪八戒网越来越不像一个互联网企业,而像一个重资产运作公司,需要持续的资金输血。

除了布局线下重资产,猪八戒官网上也开始出现网络小贷、基金投资等业务,至今已进行对外投资16笔,其中13笔的投资比例为100%。多数公司的投资金额为1000万以上,最高为6000万。

另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猪八戒网目前有21名股东,朱明跃控股99%的重庆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占24.60%,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熊新翔控股的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占15.61%,第三大股东为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旗下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占13.99%。

猪八戒网B轮和C轮都有重庆地方政府参与投资,D轮中重庆地方国企更是投资了10亿元。对此,创始人朱明跃说“此前我们A、B两轮都是IDG投的,一开始,IDG正是参加了重庆市政府邀请的投资考察,意外发现我们还活着才投了我们,而B轮的时候,则正值重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重庆文投就跟投了猪八戒网。”

面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巨大压力,以及与杭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崛起,偏安重庆一隅的猪八戒网能否顺利起飞仍有待观察。

总结

猪八戒网也已经进入了自己的下半场。

在一次采访中,朱明跃表示经历了长达10年的亏损之后,猪八戒网已经在2016年实现了盈利。目前,猪八戒网的营收在10亿级。“我不便透露具体的数额,因为我们在做上市的准备。”

在“2019取经大会暨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猪八戒网发布了产品“服务联盟链”。官方称,我们4000多人,其中1000多人是程序员,每年都是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来做这些事情。

在技术研发上进行巨大的投入,是企业家的魄力,但其中也蕴藏着风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