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用户预约近1000万,套餐资费昂贵背后,高速体验令人质疑?

 2019-10-10 15:3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智能手机人手一部的当代来说,网络的好坏无疑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4G时代来临让人们体验到了优于3G时代的优越性,而如今5G时代的来临,毫无疑问一定会比4G更上一层楼,这种对于高速网络体验的期许无疑是很多人向往的,这种向往的期待,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美好的,但美好之余我们也应该看清现状。

10月6日,5G预约用户达900万,两天过后,这一人数已逼近1000万,有行业人士表示,这将“鞭策”运营商尽快正式上线5G套餐。

对于运营商来说,5G预约用户的暴涨无疑是高兴的,因为用户对于5G的期许越高,他们这些运营商之后对于5G套餐的推广将更快捷,而5G带来的高速体验其消耗的是流量,而流量背后的承载者则是无数用户的钱包,所以,对于5G套餐的推广,可以说不用5G用户鞭策,这些运营商肯定比这些5G用户更加的积极。

除此之外,作为承载这些5G网络的智能手机也是十分配合,从靠“性价比”起身的小米到如今的国货担当的华为,都已经发布了自己的5G手机,这种对于用户消费需求的迎合,不仅彰显了这些企业的科技实力,更是这些企业提高用户粘性的积极战略布局,毕竟对于国内的手机市场来说,同质化越来严重的当下,手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如果不能紧跟消费潮流,势必会在新一波的消费升级浪潮下被遗忘。

当然了,高速的5G网络配合强硬的5G手机势必会给人们带来高速的网络体验,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速的网络背后其消耗的的高速流量依然值得关注,尤其是在5G套餐如此高额的情况下,用户对于高速网络的体验势必也会带来金钱的高速流失。此前,网上传言称中国联通的5G入门套餐资费为199元,如果属实,相比之前的4G套餐,这样的5G套餐的确贵出了几倍,这让一些普通用户在更换套餐的时候肯定会十分犹豫,毕竟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4G网络的高速体验已经足够满足当下普通人对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消费,对于5G网络的高额套餐资费有的时候的确是有的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过,更为重要的,5G网络的高速体验是否能如常所愿依然值得思考?

因为5G纵有千般好,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传输距离太短,整整要比4G短一个数量级的距离。像现在这种一个片区、一个小区竖起一个信号塔之类的天线就能愉快上网的事情,在5G时代再也没有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过现在的WIFI的5G功能和2.4G的功能的区别。2.4G的使用感觉和手机的4G产不多,基本上去到哪里都有信号,穿墙也还行,甚至楼上楼下也能方便愉快的用。但如果你调为WIFI的5G模式,那你就只能守着WIFI的十步之内不能离开,拐个弯就没了信号。这基本上和手机的5G是产不多的。

而且,从5G布局的成本来说要比4G大的多,因为5G网络的搭建需要经历从NSA(非独立组网)向SA(独立组网)的过渡。这两种组网方式都符合3GPP制定的5G规范,共用一套通用的空口物理层,它们的差异主要体现在:NSA非独立组网是给现有的4G基站加装5G网络所需的硬件,属于在原4G基站基础上的优化升级,4G和5G共用核心网,运营商能借此节省早期基站建设的开销,但缺点是无法支持5G专属的低延时等新特性。

而SA独立组网指的是另起炉灶,采用5G专用的硬件直接建立全新的5G基站,可以提供更好的5G性能并享受低延迟和万物互联等新特性,只是SA独立组网的成本更高,需要更长的部署时间。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是使用的SA(独立组网)来建设5G网络,也就是说4G网络将长期和5G网络并存,因为保守估计,5G基站的数量至少是4G网络的2-3倍。目前,国内4G基站有427万座,这意味着5G至少需要建设1000万座基站。未从基站选址,进场施工,这都需要时间。所以,5G网络覆盖完善至少要3年以后。而如果4G网络和5G网络并行,那4G手机虽然不能接入5G网络,但是会一直可以使用下去。即使全面实行5G信号之后,4G的手机不但不会被淘汰,而且服务质量会更好,消费会更便宜。

当然了,对于5G网络带来的好处还是值得点赞的,4G网络诞生之初,很多人对它的理解也是在线看视频更爽,仅此而已。然而,4G网络真正搭好之后,我们才发现它推开的其实是真正意义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门,移动支付、快车外卖、智能家居、自媒体的崛起,它颠覆了无数领域原有的运行轨迹,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智慧。

而对于5G网络来说,除了速度更快(eMBB,增强移动宽带),5G技术还有很多改进,但其中最核心的则是两个杀手级特色,那就是低于1毫秒的延迟(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以及可以万物互联的属性(mMTC,海量物联网)。其中,低延迟为无人驾驶和远程手术等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全球首个基于5G千兆网的商业应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来看,得益于5G AI技术,东航工作人员的实地体验情况显示,从值机、行李托运到登机口只需要20分钟。旅客无需出示身份证、二维码,只需人脸识别,就可完成从购票、值机、托运、到安检、登机等各个出行流程。客舱乘务员还可通过机舱口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旅客复验、旅客清点确认、座位引导等每个环节工作,提升服务精准度。

相信随着5G网络的逐步普及,它将打开一扇“走向未知的大门”,它会将网络的边界,从连接人与人,拓展到万物互联,从而为各行各业都带来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全新业务场景,只是这样的场景我们还要等多久那就拭目以待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