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庆黄金周旅游收入创新高 驴迹科技赋能智慧旅游建设

 2019-10-11 14: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国庆黄金周已经结束,各地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日前,国家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今年国庆旅游数据,各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十一黄金周七天假日里,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文化和旅游部调查表明,文化和景区旅游增效明显,66.4%的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86.36%的游客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除了数据创新高,上述报告显示,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亦稳步提升,主要受到景区管理提升、文旅融合等一系列积极因素的影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旅游的大趋势和政策倡导下,如今的景区信息化建设进步迅速,这对游客满意度的提升功不可没。

“互联网+旅游”风潮下的景区智慧化建设

近年来“互联网+旅游”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智能出游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尤其是国家在《“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景区智慧化建设的要求,更是加速了一众新兴细分市场的发展。《规划》指出,4A级以上旅游景区需在2020年之前实现智能电子导览、免费Wi-Fi、在线预订等服务全覆盖。其中即提到了近几年来崛起的新兴市场——在线智能电子导览。

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是一种移动解决方案,用户在手机上就能查看景区路线和语音讲解。在智能导览出现之前,景区主要依靠语音讲解器和导游人员,对游客而言,便捷性和用户体验较滞后,对景区而言,在统一管理和协调淡旺季资源上又存在痛点。

驴迹科技:把握“痛点” 打造产品 成为 国内 在线 智能电子导览行业龙头

驴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可以说是国内最早把握住这些“痛点”的公司之一。驴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底,经过短短几年发展,驴迹科技已成为国内智能电子导览行业的头部企业,以2018年交易额计,驴迹科技的市场份额已达约86%。

这一市场地位主要归因于驴迹科技打造出了行业内颇具口碑的智能电子导览产品,根据驴迹科技近日公开的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驴迹科技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及驴迹APP向终端用户销售了7,400多万次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服务。并且,过往几年中,超过 96%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终端用户通过在线旅游平台的门户网站评级其体验为好评。

据悉,驴迹科技在云端系统上向游客提供景区专有内容,包括旅游景区的手绘地图、景区内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加入导航等功能,游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入口使用服务,例如OTA的嵌入式入口或驴迹APP。此外,驴迹科技应景区管理部门的要求,为景区开发定制的智能电子导览产品,并致力在基于SaaS平台的基础上扩展出一套针对景区管理人员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包括“刷脸”入园、针对个别终端用户或者突发状况的监控系统、通过算法分析终端用户的兴趣点,以及管理共享设备和人手资源等功能,协助景区部署资源,提升营销效率。

(招股书披露的驴迹科技业务模式)

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智能电子导览,其中2,086个覆盖海外景区,在景区覆盖方面,截至2018年,驴迹科技已覆盖中国97%的5A 级景区及56%的4A级景区。行业报告显示,中国的4A级及5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有限,不太可能由一处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指定多个在线智能电子导览供应商。因此,驴迹作为在线智能电子导览的头部企业,在已覆盖了中国大部分 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的情况下,相当于为这一细分行业设立了一定的进入门槛。

(所示日期内驴迹科技开发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数目,按景区划分)

与国内领先旅游平台建立战略互惠关系

此外,驴迹科技和国内领先OTA的战略合作值得关注。驴迹科技通过与领先的OTA合作,迅速获取大量用户,同时提升知名度,并加速智能电子导览服务的市场渗透;而OTA方面,通过接入驴迹高质量的智能导览服务以丰富平台功能和获得用户满意度,同时也可通过分成获得更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两者可以说是战略互惠关系。

根据招股书披露资料显示,驴迹科技和中国前五大OTA中的三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且和其中一家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按所得收益计亦为公司最大客户)签署独家合作协议。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与24家在线旅游平台订立单独的合作协议。

业绩方面,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驴迹科技近年来的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过往三年的毛利率稳定在45%左右水平,可见驴迹的增长思路并不是牺牲盈利来换取用户。于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止年度,总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350万元、7160万元、3亿元;纯利分别为约380万元、2560万元、9980万元。

(招股书披露资料之合并损益表)

市场增量可观 在线智能电子导览行业方兴未艾

今年十一黄金周在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上创下新高,且文化和景区游增效明显,国人的旅游热情高涨。旅游业在智慧化趋势下持续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在景区智能化建设、丰富游中体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广泛的作用。而中国的智能电子导览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正经历高速增长,根据行业报告,按交易额计,2014年中国智能电子导览市场的规模仅为500万元,而2018年市场规模达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7%。

此外,中国的景区数量和到访游客人数不断增长,加上政府鼓励景区信息化建设,将为智能导览行业带来可观的市场增量。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景区总数约为31,692个,预期将在2023年进一步增加至约33,090个;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A级至5A级旅游景区2018年的到访游客人数约为62亿人次,估计2023年将达约106亿人次。驴迹科技作为智能电子导览行业的头部企业,将首先受益于市场需求的扩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旅游

相关文章

  • 英雄体育VSPN获评上海市委宣传部、文旅局“上海文化企业十佳”

    11月24日,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评选在世博会博物馆揭晓,同期举办“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颁奖仪式暨交流会”,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

  • 联联周边游攻略大全,类似的软件还有哪些?

    “吃是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尤其在疫情的当下,出门就是旅行,最少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快速地抵达目的地。所以,我们更多的会选择在网上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来获取信息和服务。那么我们在联联周边游什么地方可以更好地解决呢?有哪些地方适合你去呢?又是什么样的呢?快来看看吧!首先先看看联联推出了哪些周边游项目吧!

    标签:
    在线旅游
  • “旅游数藏”平台上线发布

    据悉,由海南“我出价网”OTA旅游平台研发的数字藏品“旅游数藏,将于10月13日上线发布,喜爱数藏爱好者可通过搜索“商旅数藏”微信号注册、登录购买喜欢的数字藏品。手机用户可在应用商店下载“我出价网”App

  • 风口来临之前,OTA们拼起了营销

    又是一年暑期至,旅游业再次来到聚光灯下。从“朋友圈一半人在重庆一半人在长沙”到“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了”,国内旅游市场正在迎来一波小高潮。尤其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民众的旅游消费热情显著上涨。

  • 躺平的大厂,想靠种草网红景点“翻身”

    7月份,小红书成立了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正式亲自入场旅游行业。这肯定不是心血来潮,因为两年来,小红书对旅游市场的试探从不遮掩。2020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小红书就曾在西安、成都、广州、上海4座城市开启“种草周边游”直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