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不仅是手机,首个5G电梯安全及智慧媒体平台发布

 2019-10-22 20: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15日,南宁一老人乘电梯时突然从10楼下坠到5楼,随后被困在电梯内近3小时。期间老人按下紧急呼叫,但一直无人应答,最终电梯重启后自动滑至1楼才开门。

这种事情,恐怕很多人想想都会后怕,每个人在电梯中,恐怕都会有这样的担心。如果自己被困在电梯里怎么办,如果呼救系统坏了,我怎么办?

其实,随着城市规模的发展和住宅品质的提升,电梯总量快速增长,电梯安全也面临着新的考验。电梯作为“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安全保障,电梯安全不容忽视。一方面,物业要做好安保工作,另一方面,电梯空间的硬件软件升级也是一个重点。

而5G的到来,电梯的安全也有了一个重大的飞跃机会。

5G时代紧锣密鼓,不过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样的是,尽管吵的最响的是5G手机,但实际上5G对于更多行业和产品的意义才是更大的。尤其是其万物互联的属性,更是大幅推进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新潮传媒联合中国联通、华为、百度、信大捷安、康佳共同发布中国首个5G电梯安全及智慧媒体平台,开启了电梯媒体的5G新时代。

5G电梯媒体新时代

5G很热,每个人几乎都耳濡目染受其影响,而5G又很迷,除了下载高速之外,切实的5G应用探索似乎还都在路上。到底这个号称可以改变社会的东西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转变,这个问题可能不仅仅让普通人感到困惑,就算是科技行业的人也同样会有自己的疑问。

随着越来越多的5G网络铺设5G手机的推出,5G时代也距离我们也越来越近,而一些具体应用的出现,可能会更好的为我们解答这个问题。

2019年10月17日,新潮传媒联合中国联通、华为、百度、信大捷安、康佳,在成都共同发布“中国首个5G电梯安全及智慧媒体平台”,全力推动5G和物联网技术在电梯安全管理和智慧媒体的全面应用和升级。

从这件事情的参与者来看,我们就能够看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几乎整个供应链上上下游的巨头企业都参与了其中,一方面可以看出对这件事情的重视,一方面也能看出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行业尝试和突破。每个人都希望这个全新的产品能有一个让人惊艳的表现。

这款产品集中国联通新一代5G网络,信大捷安基于国密的一体化信息服务系统,百度云物联网大数据,华为和康佳领先的5G技术、芯片和设备与一身,堪称是各家技术集大成者,同时,还集成了新潮社区媒体大数据平台、百新梯联网安全运营平台、社区媒体智能投放平台三大平台组成的全新系统,堪称从软件到硬件,都是为了5G而生,而这个全新的“5G电梯安全和智慧媒体平台”的建设,相信也将迅速在全国开花结果,成为开启5G时代的先头兵。

5G加持下能带来什么?

想要看5G能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先要看5G的能力是什么,而基于这些能力带来的应用的进步,就是5G真正给我们带来的生活改变。目前5G和4G、3G相比,大部分人都把主要目光聚焦在了高网速上,因为确实比4G带来了百倍提升,不过真正对于行业应用而言,高网速反而不是一个最大的亮点,事实上大部分应用在4G网速下就已经足矣了。而除了高速度之外,5G的另外两个特点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一个是高连接数,一个是低延时。

高连接则可以支撑更多的设备连入,首先可以解决人多信号差的问题。如果大家去看过演唱会或者大型发布会就知道了,人多了连信号都没有,更不用谈应用了。而电梯媒体能够大量接入5G其实和这个属性是分不开的。

低延时则会增强内容的下发速度、互动性,以及远程作业的可能性,这里就包括了在云端进行办公、游戏、无人设备控制、远程会诊手术等功能。换句话说,因为延时更低,所以远程传输和操控变的实时化,即使是无人驾驶这样操作都可以完全通过云端进行,而不会因为网络卡顿,带来操作失误和风险。而医生远程操作机械臂进行手术,也不会因为信号传递的延迟,导致下刀位置或者力度的失误,也就让更精密的远程操作成为可能。

看到这里,你大概就能体会到5G到底能给电梯媒体带来什么,以及为什么要有一个安全平台在里面了。比如就在七月份,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酷云互动,共同打造的首个“电梯媒体地震预警系统”就在新潮传媒的梯媒系统中落地。

对于地震预告来说,如果在地震波到达时提前3秒收到预警,伤亡人数可降低14%,如果能提前10秒,伤亡人数可降低39%。在这种分秒必争的预警场景下,5G的低延时和高速度显然能起到更大作用,让预警到达速度更快,被阻塞的几率更小。

同时也因为低延时的特征,电梯媒体可以更好的根据环境和用户的变化进行内容的针对性推广,让内容更丰富,让效果更好,同时在数据收集和整理方面,也会达到一个全新的效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电梯媒体被赋予了新生,不仅具有了社会价值,也具有了智慧属性,电梯媒体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传递的渠道,而会变成一个智慧交互的平台,用户也能从这个平台上获得更多有益的信息以及更多服务。

5G改变生活的速度比想的更快

尽管很多人觉得5G普及可能还要两三年,但是在我看来,这一切推进的速度可能要比预计的更快。事实上,也并不需要全部覆盖5G才能起到作用,只要在主要城市区域覆盖,就会有更多类似5G智慧电梯这样的设备接入,开始提供全新的5G服务,带来完全不同的5G生活。

事实证明,这些智能设施接入5G的作用可能要比大家更换5G手机来的更大,而这样的设备一台就可以服务千百万人,其实普及的速度和效率都会非常之高的。所以我也比较支持5G更大的价值还是为了万物互联,只要各种设备都能连上5G,那么带来的就是一个脱胎换骨,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从另一个方向来看,我还看到了整个行业的团结合作,不同领域的公司而且还是巨头公司都在5G应用这一段紧密无间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行业和企业共同进步,让5G网络、设备、应用快速落地,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这种行业联合和团结的价值更称得上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所以不光是从硬件的维度,从这种态度上的维度,我们也可以看出全行业对5G的推广有多么大的决心。这种软环境上的积极态度,其实反而为惧一切硬件上的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潮5G电梯安全及智慧媒体平台的上线,这些针对5G的设备和系统都会经受一个现实的考验,并且通过不断的优化进步之后,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支持和参考。而类似地震预警系统这样的平台,其实也可以在更多的地方落地。最终我相信在5G的连接下,所有智能设备都会变成一盘大棋,为用户在5G时代提供更好的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技术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