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头头是道董事施嘉斌:私域应该是有温度的零售

 2019-12-24 12:2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头头是道基金由普华集团董事长曹国熊、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于2015年年底发起,专注于文化产业及大消费领域,核心覆盖泛娱乐、消费升级、教育等赛道。

今天我们提前约到头头是道基金董事施嘉斌,和他一起深聊企业微信能解决私域流量哪些问题?

(施总也会出席12月30日的企微生态大会,小赚欢迎大家一起来面基~关注【易赚SCRM私域流量平台】公众号立即报名参会!)

如下,Enjoy:

头头是道基金董事施嘉斌

易赚科技:什么时候开始关注私域流量和企业微信的?

施嘉斌: 18年下半年开始了解私域流量,同时开始真正关注企业微信。

易赚科技:算换赛道或投资方向吗?

施嘉斌: 可以这么理解,原来文娱类包括媒体占我们投资比重相对多些,但因为我们在自媒体的布局已经到了一定阶段,基于我们对未来趋势的思考、判断及已投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所以投资范围做了一定的拓展和延伸。从18年开始基本慢慢转到了更大的消费领域,比如最初投了一些服务公号或服务品牌的工具,还投过物流及线上线下品牌,比如说像大希地牛排、钟薛高等等,我们对大消费的投资布局不是一个单点,更多的是我们基于对未来生态思考的一个综合布局。

易赚科技:关注私域流量有什么契机?

施嘉斌: 因为我本人是吴晓波新匠人频道的导师之一,每年会对接大量的品牌方,跟他们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不管是知名品牌还是初创品牌,从去年开始就明显地感受到因为流量成本的上升带来的压力,都在寻找更高效的获客方式。同时流量是转瞬即逝的,更多时候是渠道方对商品的一个推动,品牌方是不掌控流量的,很多品牌方的流水可以跑的很大,但增收不增利。大量用户可能是一次性用户,因为促销或某个KOL转化过来,很难真正沉淀为品牌方自己的真实/忠诚用户。

所以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在思考:第一,什么样的品类更需要私域?表面上每个品牌方都需要自己的私域流量,但并不是所有的品类都适合去亲自做这件事情;第二,有什么工具,或者说用什么方式去打造私域流量相对来说会比较高效?

易赚科技:什么类型的品牌适合做私域?

施嘉斌: 需要和用户有大量沟通的品牌,因为它有一定的决策成本。

我们买一些大众商品,特别是标准化产品的时候,消费者和品牌商不需要太多的沟通,就像买一瓶农夫山泉,作为消费者而言不需要太复杂的思考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品牌方建不建私域流量,我觉得可能没有那么重要。

但市场上有大量非标品是有一定决策成本的,比如说母婴、保险。用户在购买的过程中,势必会货比三家的同时考虑自己的需求和产品各种各样的匹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就变得无比的重要,我认为私域流量是解决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易赚科技:社区拼团这种形式可持续吗?

施嘉斌: 本质上还得看商品结构和链路分发效率,究竟有没有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让流通过程的效率或流通中某个关键节点的分发效率及赚钱效率变得更高?如果这些都不满足,我觉得这就很难持续通过链路去分发,因为这不符合商业常识。

好比生鲜,大多数生鲜产品价格相对透明、毛利较低,可能还有其非标特性导致企业为了保证对消费者的体验和交付造成其运营成本、履约成本长期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相比传统方式并没有提升太多。另外团长作为关键节点,能不能长期在这个商品赚到一定的利润很关键,否则对团长来说,生鲜只是联系用户的一种商品而已,但团长联系用户的商品可以有很多,不一定要是生鲜。生鲜只能是获客的一种手段而已,团长不可能单单依靠生鲜来持续获利。

易赚科技:是怎么把私域流量和企业微信连接在一起的?

施嘉斌:前期一直在观察所谓的朋友圈营销,有大量的微商或者说社交电商在做这些事情,我们发现一个问题:首先个人号它有很多的限制,过于频繁发广告的话,用户会反感,同时微信本身也会对这样的行为做出一定的限制,近期我们已经看到微信做出了更严格的限定;第二它会以用户更能接受的一种的方式例如内容(广告)形式去体现。

我认为很多产品有时候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它有时候是产品加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终端消费者需要和终端企业构建长期稳定维系方式,我觉得企业微信能部分解决这个问题。

易赚科技:怎么看私域和企业微信之间的关系?

施嘉斌: 我们对群控这个事情比较敏感,腾讯对这方面的管控会更趋严厉,所以对纯群控的SCRM处于非常保守的态度。它肯定不是最佳方式,我认为私域流量是有温度的零售,不是一个非常冷冰冰的机器人。

易赚科技:企业微信对腾讯自己提出来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施嘉斌: 企业微信表面上是OA,但在做产品的时候是围绕企业真正的需求而展开的,基于OA企业端各种各样的诉求会逐步的显现出来,然后进一步将其产品化。它最终的形态可能是各行各业基于企业微信构建而生成的行业解决方案,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概念。

易赚科技:企业微信它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施嘉斌: 腾讯内需要资源打通,但肯定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比如公号体系、广告体系,包括企业微信,我觉得很多时候不是单纯的B2B或者B2C,可能基于B端和B/C端之间有非常多的资源需要调动,我认为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打通。

易赚科技:企业微信下一步可能会出什么功能?

施嘉斌: 未来企业微信如果某种意义上要赋能私域流量的话,它会延展出大量的工具或说能够构建一个标准,让大量的开发者入驻为企业提供进一步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会变成一个更开放的生态。

易赚科技:头头是道有开始布局企业微信吗?

施嘉斌: 纯企业微信的工具我们现在还没有投资。

易赚科技:对于企业微信你们大概会想要投哪一个方面?

施嘉斌: 第一部分是能进一步赋能大量的企业方,帮他们把用户需求产品化,或者说能通过获取大量数据进行进一步挖掘分析的公司;第二是能够帮助大量的流量端去对接更高效的供应链资源,做供需匹配这样的公司。

关注【易赚SCRM私域流量平台】公众号

即可报名

首届企微生态大会

12月30日,易赚科技将在厦门举办首届企微生态大会暨私域流量高峰论坛,我们将用一天时间深度分享,如何构建当下的企微生态,企业微信的崛起需要哪些力量的支持?欢迎一起面基讨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私域领域
私域流量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