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潘石屹拜师编程猫12岁小学员左奕远

 2020-01-09 14: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8日,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四辈先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先生以及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先生等人共同出席了甘肃省天水市养正幼儿园的竣工典礼。

在此次典礼中,少儿编程教育领跑品牌编程猫正式与SOHO中国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编程猫将向养正幼儿园及潘集寨学校免费捐赠少儿编程课程,同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先生也正式成为“编程猫乡村编程普及计划发起人&推广大使”,编程猫为其颁发了聘书。

图1-潘石屹(左)官宣编程猫乡村编程普及计划发起人&推广大使

“幼儿园意义重大,能决定孩子的未来甚至国家的未来,编程猫坚信这一点,我们希望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玩具和材料,让他们能够在数字化的世界里进行创造,从而通过编程更好的面对未来社会的挑战。”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在竣工典礼上向大家分享。他相信通过编程学习,甘肃天水一定会走出能够改变世界的孩子。

少儿编程到天水 编程猫与潘石屹携手做公益

1月7日,在养正幼儿园开放日上,编程猫给天水的孩子们带去了第一堂编程课,56岁的潘石屹与30名潘集寨的学生一起体验到了编程的乐趣。

在这堂课上,12岁的编程猫少院士左奕远成为焦点。他用编程创作了一台“苹果钢琴”,通过水果组成的乐器和潘石屹先生及同学们互动,向他们展示编程的奇妙。左奕远曾获得第十七届全国NOC大赛一等奖,他从零基础到拿到国际赛的一等奖,只花了不到两年时间。这次,左奕远仅仅用3分钟就通过Python库整理出了“潘苹果”的价格体系,这让56岁准备开始学习Python的“潘编程”下定决心拜他为师。

图2-“潘编程”潘石屹(右)与左奕远在“养正幼儿园开放日课堂”

随后,潘石屹先生与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接受了媒体采访。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普及少儿编程时,潘石屹说:“未来,谁能够用计算机语言指挥机器给你干活,这就是未来能干的人。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让他们学会使用数字化手段。”

这与编程猫一直以来坚持的“培养未来创作者”和“为下一代提供更有价值的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表示:“特别感谢潘石屹带给编程猫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把编程带到全国各个地方。今天我们和潘石屹先生发起编程乡村普及计划,希望更好地把编程教育带给每个孩子,带给每个人。”

在谈及对潘石屹先生的看法时,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表示:“有一小部分人走在前面,在社会上形成示范效应。美国的编程教育发展有赖于奥巴马、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在国内的相关政策制定之后,潘总就是这样的推动者。”社会认知是需要有先行者推动的,他认为潘石屹就正是这样一位示范人物。

时代人物再跨界 抓住风口方能成就未来人才

作为“中国房地产十大功勋人物”,潘石屹创立的SOHO中国曾创造亚洲最大的商业地产IPO。但在这次公益活动中,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养正幼儿园的创办者。养正幼儿园是一所由潘石屹创办、SOHO中国基金会捐建的国际幼儿园,寓意“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潘石屹一直在公益的路上前行,从未止步。从帮助家乡打开特产(苹果)销路,到为家乡建设学校、推广编程教育,潘石屹先后赋予了多个与时俱进的昵称:“潘苹果”和“潘编程”。热爱家乡、热爱教育一直是他的亮点标签。

尽管已到耳顺之年,这位时代人物依旧一直走在时代前沿,总是能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的风口。“就像是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社会一样,我们正在面临新一次产业变革”,是潘石屹对这个时代的最新解读。

11月,潘石屹在微博上发文,表示自己将开始学习Python。 “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要让计算机听我们的指挥、为我们工作,就要学习计算机能听懂的语言——Python是最值得占据我们大脑的知识技能之一”,是他学习编程的源动力。

图3-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与潘石屹一同听讲,讨论编程问题

其实,在英国、美国、芬兰、德国等发达国家,少儿编程在多年前就被列为基础教育的必修课。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新一次产业变革在即,被公认为未来人才必备技能的编程也日益得到重视。近几年,中央多次下发文件推动国内少儿编程发展,在多个省的高考中也出现了与编程相关的题目。

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宣布从小学教育到大学院校,要逐步增加人工智能课程;《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的有关情况》中提到,要将三维设计、开源硬件、人工智能正式划入新课标;教育部印发的《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指出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STEAM 教育、创客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中的应用。

在中央政策的引导下,各省市也高度重视少儿编程的发展。广东省与编程猫合作撰写教材,将编程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浙江省提出《深化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将包括编程在内的信息技术正式纳入高考;重庆市明确规定各中小学每年级编程课不少于36课时;山东、安徽、天津、山西、江苏等众多省份与直辖市都在积极推进少儿编程教育的进校普及。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让活跃在一二线城市的编程教育走进大山,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一次成为未来人才的机会,是一个全新的、重要的公益命题,潘石屹和编程猫同时看到了这个缺口。

深耕少儿编程 多角度突破让编程深入人心

在众多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中选择编程猫,将少儿编程带进潘石屹家乡的校园——天水,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历经5年的发展,编程猫始终坚持“培养未来创作者”的教育理念,深耕少儿编程教育,在工具、课程、教材、老师等多个方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编程猫采取了独树一帜的发展模式,走先有“技术”,后有“教育培训”的发展路径,用工具切入对整个少儿编程入口和出口生态的锁定。

编程猫先后推出了2D图形化编程工具源码编辑器Kitten、面向初学者的Python编程学习工具海龟编辑器Turtle、3D图形化编程创作工具代码岛Box、服务于移动场景的图形化编程工具Nemo等工具。在短短4年内,就获得537项专利、1500个作品版权、76款软件著作权。

图4-源码编辑器Kitten

编程猫以趣味学习为原则,联合百校名师研发MCC矩阵式课程体系,推出了一系列IP形象和故事化的课程,将编程课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实现编程课分年级上、多学科融合两大目的。

为了更好的普及少儿编程教育,编程猫还推出了“AI双师课堂”,由AI引擎线上辅助,线上教师协助线下教师远程授课,解决了大班上课难的问题,为学校更好地普及编程教育提供技术支持。

早在2018年9月,编程猫推出了中国第一套14册编程猫标准课程体系全系列教材;2019年9月,编程猫联合粤教社出版了第一套覆盖中小学全龄学段的《编程教育》教材,填补了少儿编程教材领域的空白,这套教材于2019年9月进入深圳、佛山、清远3个城市试验,现已正式通过审查,即将大范围进校。

2019年11月18日,编程猫成功通过由CELTSC组织的首个《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团体标准测评专家组测评,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测试的少儿编程机构。与此同时,编程猫接受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编程能力等级考试合作邀请,成为“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首个专业培训合作单位。

图5-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培训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授牌现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整个少儿编程市场下沉的背景下,编程猫目前积累用户已高达3147万,合作学校11500余所,建立线下教育中心600多家。2019年11月4日,编程猫宣布获得中俄基金领投的C轮4亿融资,累计融资额达到10亿。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非常重视少儿编程教育普及,他说:“少儿编程不是一个新的知识体系而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它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跨学科思维,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编程猫始终希望为中国孩子提供更多可能性,把这一代孩子带向未来的数字世界。”

因为课程有趣实用,编程猫的许多学员已经能用编程知识解决生活问题了。烟雾报警器、城市排水系统、史料研究程序、节能减排游戏等都是孩子们将编程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的创作成果。编程猫走进养正幼儿园与潘集寨小学,也将让这里的孩子在利用编程解决问题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图 6-编程猫“蓝灯行动”

其实,此次活动并不是编程猫第一次涉足公益事业。早在2018年,编程猫为大凉山布拖县民族小学送去编程课程、工具和教材,打开“互联网+教学”的新路径;2019年3月,编程猫联合多家机构与明星,发起“蓝灯行动”,帮助自闭症患儿学习编程;2019年11月,编程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合作,为国际网络教育学院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海龟编辑器及课程,促进亚非国家教育公平。

编程猫与潘石屹的此次合作,将以养正幼儿园和潘集寨小学为起点,通过公益把少儿编程带给更多欠发达地区的孩子,让他们也能像“潘编程”一样抓住时代的风口,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的利器,创造出新一代人的奇迹。在少儿编程教育的公益普及之路上,编程猫和“潘编程”都会一直前行,携手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