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疫情催生新经济:共享员工酝酿而生

 2020-02-18 14:1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未来的你可能不只属于一家公司了。最近,以盒马、沃尔玛、京东、苏宁等巨头为代表的一些企业推出的“共享员工”模式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自2月3日盒马率先实施“共享员工”模式以来,在短短十几天内,“共享员工”模式已从商超与餐饮业发展到了物流和制造业,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了二三线城市。可以看出,在这场全民抗击病毒的斗争背后,企业之间的生存竞争也在争分夺秒的进行着。

疫情成“共享员工”催生剂

“共享经济”在近几年起起伏伏,它出现的最重要意义之一就是盘活了市场上的存量供给。这些年,市场上陆续出现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民宿、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

那么“人”能不能被共享呢?答案是当然“能”。

2月3日,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鲜生超市公开宣布接纳云海肴、青年餐厅(北京)的员工到盒马各地门店工作,并“喊话”其他餐饮企业,发出“招工令”以来。“共享员工”模式在业界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次日,生鲜传奇、沃尔玛、金虎便利等多家公司相继发出了“共享员工”的邀请,欢迎暂时歇业的员工前去“上班”。

在之后的连续几天中,京东7FRESH、阿里本地生活服务、苏宁、联想等企业也纷纷邀请,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前去“上班”。而且就目前来看,这种“共享员工”模式正在向多个行业延展。

其实,早在盒马鲜生推出“共享员工”以前,国内一些行业已经开始尝试了这种新型的用工模式。

如2017年8月,中保协就联合多家险企、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等成立了理赔服务共享平台,催生出了一种叫“共享查勘员”的岗位。并且在未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兼职的保险查勘员。

2018年1月,美团、UU跑腿、邻趣、快服务、闪送等公司则共同建立了共享配送联盟。联盟内的“共享配送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按照自己的意愿,承接任一或者多个平台的订单配送工作,且这些“共享配送员”与平台之间不存在任何正式雇佣关系。

只不过这些尝试,在业界并没有引发关注,也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而在今年严峻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出现“失业”现象,一些则出现“用工荒”现象,所以这“共享员工”的模式正好将两者进行了互补。

不过,在这一“模式”出现的过程中,也不得不说疫情确确实实是起到了“催生”的作用。

“共享员工”模式何以能奏效

疫情冲击下,国内餐饮业遭到了这个春节最为强劲的“寒流”。在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仅春节期间,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倘若疫情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西贝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国内最大的餐饮集团之一,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曾担忧的说。

反之,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鲜生超市为代表的线上大型商超等零售业又出现了“用工荒”,员工缺口达几千人的现象。

据悉在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北京地区的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2-3倍,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蔬菜、粮油副食、水果、肉禽蛋、海鲜水产等品类需求量较大,日均销量占比超过60%,其中,蔬菜销量增长最为迅速。

此外,针对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买菜APP出现的“一菜难求”“配送太慢”等现状,大量用户的吐槽则充斥在猫投诉、21CN聚投诉等投诉平台上。

所以,在此背景下,盒马提出向餐饮企业“借调”待岗员工的想法并付诸实践,2月3日发出第一封“招工令”喊话餐饮企业,业界将这种做法称为“共享员工”。短短几日,盒马从32家企业“借兵”1800余人。

这一举动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企业的强大效率和整合力量,也让一些正遭受“寒流”肆虐的企业看到了一丝希望。因此,继盒马之后,沃尔玛、生鲜传奇、京东、苏宁、联想等企业也相继跟进。

还有一些企业,如云海肴还调整战略,探索线上活动,联合各大品牌组成“外卖安心联盟”提供高品质餐食、原材料、新鲜食材以及半成品等。

这种“抱团取暖,灵活自救”的方式,让一些企业站在了一起,实行“跨界”合作。据悉,至2月10日,已有32家企业的1800余人加入盒马,京东旗下7FRESH已接纳10余家餐饮企业员工到到岗工作。

而且,中国饭店协会也发文向各餐饮企业推荐“共享用工帮扶计划”,至此这种灵活的短期用工方式也开始了多渠道的推广应用。

一时兴起,还是未来大趋势?

对于在这次疫情中兴起的“共享员工”模式,目前来看,在业界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共享员工”只是非常时期诞生的新的共享经济模式,是一种企业与企业之间自行调配人力资源,解决特殊时期的问题的方式,是一种应急措施,并不会成为未来的用工趋势。

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演绎,一些新经济、新行业、新模式、新物种都有可能出现,此次出现的“共享员工”模式,不仅是一种应急措施,更是未来用工的趋势。笔者也赞成第二种声音,认为这种模式会成为未来用的趋势,但实施方式会产生变化。原因如下:

其一,有市场。 上文提到过在这次“共享员工”模式出现以前,2017年、2018年国内一些企业之间就已经互相合作,催生出了像“共享查勘员”、“共享配送员”等这样的岗位,这说明在国内还是有这方面的市场需求的。只要有市场,那么肯定会出现满足这种市场需求的“服务”。

而且,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市场已经给“共享员工”这一“新事物”撕出了一条口子,为其之后的发展,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其二,有观念。 近年来,“共享”观念可以说是深入人心,这也是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后,“共享员工”能够迅速形成的直接原因。并且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民宿”“共享医疗”等的普及,“人”是否可以服务于“共享经济”也成为了近年不断被讨论的话题。

而这次特殊时期的员工共享,也正好为这一讨论给出了答案,当然也为其后续的发展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其三,有经验。 其实,这种“共享员工”模式在一些国家已经比较流行,叫做“灵活用工”,是企业之间自行调配人力资源,以解决遇到的某些问题。不但能够合理调动人力资源、避免人力资源短时间过剩,还能实现合作企业、员工三方的共赢,具有很强的创新性。

这说明在未来继续实行“共享员工”这一模式时,不但有国内共享经济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有国外“灵活用工”这一模式的经验借鉴。同时这也是未来“共享员工”成为用工大趋势的另一优势。

但是也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共享员工”的出现在不会是以企业之间互相合作,缔结条约的形式出现,而是以第三方公司来调配企业之间的用工需求的方式出现。

结语

非常时期,有非常机会。17年前的非典时期,京东、阿里等逆市而起,这次疫情对一些行业来说,同样将是一次新的机遇。

有业内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一些新经济、新行业、新模式、新物种都可能正在酝酿中。而“共享员工”或许只是一个缩影。

目前,防疫阻击战尚未结束,线上零售业将继续承担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的责任,“共享模式”也将继续在疫情期间发挥自己的作用。面对还在蔓延的疫情,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充满信心,也期望疫情早点结束,一切都更加美好。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经济
盒马鲜生

相关文章

  • 不走寻常路的盒马,是零售企业还是科技企业?

    盒马俨然已经成长为一家基于零售业的高科技公司。

    标签:
    盒马鲜生
  • 京东物流CEO余睿辞职,胡伟接任;阿里或于11月拆盒马上市

    一、今日头条美团:王慧文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美团董事二、财经新动向江苏银行:江苏投管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股份1.05亿股晶华新材:实控人周晓南拟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港媒:阿里巴巴最快11月分拆盒马上市三、商业大事件上市公司三达膜官微祝贺总经理女儿获高考单科状元此前教育部已严禁炒作,律师:属不当披露满

  • 盒马上市与否,都要平衡「低价、盈利与体验」

    文/五洲出品/节点资本组自5月份阿里完成“1+6+N”的分拆重组后,盒马鲜生的IPO遂被提上日程,同时确认的还有云智能集团和菜鸟集团。据可靠信源,阿里预计盒马将在未来6-12个月内上市,上市地点为港交所,目前确定的承销商有摩根士丹利和中金。一家公司的IPO资本最关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能否成功上市?二

    标签:
    盒马鲜生
  • 2023,盒马再次按下扩张键

    作为阿里新零售的排头兵,盒马在过去的七年里面,先后尝试了盒马鲜生、盒马F2、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盒马奥莱等多种业态,但这其中的不少业态发展得并不是很顺利,这也是导致其在过去一年关店收缩的原因所在。而在度过了收缩和调整的2022年之后,进入2023年盒马再次重启了扩张之路。

    标签:
    盒马鲜生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 用AI获得稀缺的力量:引领你赚大钱的秘诀!

    有粉丝跟我说:我创业最大的梦想就是赚大钱,你能不能告诉我赚大钱的秘诀?其实,在我们眼前的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赚到大钱。但是,成功的财富创造并非易事。然而,有一个关键词贯穿了所有的成功赚钱之路,那就是——稀缺!让我来分享如何利用AI获取稀缺的力量实现你的财富梦想吧!什么是

  • 颠覆式创新:如何通过蹲点观察实现场景营销的成功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传统的促销手段已经无法让我们的产品脱颖而出。作为中小微企业老板,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场景营销,抓住消费者的关键痛点,让产品真正卖出去?这个提问非常好。借这个提问,让我们来看看世界上最成功的奶昔案例,揭示颠覆式创新的力量。该奶昔品牌的创始人采用了一种与

编辑推荐